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是一部有许多知识和科学的科普读物,里面的知识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科学、地理、动物、植物。
有许许多多的科学问题都可以在《十万个为什么》里面找到答案。
以前,每次下雨过后我都会在天空看到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在我没看《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我不知道彩虹是怎样形成的,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后,我知道:其实彩虹是飘浮在空中的小水珠反射太阳光而形成的,这是因为下雷阵雨,水珠也比较大。
往往一阵雨过后,很快转晴,水珠在空中反射太阳光,所以成了彩虹。
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后,我还知道雨和雪是怎样形成的。
由于太阳照射,使水变成水蒸气升上天空,在天空上形成了云,当云积满水后就会有雨水来,这就形成了雨;雪的形成是因为:水蒸气在天空遇到冷空气,凝成了一点一点的小冰点,落下来就成为了雪。
看了《十万个为什么》,我还知道了为什么石头有毒、什么是三角洲、沙为什么会鸣叫,《十万个为什么》真是一本百读不厌的科普书!
我读了《十万个为什么》后觉得这一套书很好,这套书有数学分册、物理分册、化学分册、动物分册、人体科学分册、地球科学分册、宇宙科学分册、环境科学分册、信息科学分册、工程科学分册和索引资料分册。
《十万个为什么》十分适合青少年,他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答案。
比如说,为什么投掷硬币很多次后出现正面和后面的次数大致相等的问题。
在工作或学习过程中,肯定会有什么问题,应该多翻翻类似《十万个为什么》的书,现代科学的发展越来越迅猛,人们为了认识已知世界所需要掌握的科学知识将越来越多。
如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愚昧落后,缺少起码的知识,就可能被一些假科学、伪科学所愚弄,陷入盲目和迷信。
为此,我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用正确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来揭穿形形色色的伪科学的真面目。
总之,《十万个为什么》是一套很好的书籍,《十万个为什么》,一辈子用得着,几代人忘不了!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是啊!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
现在,我读了 《十万个为什么》,从中增长了不少知识。
《十万个为什么》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天文、地理、生物、人体、健康、医药等好多好多方面的内容,是一本让你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科普读物。
书中一个个新奇的知识,有问有答会让你感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中的千变万化。
令人废寝忘食,手不释卷。
比如:“古代人是怎样计时的?”。
古时候,聪明的人类发明了多种利用测量影子来计时的方法,这就是各种各样的“日晷”。
就是把一根木棍直立在地面上,周围按一定的距离再摆放些石头,无论太阳在天空中什么位置,直立的木棍都会在石头上留下影子,看了影子的位置,就知道当时的时间了。
可是,这种方法在夜晚和阴雨天气就不管用了。
所以后来人们又发明了用水计时的“滴漏”的方法。
直到1657年,荷兰数学家惠更斯根据伽利略1583年发现的摆动定律,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带摆的时钟。
到今天,这种钟颇受人们的欢迎。
读了《十万个为什么》我明白了,我们身边还有许多神秘未知的事物等待我们去观察、思考、探究,也只有有心人才会发现身边奇异的现象。
我们的生活中少不了小小的科普知识,也少不了许许多多的生活常识,如为什么苹果既能通便又可以止泻?原因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特别多的果蔬胶;为什么晚上要刷牙?因为口腔里的细菌会使食物碎屑发酵;一年中的“四季”是怎样形成的?海底下是什么颜色?海水为什么发蓝?等等。
这套书就像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人,无论你问些什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风土人情、锦绣河山、科学疑案等很多使你疑惑不解的问题,都可以在这套经典的书中找到答案。
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有趣;它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
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当你翻开书卷,趣味盎然的知识故事让你扑朔迷离,这套丛书集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于一体,深深地吸引住我。
《十万个为什么》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真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