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爱国诗是我国近代朦胧派著名诗人舒婷所作。舒婷用她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了我们国家自鸦片战争以来所受的苦难以及人民在痛苦的生活中也充满了希望,而且诗人还强烈的表达出自己想要为我们的祖**亲献身的意愿。读了这首诗,我深深的为诗人的语言魅力,以及诗的内容所打动。诗中的意象生动形象,耐人寻味。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此句生动形象的再现了我国被西方列强践踏后的贫困、落后与悲凉的社会形态,其中“老水车”这个意象更是淋漓尽致的再现了祖国人民深陷于水深火热的苦难生活中。“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照你再历史的隧洞中蜗行摸索”;“熏黑的矿灯”这意象表现出当时祖**亲的迷惘,以及诗人对当时祖**亲历史前景的担忧。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是淤滩上的驳船把纤绳深深勒进你的肩膊;--祖国呵!“干瘪的稻穗,失修的路基、驳船”这种低沉舒缓的语调,更进一步表达出祖国当时所遭受的苦难。最后一句话对祖国悲切的呼唤既表现出诗人的痛苦也表达出诗人殷切的期望。
“我是贫困,我是悲哀。我是你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呵”,前一句写出了祖国的贫困,人民的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祖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痛苦生活中。但后一句诗人却表达出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希望,先抑后扬,韵味无穷。“是飞天袖间”,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祖国呵!这句充满了对祖国未来前途殷切的期望,诗人希望祖国一飞冲天,大展宏图独立于世界之上,诗人更期望自己能看到祖国一飞冲天的那一刻,让自己成为庆祝祖国胜利而撒落的花朵,极其深重的表现出自己对祖**亲的热爱。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诗人为祖国从十年浩劫中解放而感到高兴。“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祖国呵!“胚芽、笑涡、起跑线、黎明”诗人满怀深情的为祖**亲勾勒出一个奋发向上的起点。诗人语调中满怀激昂与高兴,希望祖国奋发向前,诗人为祖**亲正在走向光明的未来而异常兴奋,愿做祖国成功后挂着眼泪的笑涡,以及来表达出自己热烈希望祖国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
“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这句话强烈、深沉表达出诗人对于祖**亲所给予爱的感恩,我们是祖国的子女,是祖国用她的乳汁喂养长大。诗人将自己的成长完全归功于祖**亲的养育,表达出诗人对祖国深深的感恩。诗人认为自己就是祖**亲的一部分,自己将为祖国贡献一切。“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祖国呵,我亲爱的祖国!”在诗的最后,诗人强烈的感情已完全迸发出来,诗人希望自己为祖国作出以死为代价的奉献,也希望祖国可以强大,可以富饶,以报答祖国对自己的养育之恩。
诗人的感情也深深的感染了我,品味诗的韵味,回首过去,关注现在,瞭望未来。诗人在诗中所期望的事情现已实现。我们祖国自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以来事业蒸蒸日上。先是香港、澳门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紧接着我国在各项科研事业上都有所突破。原子弹、氢弹的试爆成功,使我国彻底告别了被他国欺凌的时代。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研制成功,为我国13亿人口成功解决了社会温饱问题,从而为人民走上小康之路奠定了基础。
另外我国航天工业也突飞猛进,先是神舟五号腾空而起,杨利伟首次实现祖国千百年来飞天的梦想,紧接着神六、神七陆续升空,翟志刚太空行走、“嫦娥奔月”这些正是我国真正向世界展示实力的时刻,从此也宣告茫茫宇宙中将有我们祖国的一席之地。
在,当“北京”二字从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中说出,全中国沸腾了,在20,当李宁在鸟巢腾空点燃奥运圣火后,全世界沸腾了。从20北京申奥成功到年的成功举办,中国由此向全世界展示了来自中国的实力与魅力,中国在各个方面将走在是世界前列。
灾难来临,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南方雪灾、汶川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温亲临前线指挥,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祖国对他们的关怀。现祖国60年华诞即将来临,我心存激动,久久不能平静,祖国伟业还将延续,我和我的祖国将永远在一起,一起去奋斗,一起去开创新的明天,愿祖国永振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