一天,科学老师让我们买几条金鱼来进行观察。于是,我和妈妈来到公园里,买来了两条可爱的小金鱼。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捧着,爱不释手。
回到家,我放下塑料盒,仔细地观察起来。小金鱼的身上布满鳞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变换色彩,活像变色龙;一张小小的嘴巴不停地一张一合,吐出一个个小泡泡,好像在说:“看看我,多漂亮呀!把我好好养下去吧!”还有那小巧玲珑的尾巴不停地摆动着,像是在炫耀自己的美丽。
小金鱼吸进的水是从哪里进,又从哪里出呢?看着小金鱼一张一合的嘴和鳃,顿时一个疑问就在我的脑海里产生了。于是,我把一条小金鱼放进另一个装了水的瓶子里,又找来一些红墨水,挤进滴管里,等着小金鱼静下来。不一会儿,小金鱼不在那么活泼,渐渐地静下来了,我趁机想它的嘴边射了一些红墨水,可小金鱼好像早有了防备,迅速地闪开了。第一次我失败了,可我不气馁,再一次尝试。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在第五次时,我成功了!我清楚地看到,小金鱼用嘴巴把红墨水吸进嘴里,又从鳃里吐了出来。
金鱼不但有观赏价值,还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知识。我喜欢既可爱又美丽的金鱼!
我家养了三只金鱼,一条黑的,两条红白相间的,它们相亲相爱,好像一家人。
小金鱼十分活泼,总是悠闲地在鱼缸里游来游去,眼睛往外凸出来,好像要掉下去似的,看吧,黑金鱼身上黑得发亮,好像被喷了墨汁似的,红白相间的金鱼好像是穿了一小件外套呢!
小金鱼十分调皮,你要是把一根手指伸进鱼缸里,他们会一窝蜂的挤上来,亲一下你的手指,大概它们饿了吧。
哈哈,小金鱼,吃饭时间到了,我拿了包鱼饲料,把几颗鱼饲料撒进鱼缸里,它们好像二十年没吃东西,一个个抢食物,吃饱了后,他们把目光投向我,嘴巴一张一合,好像在说:“小主人,谢谢你!”
小金鱼,真是个可爱的小精灵啊!有空来我家玩,和小金鱼度过美好快乐的一天。
昨天跟妈妈去市场,看到许多可爱的小金鱼,正好家里的鱼缸也空着,就让妈妈给买了四条小金鱼,看着这些小金鱼在鱼缸里游来游去,我的心里非常高兴,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去看它们。
一条黑色的、一条白色的、还有两天红色的。我给它们都取了名字,黑色的叫“看不见”因为给它喂食物的时候,它老是金鱼缸的底部看不见吃的。白色的叫“小机灵”,因为给它喂食物的时候,它最聪明,抢的最快。
一条红色带黑斑点的金鱼叫“不知道”,因为想不出来叫什么名字,就取了个“不知道”。还有一条全身都是红色的,但是尾巴是白色的,我给它取名叫“红白石”。
这就是我家的小金鱼,每一条都有自己的个性,我都喜欢,每次我去给它们喂食的时候,它们都非常的活跃,在鱼缸里游来游去,看着它们心里非常高兴。
12月25日 星期五 天气 晴
科学课上,蒋老师已经给我们介绍过金鱼的知识了,我回家后又仔仔细细地观察了家里养的小金鱼。
的确,每条小金鱼都有一对胸鳍、一对腹鳍、和大大的裙子似的尾鳍。游动的时候,扇子似的胸鳍划着水,腹鳍在后面“助威”,大尾鳍是用来掌握方向的。小金鱼要转弯游动的时候,一侧的胸鳍就会停下,用另一侧的胸鳍划水,大尾鳍一摆,细小的圆身体一晃,弯就转过来了。
鱼跟我们人类不一样,不是用肺呼吸,是用腮来呼吸的。我发现鱼儿们的嘴巴和腮总是一张一合的,我想,这应该就是鱼把水吸进嘴里,再从腮里流过,这样小金鱼就可以获得水里的氧气了。
我知道鱼的嘴巴是不能发声的,那么他们怎么样交流呢?我想可能是用身体接触对方,或是用大尾鳍的摆动来交流,或许它们有另外许多我不知道的方法,我很好奇,我打算看更多的书来解答这个问题。
12月26日 星期六 天气 晴
今天一大早,我就发现鱼缸里一条黄色的金鱼肚皮朝天、一动不动地浮在水面上,它一定是死了,我很伤心。为了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开始讨论小金鱼死亡的原因。
奶奶的猜测是四条小金鱼在一个鱼缸里太挤了,水中氧气太少了。妈妈的想法是喂给它们的食物太多了,撑死了。我把那条小金鱼捞出来,仔仔细细地观察了一番,发现它的肚子真的是鼓鼓的,我想可能妈妈的想法是对的。可是,我不明白,它吃饱了为什么还要吃呢!别的动物可不会这样啊!我问妈妈,妈妈也不太清楚,于是我们打开电脑上百度网查资料。
查了才知道,金鱼居然没有胃,饵料是直接进入肠子吸收营养的。金鱼十分贪吃,投多少它们都吃。如果不小心多喂了饵料,金鱼大量吞食,就有可能引起胀肚。金鱼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更需要充足的氧气,如果吃得过饱、胀肚,加上水中缺氧,就有可能引起金鱼的死亡。
原来,小金鱼是条小笨鱼啊!看来以后喂食的时候,我们得小心照顾它们了。
12月27日 星期日 天气 雪
昨天,鱼缸了少了一条小金鱼,但今天,奶奶又买了一条带回家。它的身体是白色的,尾鳍几乎是透明的,可以看到那树枝似的血管。它的头顶上还有一簇红缨,这可是奶奶最喜欢的。
这位新成员来到陌生环境中时,我感觉它可能心里有点害怕,因为它不太爱动。另外三条老成员经常在它身旁游来游去,好像在跟它介绍自己,看来,不久它们就会交上朋友的。
我真希望这位新成员能在这里快快乐乐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