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一7班的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青春与责任同行》同学们,撒贝宁主持的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大家都看过吧?在其中的一期节目里,他采访校园、街头的年轻人:“你认为青春是什么?”画面里的青年大声地回答“青春就是踢球”“青春就是享受”“青春就是青春痘”“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撒贝宁不由地感叹:“听到这些回答,真为我们国家的未来担忧啊!”
撒贝宁为什么会因这些回答而为国家的未来担忧呢?青春又到底是什么呢?
你看,霍去病被汉武帝拜为骠(piao)骑将军,击退匈奴,保国安民时,年仅18岁,康熙大帝12岁登基,亲政治国时,只有14岁,王勃写出流光溢彩,语惊天下的《滕王阁序》时,也是14岁,岳飞率领岳家军驰骋疆场,令敌人闻风丧胆时,24岁,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学成归国,到东北大学创办建筑系时,也才26岁!
古语云,“自古英雄出少年”,又说“从来纨绔少伟男”,说的就是青春与责任同行,理想带领人腾飞啊!
青春,与责任同行,青年,当敢于担当。这责任,是对自己的,对学校、家庭的,更是对民族的,国家的,甚至是对社会的,人类的!责任,也许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时如岩石般的冷峻。它也许带给你肉体上的压力与痛苦,但它赐予你的又何其少也?它将让你意志更加坚定,胸怀更加广阔,品性更加坚忍,灵魂更加高贵,人格更加伟大!
青春,是一幅多彩的画,责任,是其不可或缺的一抹;青春,是一本优美的书,责任,赋予其厚度与深度;青春,是一首多变的歌,责任,是其激越动人的音符;青春,是一条奔腾的河,责任,鼓舞其飞溅起壮丽浪花无数!
青春飞扬,责任同行,愿我们的青春因责任而更具魅力,愿我们的校园因责任而更现生机,愿我们的社会因责任而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