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自主展示的课堂,展示荣耀交流自豪,掌声请出我们今天的展示小组。(展示小组上台自我介绍)。
生1:大家好,很荣幸被选为今天的幸运小组,我是首席发言人---。
生2:补充发言人----。
生3:补充发言人----。
生4:补充发言人---。
生1:今天有我们小组为大家展示《最大的麦穗》一课的前置性学习情况。
师:高楼万丈平地起,学富五车先字词,首先让我们进入第一板块:生齐:字词训练营,人人当英雄。
师:同学们倾听口令。一、(全体同学坐正,做到一尺一拳一寸,自查握笔姿势。)二、同桌互查握笔姿势。三、开始答题。提醒学生既要速度,又要质量,书写工整,少出现笔下误。
(展示小组的学生巡视,发现同学们坐姿不正确或握笔不正确帮其纠正)。
(发现大部分同学做完后)师:请同学们迅速把小测试卷交到小组长,课下看出,全正确的小队有50分大奖。
展示小组开火车读课文。阅读小组认真倾听。记录展示小组朗读中出现的错误,做好标记。为评价做准备。
师:谁来评价一下他们小组的朗读?
生5:这个小组从整体来说,站姿正确,精神饱满,可见这个小组同学的团队意识强,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但4号同学的声音如果再洪亮些我认为会更好。4号加油。
生4号:谢谢,我会努力的。
生6:我想挑战二号同学。读第二自然段。
生评:两位同学读得正确流利,我认为挑战者读得更有感情。
师:敢于挑战是自信心的表现,值得大家学习,希望展示小组的同学在课前要认真准备,做到更好,加油!同时奖励挑战小队20分。
生1号:通过前置性学习我们小组一致认为这是一篇说理的散文,叙述了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让弟子到麦地里选摘最大的麦穗,弟子们挑挑拣拣,结果两手空空的故事,揭示了人的一生必须实实在在地抓住眼前的机遇,而不能东张西望的道理。
生2。
全文共7节,可分为3段:第一段(第1节)写苏格拉底要求弟子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第二段(第2—6节)写弟子们摘麦穗的经过和苏格拉底对他们的教训;第三段(第7节)写弟子们从苏格拉底的话中悟出了做人的道理。
生3:请同学们看第一自然段: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成熟的季节,地里满是沉甸甸的麦穗。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
弟子们听懂了老师的要求后,就陆续走进了麦地。
生4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我在麦地的尽头等你们。”
我们小组认为在这里苏格拉底的话一定是非常严肃的,要重点突出读“只许进不许退”短句, 这个短句表达苏格拉底的意思是没有回头重选的机会或者说没有商量的余地。
师:不动笔墨不读书,好记性还不如烂笔头,倾听是一种习惯美德,记下你的所得。
生1 请同学们看这一段“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个才是最大的呢?弟子们埋头向前走。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呢。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
弟子们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生2 "看看这一株,摇了摇头;看看那一株,又摇了摇头。""虽然,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从这里我体会到苏格拉底的弟子们当时态度犹豫,不能当机立断。
生3“一边低着头往前走,一边用心地挑挑拣拣。”“用心地挑挑拣拣”,从这里我体会到苏格拉底的弟子们摘麦穗很认真,低着头只看到眼前的麦穗,但眼光不够开阔。
生4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前面的机会有的是,最大的就在前面,我一定能得到那个最大的”我们通过小组交流认为弟子们当时可能会这样想。
生1“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你呢"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
总认为……总以为…总把希望寄托在未来,不能立足眼前,应该首先抓住"现在"。
生2。
突然,大家听到苏格拉底苍老的、如同洪钟一般的声音:“你们已经到头了。”这时两手空空的弟子们才如梦初醒。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
生3虽然弟子们两手空空,但从师傅的话中弟子们一定受到了教育。
在人生路上,即使错失了良机,我们也不应叹息。
虽然麦地里有一穗是最大的,但弟子们未必能碰到它。
生4。
生1他们回头望了望麦垄,无数株小麦摇晃着脑袋,似乎在嘲笑他们。我体会到弟子们失去良机、一事无成,无比惋惜。
生2苏格拉底的弟子们听了老师的话,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人的一生仿佛也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那棵最大的麦穗。有的人见到了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的人则东张西望,一再地错失良机。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生3:我从中体会出一个道理:时间一去不回头,机会失去在所难挽。我们要好好地把握每一次机会。
生4人的一生仿佛是在麦地中行走,人人都在追求一个最高的理想,犹如在麦地中寻找那一株最大的麦穗。如果好高骛远,不能脚踏实地,到头来只会落得两手空空。
师:展示组的同学请停一下,刚才我发现阅读组的同学,有的在书上注意圈出关键词,有的在旁边加了批注,这是很好的记录方法。
(老师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学生不会记录的适时指导)。
生1我认为,人的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抓住面前的每一次机会却是最重要的。因为,通向理想的道路是眼前的每一次机会铺成的。
生2苏格拉底的弟子虽然没有找到最大的麦穗,但是经历了一次体验,聆听了一次教诲,由此禅透了深刻的人生道理。
生3苏格拉底不只是让弟子们摘麦穗,他是在用麦地模拟人生,用麦穗模拟机会,告诉弟子们人生应该有远大的理想,但更应该抓住机遇,把握当前。
生4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苏格拉的教育学生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在现实生活中,让学生自己领悟,不愧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
“眼前的一穗”指摆在眼前的机遇或任务。
“实实在在”就是抓住眼前的机遇,完成当前的任务,才能不会错失良机。
生3我们通过小组交流认为苏格拉底的教学并不是完美无缺的。课文中他的弟子们“也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从“随手扔掉”可见他的弟子不够爱惜粮食,从而也可以说明苏格拉底的教育有疏漏之处。
师:不迷信权威,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很好。
生4:我搜集了有关苏格拉底的有关资料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