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西部的青海省,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这里,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地限定为三斤,这还得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来。日常的饮用、洗漱、洗菜、洗衣,包括饮牲口,全都依赖这三斤珍贵的水。人缺水不行,牲口也一样。
一天,一头一直被人们认为憨厚的老牛渴极了,挣脱了缰绳,强行闯入沙漠里惟一的也是运水车必经的公路。终于,运水的军车来了,老牛以不可思议的识别力,迅速地冲上公路,军车一个紧急刹车戛然而止。老牛沉默地立在车前,任凭驾驶员呵斥驱赶不肯挪动半步。五分钟过去了,双方依然僵持着。运水的战士以前也碰到过牲口拦路索水的情景,但它们都不像这头牛这样倔强。人和牛就这样耗着,最后造成了堵车,后面的司机开始骂骂咧咧,性急的甚至点火驱赶,可老牛仍不为所动。后来,牛的主人寻来了,恼羞成怒的主人扬起长鞭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开肉绽,哀哀叫唤,但还是不肯走开。鲜血沁了出来,染红了鞭子,老牛的凄厉哞叫,和着沙漠中阴冷的酷风,显得分外地悲壮。一旁的运水战士哭了。骂骂咧咧的司机也哭了,最后,运水的战士说:“就让我违反一次规定吧,我愿意接受一次处分。”他从车上取出半盆水——正好三斤,放在牛的面前。出人意料地是,老牛没有喝以死抗争得来的水,而是对着夕阳,仰头哞叫,似乎在呼唤什么。不远处的沙丘背后跑来了一头小牛。受伤的老牛慈爱地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小牛的眼睛。静默中,人们看到了母子眼中的泪水。没等主人吆喝,在一片宁静中,它们掉转头,慢慢往回走。
我们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源泉。地球上有71%的表面是覆盖着水的。可是有多少人知道,这其中97.5%的水是海水,既不能直接饮用也不能灌溉。余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不足世界淡水总量的1%。所以有人比喻说,在地球这个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汤匙。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统计,世界上占人口40%的80个国家正面临着水的危机,发展中国家约10亿人喝不到清洁的水,17亿人没有良好的卫生设施,每年约有2500万人死于饮水不洁,500万人死于同水有关的疾病。每8秒就有1个儿童因水污染死亡。预计到20xx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不同程度地缺水的地区。联合国水事会议指出水危机将成为继石油危机之后另一项严重的社会危机。人们说:20世纪人类“为石油而战”,21世纪人类将“为水而战”。
当然,严峻的水资源问题也是我国目前无法回避的挑战。尽管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兴建了水库8万多座,总蓄水能力达5000亿立方米,加上无数引水、抽水设施,使全国供水规模从1000亿立方米增长到5800亿立方米。但是,今天的中国却不得不面对被联合国认定为“水资源紧缺国家”的现实。全国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比较严重缺水的有110座。春耕生产正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制约,“供水危机”的警报频频拉响。
以陕北重度缺水的地区为例。我们习以为常的洗脸,在那里竟然成为生活里最奢侈的事情。只有在重要日子的来临,孩子们才能像过节一样,洗上一回脸。通常村子里的人家都有大大小小几个孩子,母亲们用自创的一套最节约水的方式来给孩子们洗脸。
孩子们乖乖的拍成一排,母亲先在嘴里含一口水,先将水喷在大孩子的脸上,大孩子乖乖地将水拍在脸上;而小一点的孩子,会认真地用自己的小手接住哥哥姐姐脸上流下来的水滴,将仅存的一点点水拍在自己脸上,完成一次奢侈的洗脸!
在那里,一个孩子只能分到一瓶水,一瓶混浊的水,是确保他生活七天的生命水。用于洗脸、清洗身体、养牲畜的水更是奢侈的。
长期以来,人们错误的认为: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导致公众的节水意识仍然不高,造成了长期破坏、浪费水资源。要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利用效率低和严重的用水浪费现象,必须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社会,这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同学们,作为一名学生,一名祖国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尽自己的所能,为建设一个节约型的学校贡献一份力量。合理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本应成为我们石竹人责无旁贷的义务和共同履行的使命。为此,我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节水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提高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在全校形成”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尽量缩短用水时间,控制好水流大小,用完后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水长流的现象发生。
三、提倡一水多用。如用洗脸水洗脚、洗衣水冲厕等。
四、衣物要集中洗涤,应尽量减少洗衣的次数;小件、少量的衣物提倡手洗;洗涤剂要适量投放,过量投放将造成水的大量浪费。
五、发现水龙头、管道、马桶漏水要及时报修。
六、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
不舍细流,方成汪洋。您节约一滴水,也许可以孕育一棵绿色的生命;他节约一滴水,也许可以救活一只云雀;千百万人联合起来,拯救的将是整个人类。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