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集体。让我们先来做个实验:一张纸,让它竖着,它一定站不住;而如果很多张纸组成了一本书,就可以稳稳地立在桌面上。一颗树,在狂风来临时,有可能被连根拔起,只能等待命运的安排;但是,如果很多棵树组成了一片树林,就能稳稳地抵抗风雨的侵袭。这就是集体的力量。
学校是个大集体,班级是个小集体,人人为集体着想,就能汇成巨大的力量。一个班,从同学们坐在一起的第一天开始,就组成了这个集体。每个人就应该团结起来,为自己的班级贡献出一份力量。值日生每天尽心尽力保持教室卫生干净整齐,班干部尽职尽责地领读、组织纪律,学习上大家互帮互助,等等。这些看似微小的行为,却会令一个新集体在迅速有效地营造良好的班风,渐渐在同年级中脱颖而出。如果每位同学都爱自己的班集体,整个学校就会因爱而谱写出更新的篇章。
让我们来作个有趣的对比吧:
如果你是一滴水,那集体就是无边的海洋;。
如果你是一颗草,那集体就是一片阴绿的草;。
如果你是一颗树,那集体就是茂密的森林;。
如果你是一个音符,那集体就是那美妙的乐章。
一个人不伟大,伟大的是集体,
是集体给了我们力量,
是集体给了我们毅力,
是集体给了我们勇气,
是集体给了我们腾飞的双翼。
爱我们的集体吧,
每天都记得为集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