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会犯一些错误,认真、冷静地去看待它们,我们就会感受到成长的快乐。
有一次,我去上水粉画课,带着绘画工具和洗笔的小水桶早早的来到了教室。在绘画班里,有一位同学我不太喜欢,因为她借我的东西不是忘记带了,就是弄丢了。画完水粉画,我“报仇雪恨”的机会终于来了。我提着洗完画笔装满五颜六色脏水的小桶,快走到洗手池边时,听见我熟悉的讨厌的人叫我,我便扭身想窗外看去,“一不小心”把我的洗笔桶碰倒在地,污水见到了她的身上,我暗自得意,心想:哈哈哈,仇终于报了。她慌张地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说:“怎么办?怎么办?我的衣服弄脏了,妈妈会骂我的。”看到这一幕,我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后悔、内疚、自责、惭愧……百感交集,复杂心情一下子涌上心头。我连忙拿出纸巾轻轻地擦着她身上的污渍。她不再哭泣,对我说:“你不是故意的吧,妈妈骂一下我也没关系。”我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反思起来。虽然她弄丢过我的东西,可是我也弄丢过她的东西呀,我斤斤计较,可她却没说什么,想到这儿,我无地自容。
后来怎么样我已经不记得了,可是我知道,当时我忐忑不安的心情逐渐消失,我俩冰释前嫌,我感到了如释重负,体会到“谅解“的可贵,我们现在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犯错误,所以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但是,如果再犯错后错误的对待错误,那就不对了。
有一天,爸妈都出去了,我在家偷偷打开电脑,拿起手机,开始了我的最快乐的边打(电脑)边聊(天)的生活。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突然,“咚”、“咚”、“咚”,“咚”、“咚”、“咚”,这是我爸独有特点的敲门声!眼看就要被发现,我急中生智,把显示器一关,除了开关上微弱的灯光和轻微的电流声以外,几乎与关机时别无二致老爸回来后我紧张急了,他进我房间我都要悄悄跟着,就怕他趴下来看我的电脑,真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但还是暂时混过去了。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过了几天还是被发现了。
那天,我上完英语班回来,妈妈就叫:“孙笑云,过来。”我一听,就觉得不妙,因为妈妈只有批评我时才会叫我的大名。我硬着头皮走了过去。“这个电脑怎么开着?”我矢口否认:“什么?”我躲着妈妈的目光,“这几天我没动电脑。”“那就是电脑自己会开机了?”铁证如山,我无言以对。妈妈很生气,立刻就给计算机设了密码,她还说:“你难道连这一点自制力都没有?就算没有,也要从现在开始培养,而不是放纵。而且你只是犯了一点小错就掩盖,发现后还不承认,你太让我失望了。”
在这件事后,我知道了电脑是用的,不是玩的,要有自制力。即使有时没有管住自己,也要承认,因为认识错误是改正错误的第一步。
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头,左看看右瞧瞧,确定未发现目标便蹑手蹑脚得走出房间。
来到书房,我再次警惕地左右张望,未发现可疑人物便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势快速打看电脑。你猜得没错,我的确不是查资料,而是玩游戏的。正当我玩得不亦乐乎时,只听“咚咚咚……”的敲门声,不好!快速关掉电脑,可是妈妈已经走进房间。“在干什么?”妈妈瞪着我问道。“我、我在看书,对!在看书。”“看书?”妈妈带着疑问得口气向我逼近,忐忑不安的心咚咚得跳着,妈妈将手放在电脑主机上。不好!我心中暗暗叫苦。“看书?”妈妈这次问道,声音也提高八度。“我错了。”我缓缓地下头。
那是街道深处的房子,红木窗子,蔚蓝窗帘,院里的花开得格外灿烂,香气溢满整个街道。但在翠绿的新生的树的掩隐下,房子却显得格外凄清,门窗紧闭,窗帷遮住了外界的阳光,好像江南的柔美都与这座房子无关。它将盎然的春意隔绝在外。
房子里面的女子倚着大大的木柜,一动不动,目光望向桌上的一张镶嵌在精美的象框中的照片,照片中的男子风度翩翩,怕是女子的心上人,多年前为生计离开,千叮万嘱女子等他归来。女子的目光让人觉得她在用生命凝视。近看,女子虽朱颜憔悴,但曾经必是个倾国倾城的美貌女子。“相思催人老”,时间毫不留情的带走女子的青春容颜,也带走了她那颗挚爱男子的心,女子的身影显得那么落寞。
看房间里的一切,那么干净整洁,女子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收拾好屋内的一切等待男子归来。“达达达”,空旷的小巷响起清脆的马蹄声。女子呆滞的目光顿时亮了起来,拖着那因为站太久而僵硬的身体不顾一切的奔向窗口,拉开窗帷,满心期待的望向外面,她屏住呼吸。近了,近了,马一步步走来,她探出身子望向马背上的人。
良久,窗子和帷幕再一次把女子深深锁在房中,与外界的百花绿树隔绝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