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的是,从小在苦水中长大的保尔早年丧父,家里穷,从小就出来打工的保尔受尽羞辱,他一直不断的为国家奉献自己,经历千辛万苦仍然以顽强的意志战胜自己后来与妻子居住并开始了写作生涯.
保尔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无私奉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个具体行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勇于进取,艰苦创业;他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值得让我们学习.
我从保尔,联想到了我自己回想以前,妈妈不知从哪儿弄了一套增高操回来,她本来让我每天多练几遍,这样对我将来有好处,她对我说:“现在外面什么都讲形象,如果去应聘没有一米六,那就不好办了”可是,我在妈妈善意的“絮絮叨叨”下,仍然不把妈妈说的话当成一回事,每天随便应付地做一次,有时还拖拖拉拉的.
现在的我羞愧极了,我真不应该不听妈妈的话好好锻炼,好在后悔还来得及,否则这件事还将像鬼魂一般纠缠我多久呢?我是应该要培养自己的毅力和决心了.
现代社会,总不会像旧社会一样,成天打仗,百姓不得安居乐业,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更不会像保尔一样艰苦困难,但是城里的孩子们总是缺乏锻炼,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习保尔的精神,从小事做起,担当起自己要长大的责任!
在这一次的寒假读书计划书单中,我选择了《简爱》这本书。打开书架,取出爸爸送给我的那本《简爱》翻了起来。在朦朦胧胧的迷雾中,出现了一个弱小的身影,慢慢地走近了。
简爱的第一个身份是里德太太的侄女。她自幼失去父母,唯一爱她并领养她的舅舅又过早地弃她而逝。她从小受尽两个表姐和表哥的欺负,总是待人受过。而且“无论怎么讨别人的欢心,都有人从早到晚地骂我淘气、阴暗、讨厌、鬼头鬼脑”。这种强烈的不公终于在简的心中激起了她的反抗。她鼓起勇气教训了约翰,并且冲破了长期以来一直束缚着她的那个服从长辈的观念。她勇敢的站起来,诉说心中的不公平,控诉以恩人自居的舅妈的罪行。她一针见血地骂她是伪善的女人,把她斥责得抬不起头。面对强权,她开始反抗,也开始走向成熟。她学会了独立。
当走出舅妈的家时,简爱的心情是阴暗的。因为她从种种蛛丝马迹中已经领悟到第二个住所——劳渥德慈善学校对她不可能会轻松。果然,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伤害了她的自尊心。但她并没有下决心与全世界作战。她对谭波尔小姐和好朋友海伦彭斯都有极大的热心和热爱。在劳渥德,她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区别对待。这给她的反抗蒙上了一层是非和正义。她以别人对待她的方式对待别人,她成熟了。随着成长,简爱的反抗精神真正的散发出光芒。
简爱一生的转折发生之处便是桑菲尔德府。她来到这里,做了一名家庭女教师。而18岁的她,渐渐地与主人罗切斯特产生了爱情。罗切斯特家召开宴会,简爱以不卑不亢的态度与贵族的小姐太太们相处,为自己赢得了尊严。她对罗切斯特的爱情是炙热的,也是强烈的。但她决不会因此失去原则。当她误认为主人要娶一位贵族小姐,又要同时把她留在身边,使她成为无足轻重的人时,她愤怒地反驳了罗切斯特。在这个时候,她的愤怒的斥责,正是使我们感到敬佩的。
而命运似乎还要考验简。在她与罗切斯特的婚礼上,她才发现罗切斯特早已娶妻。她不顾内心的反抗,情感的痛苦毅然出走。她用法律的条款约束自己,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光明的天堂。她是自立而独立的。她为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首华彩的乐章!
命运是公正的。简最后与罗切斯特获得了幸福的结局。而她的精神也如经久不衰的珍宝,永不褪色。
最后,伦敦的迷雾又加深了。那个瘦小但坚强的身影远去了。我合上书。19世纪的英国渐渐如一艘航船从思绪的海洋中退去。
简爱的一生,从幼稚到成熟;从柔弱到坚强;从懵懂到智慧,她改变了许多,成长了许多。而我们,也在成长,也在从幼稚变成熟,从懵懂变智慧。
简爱的一生,不变的是她的反抗,她的精神。而我们,让我们保留一点不变的精神,总有一天,它会像金子一般发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