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一书中,关于君子的叙述,还涉及了好多方面,如“孝道”、“交友”、“金钱观”等等,句句都饱含真理,读来发人深省。这些不因时代更迭、岁月变迁而褪色的真知灼见,对于我们的成长有着莫大的好处,我们应该多读读《论语》。《论语》,作为一部中华民族的瑰宝,给我们的启示远不止这一些,作为一个教师,希望自己“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中国传统的道德理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一切事情的根基,修身是放在第一位的。修身可理解为外在能力完善,并懂得变通,与时俱进,而内在心灵则完满、富足,待自内心修为提升,自身能力提高才能更好地去为人处事。
《论语》的第一篇是“学而”,讲的不是关于学习的道理,而是学做人的学问和为人处世的原则,即君子的修养。“人不知而不愠”、“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贫而无谄,富而无骄”等讲的是如何学做人做事的学问,教导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精进,进而努力修养有“仁”“爱”“孝”“弟”等品德的人,成为真正的君子。作为一名教师,教授学问是重要的,但是教育或者影响学生的做人做事也是必须的。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要自己先成为一个君子,身正,而后正人,起到行为示范的作用。
孔子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想成为孔子的学生很简单,一块肉就行了。“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意思是说只要给我一些薄礼,我从来没有不教的,来者不拒。这就是孔子的“有教无类”,不论什么人都可以接受教育,不管他是富人还是穷人,聪明的还是愚笨的。教育各式各样的学生,就会想到孔子的另一个教育观点——因材施教,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其实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有教无类的因,才有因材施教的果。孔子的教育就是把学生都培养成君子,君子就是品德上有所树立的人,有所为有所不为。那么在学识、能力上要达到“君子不器”的地步,就是看似没有什么专长,却什么都可以做,可以向任何一个方向发展,成为社会需要的任何一类人才。
人生是一个对自我不断完善,不断充实的过程。为了使自己的外在和内在都有所提升,我们需要不断地进行学习。人生的起点还是学习。“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本领。更重要的是,学习是仁、知、信、直、勇、刚等人生各种素质得以充分发挥的条件。“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三十而立”重心在“立”字。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学到了不少知识,丰富了人生阅历,基本掌握了为人处事的道理和原则,从而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而不是依附于父母或家庭在社会上做人做事了。
我们在个人品行修养方面追求君子的行为,那么,在生活方面,我们更应当严于律己,正确对待富贵贫贱。子曰:“君子食勿求饱,居勿求安。”君子饮食不求饱足,居住不要求舒适。“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富贵,是人人所渴望的,不用正当的方法得到它,就不会接受;贫贱,是人人所厌恶的,不用正当的方法解决它,就不会逃避。可见,精神上的快乐要远远高于物质上的快乐。
《论语》是我国的经典作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著作。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其地位之高、对每位中国人的影响之深不言而喻。即便是一位没有读过《论语》甚至是没有读过书的人,依然受到了《论语》思想的影响。当我以一个教师的视角去重新翻阅它时,我再次感受到了孔子作为一位教育家的思想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