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的读后感学习雷锋
伴随着全国各地学雷锋活动的召开,我第一次翻开了雷锋日记,看着雷锋同志日记那些长长短短的句子,体会他那颗永远年轻的心,我才发现身为当代大学生的自己有多么愚蠢,很惭愧地明白,虽然从小学开始,便参与了各种各样学雷锋的活动,但是对雷锋同志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除了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我竟然再说不出什么关于雷锋同志的事迹。这一次,阅读学习雷锋日记,我收获了很多。
雷锋同志在日记记录了很多生活中有意义的事,还有他读了一些书籍文选的感想,一字一句的读着他记录下的那些话,脑海里浮现出当时那些场景,发动宿舍小伙子抢救属于国家财产的7200袋水泥,上山砍草搭菜窖,睡觉梦见毛主席……沉浸在这些场景中,我感受到了雷锋同志生活的激情!
雷锋日记中有很多意味深长的句子,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这句话告诉我们要融入集体,奉献自己才能是我们的生活更加滋润,当代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长大,很多人都有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很缺少为人奉献的精神,或者说缺少这个意识,所以在精神风貌,思想觉悟方面,我们都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是我党和人民几十年来始终铭记的一个名字,也是我党群众路线的标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而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所以,弘扬雷锋精神,融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让雷锋精神的内涵得到丰富和拓展,与时代主旋律同步,与人民需求同步。
重读《雷锋日记》,随着阅读,记忆里那些动人的点滴更加清晰起来,我认为雷锋精神与群众路线一脉相承。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就是雷锋精神和群众路线的诠释。雷锋物质上并不富有,但他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民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精神十分高贵,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走群众路线就是雷锋精神和群众路线的体现。雷锋虽然是普通人,内心世界却极为丰富,时刻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政治立场坚定,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与社会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的利益为重,表现出主人翁的博大胸怀。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雷锋将“人民”两字看得比生命更重,他在日记中记载:“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么我甘愿做这样的‘傻子’。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雷锋精神的精髓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雷锋为了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一种人生品格、一种日常工作行为。走群众路线,就要有这种精神。
求真务实,是雷锋精神新时代的内涵。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从而使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成为工作的内行。无论在哪里都能自觉服从祖国建设事业的需要,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应象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脚踏实地。雷锋身上所体现出的求真务实的崇高品格,对于引导团员青年克服各种浮躁情绪和私心杂念,树立人民群众得实惠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具有很强的教育激励作用。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雷锋精神丰富内涵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团员青年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也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雷锋精神与时俱进,向清廉为民、恪守廉洁的发展与升华。我们应象雷锋那样,勤俭创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把“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当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走群众路线作为行动的准则。
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其实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的“群众路线”精神,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握雷锋精神的精髓,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向雷锋同志学习,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扎扎实实走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汇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强大力量,从而建设和谐社会,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