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日记剥玉米
玉米。
路边的玉米散发着秋天成熟的气息。细细想来,在我心底对玉米最深的情结是儿时在秋天里的快乐。
我的是在黄河的一个小河套里长大的,玉米、小麦是当地的主要农作物。这里的一切周而复始变换着装扮自然的色彩,春之嫩、夏之翠、秋之黄、冬之洁。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变数,给了我很大的想像空间。
在我的家乡,种玉米,是在小麦收割前后点播的。种的早的,在收麦子时,就长出了芽,在割麦子时还得小心照料,压折了还得补,成活率很低。田里的玉米生长的很快,几天的时间就长高许多,这个时候也就该间苗了。通常留下一棵最大的苗,然后是施肥、浇水,锄草……在炎热的季节里,在地里不停地忙碌着。被秋风送到了田间地头,在不知不觉中,也就到了玉米收割的季节。
在收获的季节里,学校里也放了假,帮助收秋。无论大人孩子,有活动能力的都要去地里干活。女人小孩子在前面掰玉米穗,男人手里拿着一个较小的锄在后边刨,把玉米根完整的刨出来。不然在播种麦子时,玉米根会绊主耧腿不利于麦子均匀地播种。几天的时间,高高的玉米就会被全部放倒,这时的河套大地显得更加开阔了,心情也显得格外舒畅。
在剥玉米时,有时会把玉米嘴上的红缨挂在耳朵上,插在鼻洞里,装成满脸胡须的老人,有时恶做剧把这些放在姐姐和妈妈的头上;有时会把包裹玉米的外皮,拧成长绳;有时会把整个玉米加工成像一个“7”字的玩物,拿着它跑时会发出“突”“突”“突”的声响,我们都叫这是拖拉机。这时的我还会同其它的小朋友一起,找几根完整玉米杆,有的做成各种各样的枪,把其中的一根折掉下面的一段,把留着雄花序的这一段插在背后,算是一台老式发报器的天线。手里拿着“工农”牌的火柴盒,是送话器,用玉米的内包皮戴在耳朵上,算是耳机。然后爬在收在一起的玉米堆上,一会“潜伏”起来,一会“阻击”着来犯之敌,嘴里发出枪炮声的轰鸣。简单地模仿着战斗的场景。玩到极至时就站了起来,模仿着电影《英雄儿女》里,英雄王成的形象,嘴里喊着:“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就这样疯狂地开心着,尽情的玩出了心中的快乐。
开心的季节,做着开心的事。在这成熟、丰收、充满生活气息的季节里,怎能不让我向往。也就是这一切,多了几分喜爱它的理由,更增加了值得回味的思念。
玉米。
谈起我家的植物,那玉米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东东。不说别的,我能把玉米养到现在,已经是个奇迹了。以前家里的花花草草,只要经过我的“魔爪”,都是半死不活的了。唯有那盆文竹,经过妈妈的精心伺候,日益葱茏,成了妈妈的宠儿,我碰也碰不得。打那以后,家里凡是植物,我都不闻不问,也没兴趣去浇水施肥,全靠妈妈一个人张罗。可我心里也不由得佩服:那个阳台,真叫漂亮!
自从学校科技节一个“我与植物共成长”的活动,彻底改变了我对植物的看法。
记得那天,我们每个同学都发到四五颗玉米种子,我把玉米种子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细细端详了一阵,哎呀,黄里透白的皮肤,有硬有皱,还是个小种子怎就变得老态龙钟了,但我打心眼里喜欢它。放学回家,我立刻找来一个空盆子,吭哧吭哧搬到阳台上,有翻箱倒柜找出爸爸穿皮鞋的鞋拔,端着一把小凳子,来到阳台把盆里的土松软,又浇上水,倒入一些营养土,挖了五个坑,在每个坑上放入一粒种子,最后覆上土,才松了一口气。之后的每一天,我都在兴奋与激动的心情中等待,等待玉米苗破土而出的那个美妙的清晨,可每次都只看到棕色的泥土和我失望而归的神情。
直到一个礼拜后,那个美妙的时刻终于来临。当我来到阳台上时,你怎么能想象出我那激动的神色!小叶子裹成一团,只有一根短小的茎,颜色嫩绿,还沾着晶莹剔透的露珠,我立刻就感觉脚下踩了一朵幸福的云,飘回房间,大声告诉爸爸妈妈:玉米苗长出来了!
在之后的每一天,我放学后都会及时去给玉米浇水、施肥,有时还会拍照,看着玉米现在越来越旺盛,越来越高,看着玉米的叶子越来越长,越来越多,我也产生了疑问:玉米的茎那么细,如果结出玉米来,会不会压倒,而且只有一根啊?其他玉米怎么不出来?它会不会孤单呢?尽管这么多疑问一直没找到答案,但看到那翠绿的玉米,我的内心多了一丝快乐与甜蜜,因为这可是我亲手栽种的玉米,现在可以和文竹相媲美了!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一个丰收梦,梦见那玉米杆上结出了好多好大的玉米。我正望着那硕大无比的玉米,痴痴的笑呢!
玉米。
“一物生得真奇怪,腰里长出胡子来,拔掉胡子剥开看,露出牙齿一排排。”大家猜出了这是什么了吗?没错,这就是玉米。
玉米,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世界上最广乏的粮食作物之一。在生物范围,玉米是一种碳千植物,雌雄同柱。玉米植株高大,茎强壮,挺直,高3~5米,直径2~5厘米。成熟后成谷穗,具粗大中轴,小穗成对纵列后发育成两排籽粒,可食。鲜嫩秸秆微甜如甘蔗,也可食用。
玉米生长期较短,生长期内要求多雨、温暖。玉米耗水量重大,如果降水少,灌溉水源不足,就会减产绝收。
玉米也有很多类型、颜色,比如:硬粒型、马齿型、甜质型、甜粉型、爆裂型等。颜色有:黄色、白色、黑色等。一颗颗玉米粒就像一颗颗彩珠,小朋友见了,会更加喜欢。
虽然玉米便宜,但玉米的营养价值和小麦等相比,是最高的,除了含有炭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异麦芽低聚糖、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于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玉米。
秋风吹过,五谷飘香,这正是收获的季节。你看,玉米乐开了怀,向人们展示那饱满的果实。
我最喜欢吃玉米,所以妈妈经常到集市上给我买玉米。
玉米的外形并不怎么漂亮,因为在它圆柱形的身体上裹着层层叠叠的“外衣”我小心翼翼的剥了一层又一层,当我剥掉玉米的“外衣”时,发现它还披着一头“金发”,就像一位“金发魔女”呢!扯下它的金发,它原形毕露,这是展现在眼前的玉米就与刚才的模样迥然不同,真是亮丽华贵,像一件精致的工艺品,就像用大小整齐的黄色的珍珠和玉粒镶嵌的,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我还知道玉米是一年生植物,玉米的花是单性花,它的花粉需要外部的力帮它传到另一朵花的柱头上,才能结出果实。玉米的生长过程是这样的,但玉米的营养很丰富,它含有多种维生素,葡萄糖,氨基酸和矿物质……它属于粗粮,多吃玉米对健康益处多。
玉米煮熟了,相当的好吃,又甜又香,亮晶晶的玉米粒让人看了垂涎三尺,它真是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