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暑假日记暑假里的爱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一句话道出了书的重要。书可谓是众多名人的“宠儿”。历来,名人说出关于书的名言数不胜数。都说书重要,还有的更以读书为重。的确,书很重要,但我以为读书似乎更重要。读一本好书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焦渴的心田!沉浸在读书的世界里,更像乘坐“书”舟,遨游知识的海洋!
“闲来无事常读书”可以使我们陶醉在书中世界,忘掉一切。读书可以使人净化心灵,使人更纯洁,更真诚。不读书使人每天生活在世间凡俗。变得狡诈,变得“自李唐来,世人更爱牡丹”!当然,书是需长读的。可读书不只是眼球在字面上一略而过,而是要读出其精髓。使其道出于吾之身!这才是读书的真正含义!
就拿本人来说,虽说不是人家那种爱书如命,可也比他们少不了多少。我在完成功课时,就拿起书本,静静默读。读诗词时,感觉到诗人复杂的情感,感觉到诗人不屈于权贵,高洁傲岸的道德情操。读外国名着时,仿佛与作者笔下的主人公在一起冒险。读书,丰富了我的生活,更使我的知识拓展,使我的想象多了一块新天地!另外,读书还是我有着成就感,这里你可能就不太明白了,现代社会人人竞争,每人都有强与他人之心!本人也不例外,与同岁孩子在一起,给他们讲书中有趣的情节,听着他们“你真行”的话语,心中感觉书给我带来了荣耀!
朋友,读书吧!书给我们带来快乐,使我们不虚度光阴,爱读书的人都是具有良好品德的人!读书,简单的两个字,却蕴含丰富的内涵,书是读出来的,而不是看出来的。书,能陶冶情操。让书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无疑是一件美妙的事。世界上着名的文学家,文豪。都是爱书如命之人,在他们眼中,金钱不是他们所要追求的,他们所追求的是高尚的情操。不同于世人,要在污浊世界独立不移!就像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笔下的莲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他们所追求的,只有读书才能带给他们!书中没有瑕疵,没有污秽,只有那如同洁白的雪花,一片洁白。
不要再犹豫,读书,使你脱离凡俗,书中乃一片美好的世外桃源!
书是船帆,开往知识的海洋。书是阶梯,将走向知识的道路。书是良药,能医治愚昧之症。书是明灯,能照亮未来道路。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书是自己最好的伙伴,与你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
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周恩来说:与肝胆人共事,无字句处读书。想成就大事,就只有读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名句。只有把书读破了,写起字来才下笔如有神啊!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能为自己的未来改变命运,只有把书里的知识读好了,记好了就会使人走向进步的阶梯。
有时候,不想看书总是不去看它,在想看书的时候,连妈妈叫我去吃饭自己都没有听见,自己都好像穿越到书中的境界,怎么也出不来了。其实啊!读书的好处有很多,可以使我们变得有修养,可以使我们学会做人要诚实。教我们学会了人要讲信用、诚实,要拥有素质。还能帮我们在未来长大后的一天可以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单位。到那种境界时在想想书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我国西汉的学者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就像药材,可以解读书中药材的奥秘,同时还可以医治;俄国着名作家高尔基说: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告诉自己不断的学习,自己就会知道书看得越多,自己就更有力量。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学习却不思考,就会感到迷茫不解,只是思考而不学习,就会疑惑而无所得。
当自己穿越到书里时,总会发现一点东西,“书就是知识的源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两句话一点也没错。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对每一样东西每一种事物都认识,只有去读书才能使我们知道:人生的漫长,只有多读书才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充实头脑。
在读书当中,让我读懂了一部分人生哲理。书籍是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民族的瑰宝。书籍是一种良药,书是知识的力量。书是知识的摇篮,所以读书是快乐的。
我读书,我快乐!
