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同学们,如果我问你“书是什么味道?”你会怎样回答呢?你可能会想:书怎么会有味道,如果有味道,也是苦的,因为学海无涯苦作舟。可世界上有一个民族的孩子相信,书是甜的。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上一点蜂蜜,然后让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于是孩子便知道:书是甜的。因为犹太人从小喜欢读书,才涌现出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杰出人物,而犹太民族也被全世界公认为智商最高的民族。
海伦凯勒曾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无限广阔的海洋。”为了了解读书的重要性,读到更多更好的书,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爱读书、勤读书!从爱书开始,培养读书的兴趣,养成爱护书、爱读书的好习惯。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用书本充实头脑,以书籍洗涤灵魂。
二、读好书、善读书!我们要有选择地读书,和好书为友,与知识同行。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广泛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每天记录些心情笔记,每周背诵几篇经典诗词,每学期读几本经典名著,将读书与思考相结合,与写作相结合、与实际生活相结合。
三、享受阅读,终身为伴。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读书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快乐。让我们在读书中弘扬优秀的文化精神;在浓浓的书香中丰富知识。
老师们、同学们,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在这寒意袭人季节,让我们携手阅读,与书为伴,用书籍点亮人生,让书香溢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