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们一家和小舅一家一起去长白山游玩。我们开着车向北坡奔去,一路欣赏着沿途那奇异的自然风光,经过三个小时的奔波终于长白山脚下了,那里人声鼎沸,车一辆挨着一辆,排成了一条长龙,游人来自世界各地。啊,家乡的长白山——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看来早已享誉中外了,我不禁自豪地想。我兴奋的说:“爸爸,天池在哪啊?”爸爸笑着说:“等会我们坐越野车上去。”我心想:怎么还坐车呀?我都要晕车了!没办法,离天池还远呢。
我们上了越野车,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着,让人心惊肉跳,因为下面是万丈深渊。我们看见山上有许多盛开的小花,它们连成一片,开得气势磅礴,我想那就是“高山花园”吧。走着走着,我觉得自己比云彩还高呢,原来已经到了海拔2691米的白云峰了,神奇的高山湖泊天池此时就在我们的脚下,所有的游人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声赞叹:“太美了!太神奇了!”天池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间。天池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达373米。看着那泛着微波的瓦蓝瓦蓝的水面,看着那深不可测的池水,我感受到一股无法抗拒的、让人敬畏的自然的力量。
第二代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当年曾到长白山天池旅游,欣然题字“长白山”,并说:“不来长白山,终生遗憾。”我们还在伟人留下的墨宝钱照相留作纪念。天池很美,但丝丝冷风使我们不得不坐着越野车下山去了。下一个景点——坐小客车去看小瀑布。我们刚下车,就看见一家小店,小店挂着牌子----温泉煮鸡蛋,这让我感到很好奇,难道温泉还能煮熟鸡蛋?于是,我们买了几个鸡蛋。爸爸说:“一个鸡蛋2元5角。”真是不可思议,市场一斤鸡蛋才2元5角!我扒开鸡蛋,怎么像果冻似的?妈妈说:“这种鸡蛋要像果冻那样吸着吃!”我们吃完了鸡蛋,感觉那鸡蛋只有八分熟。我们又向瀑布走去。途中,经过一座桥,桥下有一些水正在冒泡泡,那就是温泉。
我从上面的桥上走过去,看见前面有一个大瀑布,我迫不及待地拿来一个矿泉水瓶子,扭开盖子,赶紧往里面灌水。我喝一口,尝一尝,有点甜味,味道还不错。我们在这照了许多相,让这美丽的景色、美好的时光定格在相机里,也珍藏在记忆的深处。这次旅游,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给我带来的快乐。体会了长白山的雄伟神奇,增长了见识。长白山,吉林人为你骄傲,中国人为你自豪。
当我们从谷底深林走出来,天下着雨,所以爷爷:“我们今天就先不去天池了,因为下雨天是看不到天池的,山上的路也很滑,等到明天如果晴,我们再来”。于我很失望的说:“那好吧”。
到了第二天,妈妈早早的起来,高兴的说:“看,现在才5点钟太阳就这么足了,快起吧,我们一会好上山。”听了妈妈的话我急急忙忙穿好了衣服,于是我们又开车到了北门,爸爸停车,爷爷先跑去买票,今天的人很多,进门的时候我们一个挨一个的挤了进去,我们坐巴士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今天有三万多游客呢!如果昨天来过的就先买票上天池,要不然一会人很多。
当我们在排队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每辆车只能做十人,我们很幸运,我前面有四个人,加上我们家六口人正好做在一台车上。当车开往山上的路时,我已经乐的合不拢嘴了,,山路有很多弯,车拐弯的时候我们我们一会挤到了左面,一会有挤到了右面,我笑的说:“妈妈你看着比过山车都好玩”。爷爷问司机这有多少道弯,司机告诉我们一共有79到弯。我看着山路上的环带好像是一条巨龙盘旋在山中一样,越往上走,我越感觉到仿佛自己在云朵中一样,山上有很多小花,黄的、紫的、粉的、白的、很是漂亮,只是它们没有叶子,只有根茎。妈妈说:“这花的生命力可真强,能生长在石头上还开这着么美丽的花”。
我们到达山顶上首先映入我眼前的是我国的驻军部队然后我们就一层台阶一层台阶地往上走,山上的风很大也很冷,于是妈妈就把她的衣服脱下来给我穿上。当我看见天池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天池的水是那么蓝山上的岩石是那么美,有青绿色的、有黄色的、也有黑色的,妈妈不让我乱走,也不让我跨越铁链因为脚下的石头是酥的很容易滑倒,于是妈妈拉着我走,我还看见了对面的北朝鲜驻军部队,我们越往上走,我越感到自己好像走在仙境中一样,又上几乎可以摸到云彩,脚下踩着几千年前的火山口,低头看着蓝蓝的天池。四周高高的山峰把这片天池给映照的更加美丽。
来天池的人越来越多,爷爷说:“我们已经带很久了该下山了”。于是我们就依依不舍的离开这让我做梦多想来的天池。
我喜欢着美丽的天池,因为它是我国和朝鲜的边界,这是我国十大名山之一,更是我国东北的第一高峰。
我登过山峦陡峭的武夷山,还登过黄土漫山的千山,今天我打算去登我梦寐以求的长白山。
一路上,我看见了五花山,山上红色、浅黄色、橘黄色、浅绿色和深绿色相间的叶子,好像宝石一样美丽。爸爸开车有时走在柏油马路上,有时走在山林间的黄土坡路上。有时惊险刺激,有时平坦无味,经过九个小时的长途旅行,最后到了长白山脚下。
长白山是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清晨,天蒙蒙亮,启明星还在眨眼睛呢,爸爸妈妈就带领我出发了。初登长白山,我发现刚登时台阶较平,越登台阶越陡,终于到了第一个烽火台,我看到了长白瀑布。它位于天池北侧,落差达68米。瀑布下有20多个小水潭,据说,冬天景色最为壮观,飞溅的水珠顷刻间结为冰粒,喷射如焰火,煞是好看。让我想起李白的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我终于走出了长城,来到漫滩碎石的天池旁边。走在山上,只觉得寒风刺骨,一阵阵寒意,使人忘了此时正是凉爽的秋天。
