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是诚实,真诚不伪,诚信不欺;信是守信,说话算数,兑现诺言。韩非子曰:“巧诈不如拙诚”;陶行知先生说过:“不作假秀才,宁为真白丁”。古有曾子为兑现诺言而为儿子杀猪的故事,有唐朝大宰相裴度物归原主的故事等。数不清的先人们为我们做了许多诚信的好榜样。诚信同样也是一个全世界人民最为看重的品质。国外关于诚信的故事、人物也为数不少。苏格拉底在大雪天里光着脚丫将打好的铁器送到需要铁器的人的家里;在19世纪中期被美国人民当做正义与诚实的代名词的名字——亚伯拉罕·林肯,美国伟大的第十六任总统,在年轻时摸黑跑了6英里路把零钱还给那位夫人;知道自己的当事人捏造事实、欺骗律师事务所时,拒绝为他辩护。诚实守信的事例实在太多太多了。
但是当今社会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了,如今诚信好似成为一宗被鄙夷的东西,仿佛已经被视为人们追求物质财富、名利、地位的障碍。无良商家们竟然为了金钱而制造出一些伤害消费者甚至是损害消费者生命的商品,期满诈骗,许许多多的悲剧事件已已经屡见不鲜了。现在诚信缺失病毒已经侵入社会的各个角落,诚信的缺失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严重的一个社会问题。大学生这个群体也未能幸免“遇难”,现在有些大学生怀着一些可笑的攀比、趋炎附势的心态,丧失最根本的诚信品质,使用一些不正当手段将本应该获得助学金据为己有,让那些真正需要钱的同学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且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和常见,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但是,那些人却不以此为耻,反以此为荣。这样看来,大学生的诚信岌岌可危。试问现在的社会到底是怎么了,诚信受到唾弃,欺骗受到追捧。这是人性的沦陷,道德底线被打破。
大学里面的助学金是社会各界人士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而设立的,但是,那些欺骗大家而获得助学金的人践踏了他们的爱心,这种行为绝对不允许而且应该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
诚信是支撑社会的道德支点,“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特别是我们大学生更加应该诚信,或许,一时的欺骗能够获得一时的好处,但是却损失的是今后的一生的信誉,孰轻孰重已不言而喻。我们应该将诚信养成一种伴随我们一生的习惯,守时、守约、守法、真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潜移默化,让诚信成为我们永恒的品质宝藏。
(二)感恩。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恩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一首《感恩的心》唱红大江南北,唱出了人们的心声,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感恩似流水,滋润我们干涸的心灵;感恩似清风,轻抚我们冰冷的脸庞;感恩似阳光,温暖我们麻木的情感。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感动并能享受这一感动的思想境界。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恩朋友,感恩生活包括感恩逆境和敌人。
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乌鸦有反哺之情,羊羔有跪乳之义,我国古代更是有白娘子报恩的美丽传说。动物都怀有感恩之情,更何况人呢?美国有一个这样独特的节日——感恩节,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这个节日是因为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移民美洲的人们获得了丰收,在欢庆丰收的日子,按照宗教传统习俗,移民规定了感谢上帝的日子,并决定为感谢印第安人的真诚帮助,邀请他们一同庆祝而产生的。每个基督教的教徒在吃饭前、睡觉前都会祈祷,感谢上帝赐予他们的一切。他们时时刻刻都怀着感恩的心,去感恩这个世界。
我们来在这世间,应该感谢我们的父母,是他们赋予了我们生命,养育培养我们,他们对我们的恩情是需要我们通过我们的一生来报答的。自幼儿园开始,小学、中学、大学,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老师们是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授予我们知识和道理,这份恩情是不可以被忽略的。朋友,伴随我们一生的人,在困难的时候帮你渡过难关,在快乐的时候同你分享喜悦,一路上如果没有他们,将会寸步难行,我们应怀着感恩的心和朋友一起走下去,相互扶持,相互前进。
我们甚至应该感谢我们的敌人,是他们让我们在不断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断的成长。
但是,现在的一些真实事例让我们的心凉了一半。歌手丛飞,在他37岁的短暂人生中,先后参加了400多场义演,收入并不丰厚,但进行长达11年的慈善资助,他资助了183名贫困儿童,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但是令人寒心的是,接受捐款的贫困孩子的家长在丛飞胃癌晚期的时候仍然向他催学费,他们的心到底是怎么了,那么冷漠,那么无情,把别人的帮助当做是理所当然,感恩的心已经不知道被他们丢在哪里去了。当然还有一些受到好心人士捐助的贫困学生同样把别人的帮助当做是理所当然,甚至连一声谢谢都不曾讲过。为什么他们如此的忘恩负义,为什么他们的心如此冷漠,这是在扼杀爱心,扼杀感恩的心!
我们作为大学生,不应该把别人的帮助、关心当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不仅仅要时时刻刻把感恩记在心上,更加需要用我们的行动去感恩,去让身边献爱心的人们感到温暖,让接受爱心的人懂得感恩,并接过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每天默默感激已有的生活、所爱的和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通过一些小小的行为表达你的感恩,写一张感恩小字条或小卡片;一个拥抱;不求回报的善意付出;送一份小小的礼物;公开地感谢别人;对不幸也心怀感激。这些小事都我们力所能及的,我们要将感恩养成我们良好的习惯。
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激之情,人生就会充实而快乐。
诚信做人,感恩处世,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让诚信之树四季常绿,让感恩之花永不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