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的读后感学习雷锋
“少儿红色经典丛书”系列是我特别喜欢看的一类书,今天我终于看完了其中的《雷锋日记》一书,感触特别深。
书中讲到雷锋精神,所谓的雷锋精神就是第一“螺丝钉”精神,“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第二“钉子”精神,雷锋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第三“傻子”精神,“活着就是为了别人过得更好。”雷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人后己,舍己救人。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主席的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也因此每年3月5日定为是全国中小学生学雷锋做好事的日子。雷锋热于党、热于祖国、热于社会主义,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我觉得他一生最突出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毫无损人利己之心、自觉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我爱读《雷锋日记》,因为我可以从中汲取力量,获取温暖和辨别方向。
我们青少年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我们这一代应像雷锋那样,满腔热忱、坚持不懈地做有益公众的平凡小事,用共产主义思想的瑰丽珍珠,镶嵌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厦。我也要加入到学习雷锋的队伍中,在新中国,做一个雷锋式的炎黄子孙,发扬雷锋的光荣传统,做一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星星!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雷锋精神之花已在我们这一代身上重绽笑脸,我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高尚的人格,让我们把雷锋这种“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的精神作为一种精神财富流传后世,发扬光大,为祖国——这个五彩缤纷。
“学习雷锋,好榜样……”自从老师教我们学唱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后,我就慢慢地对雷锋叔叔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来,妈妈又在网上给我搜索了《雷锋日记》,让我对雷锋叔叔的一生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书中对雷锋叔叔光辉短暂的一生进行了深刻的描述,使我读后深有感触。他把自己旺盛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他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他那不可磨灭的美好形象,深深地刻画在我的心中。
雷锋叔叔一直以来就有艰苦朴素的好习惯,他那穿破了的衣服,补好了再穿,在军队里,其他日常用品他也少领,自己够用就行了。与雷锋叔叔相比,我们实在惭愧,衣服划破了一个小洞,丢掉;鞋子旧了,马上换掉;书本脏了,把他扔掉;文具坏了,马上买新的;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的人都不懂珍惜,从来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来没想过这些生活都是革命者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这种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格外珍惜才对啊!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像雷锋叔叔那样,学习他助人为乐、乐于奉献、不计得失、团结友爱、关心集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安定、和谐、繁荣,民族才会更团结友爱,我们的国家也才更加强大,未来也才更加充满希望与活力。今天就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自身出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建设我们国家美好的明天。
《雷锋日记》,它主要讲了一次,雷锋叔叔去看电影,趁放映前的短短时间看书学习的故事。反应了雷锋叔叔争分夺秒,孜孜不倦和具有钉子一样的“挤”和“钻”的精神。同时也教育了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也要像雷锋叔叔一样,具有钉子一样的精神。读了这篇日记,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以前的学习态度。
过去,虽然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多,但是我每天晚上都要写得很晚财税,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学习。后来,我才发现了其中的原因:我一回到家,本来应该休息一会儿就开始做作业,可是我却去看电视啦,吃零食啦……吃完饭,我便东游游,西逛逛,结果拖到八九点才开始做作业。因为时间晚,我又觉得很困,所以只是匆匆地拿出作业本,草草了事,更谈不上复习功课和学习课外知识了。
读了雷锋所写的这篇日记后,我深深地感到了自己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消磨”时间了,要想学得好,就必须像雷锋叔叔那样,善于“挤”和“钻”.
雷锋叔叔所写的这篇日记使我受益匪浅。我把“挤”和“钻”作为了我的。
座右铭。
因为它教会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而且我也希望那些整天说:“没有时间学习”的同学也来读读这篇日记我相信你们一定能从中得到不少启示和教育。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现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个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这就是雷锋的钉子精神,也许现在我们不能感受到它的伟大之处,甚至认为雷锋是一个“傻”的人,但当读了他的日记之后,便能了解到雷锋是一个多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的人。
不仅我们受到雷锋精神的影响,连不少外国人都受到了这股“风”的影响。一个美国商人如此说道:“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西方人和我们一样,给予雷锋最高的表彰,雷锋精神与上帝共存。
无论时空如何变化,无论日月星辰如何变幻,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是没有变的。所以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