天池有怪兽,可惜我没能看见,天池也是火山喷发自然形成的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也是长白山最著名的景点。由于水面海拔达21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天池四周环绕着十六个山峰,使得天池犹如镶嵌其中的一块碧玉。遥望四周,薄薄的云雾笼罩着连绵不断的青山,使人心驰神往。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就像万顷碧波中的几朵浪花,我被这美丽的景色陶醉了。“看,天池!”随着妈妈的喊声,我向天池奔去,天池太美丽了!有着碧波荡漾的池水,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我爱你,天池!”爸爸用摄像机拍下了这美好的一瞬间。我在妈妈再三的催促下,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天池,这时我已经很饿了。一听到吃温泉煮鸡蛋,我不由得精神一振,加快了下山的脚步。到了卖温泉煮鸡蛋的地方,妈妈买了十四个,每人分一个,我吃得可香了,你别说,温泉煮鸡蛋的味道和白水煮鸡蛋的味道就是不一样。温泉煮的鸡蛋味道有一点点咸,而且里硬外嫩,这就是巧妙之处。
长白山是我国十大名山之一,是中朝两国边界。这次,我终于有幸游览了长白山,领略了它的风采。
刚一到山脚下,我就被那恢宏的气势震撼了。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连绵不绝,山峦上覆盖着浓密的苍松翠柏,构成一副美丽的画卷。游览长白山有三条路线,我们走的是北坡。我们先乘坐环保车到达半山腰,再乘坐倒站车抵达山顶。倒站车疾驰在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上,往车窗外看去,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深渊,让人胆颤心惊。我死死地握住把手,生怕自己被甩出去,心里暗自佩服司机的胆量和技术。
经过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达长白山天池。天池的水面开阔平静,湛蓝深邃,犹如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壮丽的长白山群峰之中,如同一块明亮的镜子倒映着蓝天和白云。传说中,天池是太白金星的宝镜,王母娘娘的两个女儿为了比美,将镜子扔到人间变成了天池。实际上,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积水成湖形成的。由于天池海拔比较高,山上的气候又瞬息万变,所以天池经常被云雾所笼罩。“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一句就描绘了天池独特的魅力。我们这次能够一览无余地看清天池的全貌,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
参观完天池,我们又来到了长白瀑布。长白瀑布由于山大坡陡,水势湍急,一眼望去,像一架斜立的天梯。瀑布口有一块大石头,将瀑布分成两部分,水柱像两条玉龙勇猛地直冲而下,溅起高高的水花,犹如天女散花,水气弥漫如雾,水声震耳欲聋,仿佛“银河落下千堆雪,瀑布飞流万缕烟”,场面十分壮观。
离开瀑布,我们继续观赏了地下原始森林。由于地层塌陷,整片森林陷入谷底,所以地下原始森林的特别之处在于要沿着阶梯向下行走才能进入。森林里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古树,浓荫蔽日,凉爽清香,地上生长着不知名的野花,树林中有鸟儿在自由地歌唱。通过小路两边立着的牌子,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长白山动植物种类的知识。
离开的那一刻,我真的有些恋恋不舍。这山,这水,这树,已深深刻在我的心上,仿佛自己也融合在这美丽的景色之中。
暑假的一天,我们来到了朝思暮想的长白天池。下车后,我们需攀爬多个台阶,忍受寒冷刺骨的低温才能到达峰顶。我一咬牙,迈着坚定的步伐,昂着头向峰顶进发。山上空气清新,植物品种繁多,郁郁葱葱,山上的美景好似一幅美丽的油画,别有风味,使人陶醉在其中。这时,山上起雾了,景色渐渐变得朦胧起来,天气也越来越冷,需要加厚衣服才能抵御寒冷,我没有多带衣服,冻得两腿只打哆嗦,可我还是咬紧牙关,坚持继续往上登。我们边走边欣赏美景,几只乌鸦“哇哇”地从我们头上掠过,像是欢迎我们远道而来。渐渐地,顶峰越来越近,游人也越来越多起来。终于我站在了2470米的顶峰标志处,每个人如胜利者一般欢呼着跳跃起来。这时我的心里,一种无比的自豪感油然而起“我真棒!”天空中的鸟儿放声鸣叫,好像也在为我们的成功而感到高兴。登高眺望,这时雾散了,美丽的景色尽收眼底,平滑如镜的水面,分明是一幅美丽的图画,五彩斑斓,耀映天际,真是“水天一色,融为一体。”我观察着湖面,希望能看到那神秘的“水怪”。遗憾的是,湖面风平浪静,就连水怪的影子也没见着,我只好带着几丝遗憾下山了。
我虽然有些遗憾,但看到天池的景观神奇秀丽、巍峨壮观,我便觉得十分满足。峰顶有一块中朝界碑,界碑对面就是朝鲜,是那么地平静而祥和,我们在那里高兴地留了影。站在祖国的边境上,我看着幸福的人们和祥和的景色,我为祖国感到无比自豪。我爱这美丽的天池,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来看看着美丽而神秘的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