如果有人问我:天下万物,你最喜欢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喜欢读书。是的,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在我的心目中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我喜欢读书。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培根如是说。其怡情也,最见于当一个人独处幽居,读名著时为书中精彩的描写拍案叫绝之时。其博采也,最见于与同学争论问题时不时地旁征博引,大有“天文地理,无一不通,三教九流,无所不晓”之势。把同伴说得服服贴贴之时,心中便升起一种幸福感:读书真好。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事判事之时。书中学到的公理、定律等知识在这里都大放光彩,两点论、两分法、一分为二等哲理在这里都大显神通。
我喜欢读书。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知者。”只有感到读书的乐趣,才能乐于勤奋学习。一本好书犹如一位相知的朋友,只要一打开书,我就会完全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这时,世界就向我款款走来,我一睹再睹了孔圣人的睿智渊博、诸葛亮的神机妙算,领略了林肯的善良和伟大、莎士比亚的泉涌文思、鲁迅的笔法、毛泽东的豪情壮志……读书使我蹒跚于大师们洋洋洒洒的文字间,好不惬意,好不快活。我漫步于先哲用心血凝成的结晶中,认真思考,认真汲取,真是高兴。
我喜欢读书。书,魅力无穷,它将历史写就,它能揭示未来。读书丰富了我的生活,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我读书倾向于寻求一种心的指引,寻求生活的一面镜子。面对一本好书,我在不断地剖析自我,洞悉灵魂,一种顿悟的惊喜,一种痴迷的恋情,一种未有的体验,一种说不出的好感觉,尽在其中,美不胜收。
哦!我喜欢读书,它能使我更加充实自己。着名作家肖复兴致语高中生说:“亲爱的中学生朋友们,失去什么都可以,唯独不能失去人生只有一次的青春;赢得什么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赢得知识。”为此,我要珍惜人生只有一次的青春,抓紧时间读书,读好书来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暑假到了,意味着将有成堆的作业压下来。虽然实际上的作业没有我想象得多,但也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语文的“每天”制是我早就料到的,其中有一项虽然是我早就想到的,但实际上布置下来了,也让人有些吃不消,那项就是——每天背一首古诗词。
哪怕是我最喜欢的,我都是一样“快”,(记得快,忘得快)就说寒假那二十篇的古诗词吧!为了不把弄乱,我还特地都找李商隐的,可是开学之后呢?那二十首我倒是都知道是李商隐写得了,但题目内容我倒是忘得一干二净。光是二十首就这样了,如果再要我背将近六十首,那开学时还不知道是什么光景呢!
最让我难办的是读书问题。
倒不是我不喜欢读书,相反的,我还是很喜欢读的,只是我从来都没有强迫过自己读什么书,因为只要是被强迫读的,那书的可读价值就会被我下意识地一贬再贬,下次再读也会潜意识地忘记所有内容,下意识地排斥。
我本来想是随心所欲地看两本名著,然后写读后感的,可是周老师的下一个命令差点让我就地晕倒——要提问细节内容!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怎么看名著的——一目十行,过目即忘。
不过,我忘得不是主要内容,我忘得就是那些细节和人名字。
打个比方吧!比如我看巴金的《家》,内容十分吸引我,可是后来用了好长时间才搞清楚里面的人际关系,再如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我到现在也只能记住主人公——达达尼安的名,(姓什么我忘了。)别人的名字我真的是一点印象也没有,再如《爱的教育》,我干脆连主人公的名字也没记住。
或许你会惊讶——那你是怎么看书的啊?
书中的人名字我都是靠模糊的样子来记的,就像一幅复杂的图画,你看一遍后,可以有一个印象,下次在另外一个场合见到,马上就能辨别出来,但如果让你说出图画的具体样子,你却是绝对说不出来的,这和我记人名是一个道理。
上面的都好解决,实在不行,多看几遍,多留意几次就可以了,可最后的读后感就令我伤脑筋了。
这个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因为感情都是在心里藏着的,除非你有极高的语文功底,否则能写出的感情绝对不是你内心最深处的真正感情,我自认为还没有那么高的语文功底,所以请周老师做好心理准备,开学之后,您绝对会发现有几篇优秀的故事梗概展现在您面前。
不过……车到山前自有路,一切看着办吧!
昏黄的灯光依旧亮着,房间里氤氲着书卷的淡淡馨香。几只飞虫围绕着灯光,对于它们来说,明亮的灯光就是它们的理想乐园,是它们最终的休憩地。为了那片明亮,奋不顾生。而我宁愿成为一只小小的飞蛾,为了那份简单的崇拜,飞向吸引我的某个光源,一切安宁。
从幻想的世界里抽身出来,面前还是堆积如山的书本、参辅书,我常常在思考,何时才能从书海中抽离,让呆滞的大脑得到片刻的休息。我明白爸爸妈妈在暑假里,给我报补习班,但是读书不是强制的,是自发的,是喜欢,所以爱读书。
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枯燥烦闷时,读书能使我心情愉悦;迷茫惆怅时,读书能平静我的心,让我看清前路;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我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让我更加享受生活。读书是一种最美丽的享受。我坚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读书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艺术。读杜甫的诗使人感悟人生的辛酸,读李白的诗使人领悟官场的黑暗,读鲁迅的文章使人认清社会的黑暗,读巴金的文章使人感到未来的希望。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朋友,教会我们如何去看待人生。读书是人生的一门最不缺少的功课,阅读书籍,感悟人生,助我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我喜欢在一个晴朗的午后,端上一杯香茗,在缕缕轻雾中捧起一本书,品着茶香,嗅着书香,反复咀嚼,品味着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阳光温柔又钝重地洒下,透过皮肤一丝丝进入血液。伴随着书本里文字的起伏跌宕,我的心暖暖的,暖暖的。阳光把我的轮廓晒成金黄,混合着这慵懒的时光,酿成记忆。
与书为伴,我徜徉在文字的乐园里,翻看,也倾听,倾听文人墨客的浅吟,倾听崇高灵魂的低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