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觉
没有人喜欢悲剧,我也不能免俗,在看书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地思考,亮司与雪穗的悲剧能否避免;亮司对雪穗的付出是否值得;亮司与雪穗究竟是什么关系……直到我看见这句话,才有所领悟。
“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书中雪穗这样说道。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亮司与雪穗不是恋人——他们早已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已然达到一种共生的关系。有人说雪穗根本不爱亮司,但我觉得雪穗对亮司的感情已经超出恋爱这关系——对雪穗来说,亮司已然是太阳的存在了:没人会爱上太阳,但无人不留恋太阳的光辉。至于亮司的付出是否值得,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论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古今多少痴情人,个中滋味自晓之。
那么,这场悲剧究竟能否避免呢?我的答案是不能。
悲剧源于扭曲的心灵,而扭曲的心灵又因何而来?在我看来,除了被至亲之人所背叛、所胁迫、所遗忘外,残忍,严酷,扭曲的社会环境才是根源。小说时间跨度极长,将近20年,而这20年也是日本大起大落的20年——7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及人性都在极度自负和自卑中摇摆。失衡的心态让人守不住道德的底线,纷纷坠落悬崖,害己害人。
第一次看推理小说,昨晚熬夜看完了,心里却难以平静。
不得不赞叹于东野圭吾先生缜密的逻辑思维,同时又把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每一章都出现好几个新人物,有人可能会觉得错乱,但慢慢你会发现,他们说的话做的事,都是在层层铺垫,叙事情节也环环相扣,似乎没有丝毫多余,不断引发读者思考,让人不禁拍手称好。
雪穗和亮司就像这本小说的封面,他们手牵手行走在黑夜里,童年的创伤让他们选择背向太阳,在阴暗罪恶世界里长大,一步步走向人性的毁灭。
小说以亮司的死,雪穗白色的背影,她一次也没有回头结束了。不知道没有了亮司的光,雪穗以后会怎样,她就像个面无表情的人偶,伪装掩盖着19年来所有的罪恶,而亮司就是那个替她行恶的白光。小说里从没写过两人直面的言谈,都依靠着错综复杂的人物事件进行揭露,以笹垣警官十多年逐步精湛的推理给我们道出了令人震惊的真相。
亮司是真的爱雪穗,或许也是为自己父亲赎罪,可这种爱情无疑是扭曲的。他可以为雪穗做任何事,可以不择手段,不惜代价让她得到她想得到的一切,而自己却甘愿在白夜里走路,看着一双充满血腥的手。
雪穗爱亮司吗?我看不太出来,只是没有亮司就没有了她,我记得她跟一成说过,她不知道怎么去爱一个男人,或许她早就失去了人性,对身边的任何人都没有感情。
童年受的创伤并不是你去伤害无辜,危害社会的理由,当你可以选择太阳的时候,你却走向无尽的罪恶,所以不管你之前有过怎样的遭遇,都是不值得别人同情的。
从东野圭吾的这本小说里,让我们唏嘘的不仅是人性,还有这个社会吧。原生家庭环境固然很重要,但不容忽略的是良好的教育,因为高智商高情商的人还不断去犯罪,大概是对社会危害最大的事情。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辗转几次,终于将它看完,无不被东野的笔触打动。
时跨十九年的案子,若不是笹垣执着,桐原与雪穗终将淹没人海,继续他们在白夜里的行走。真相到底如何?万物有始有终,难道都皆有真相?不得而知,有可能我们一直信以为真的事实,恰恰是最直接的谎言。
对于桐原,我是同情的,他本不该踌躇于黑暗中,但父母所行,却直接将它推向深渊,一错再错。他对雪穗,或许一直怀有愧疚,自此,他成了她的保护人,又或共生者。对于雪穗,她可怜却也无情,完美的外表之下却隐藏着一冷漠的心,但纵使她内心强大也依然会脆弱,对于“情”字,早已在幼年时消失。之后,她隐藏、掩饰,为想要的东西不择手段。就算在最后一刻,面对桐原的死,她依旧没有回头。
他们在童年都受到过伤害,原本纯洁的心收到万劫不复的打击,注定这一生都不好过。
可怜,可悲,可叹。从最开始看就在想,绝对跟桐原和雪穗脱不了关系,他俩肯定有着某种联系,却没想到这么深。边看,边在想,桐原和雪穗,小小年纪,怎么心机这么深,怎么能设计的这么完美,洞察人心到了一种什么地步,看到后面,揭晓他们之所以变成这样,是经历了那样的不堪和痛苦,又十分同情,尤其是雪穗。桐原死的那么仓促,彻底陷入黑暗,却未必不是解脱。而雪穗,失去了她黑暗人生中唯一的太阳,又该何去何从呢?她的本性还能回归善嘛?我觉得难。她其实已经习惯于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了,只是以后再也没有枪虎鱼了,枪虾被抓是迟早的事。不过内心还是希望她能放下屠刀,重新活。
还是希望社会简单点。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雪穗无疑是最不幸的那一个,她一生都行走在没有光的日子里,亮司是她唯一的光。诚如雪穗对夏美说的那句,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可随着这光的消逝,雪穗将永远置身于暗日里了。
为亮司叹息,为雪穗叹息,这世上没有如果,有些事发生了便是发生了,两个孤独单纯的灵魂在残酷的现实里相互依存,就如虾虎鱼和枪虾般,一旦一方不在了,另一方还能存活多久?结局雪穗没有回头,她如何回头,她不能回头,她只能在暗夜里继续前行。
尼采说,当你凝望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雪穗和亮司在杀死恶魔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然变成了恶魔,在往后的岁月里,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处心积虑的保护着彼此那颗脆弱的灵魂,代价是以伤害无辜的他人为前提。我们无法责怪他们,只会深深地思考人这个东西,这世界真的存在天堂和地狱。有的人从小就活在黑暗里,像在白夜里行走。
雪穗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亮司则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
如此美貌的雪穗,如此狡猾的技法,如此狠毒的内心,这可能和她的童年有关吧。毕竟,一个人的成长与他的家庭背景和家庭环境很有关系的。可恨又可怜,她如今变成这副模样,和她的母亲,社会都分不开的。
而桐原亮司呢,一直在背后守护着自己心爱的女孩,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无数次。他看到了父亲的丑陋,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不惜杀掉父亲。为最爱的人,做了这么多违法的事。
以仇恨报复仇恨,那么得到的是黑暗。雪穗和桐原两个人,报复身边所有伤害自己的人。雪穗这19年只是在追逐名利,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在最高处俯瞰人生,对于桐原更多的是利用和依靠。桐原虽然是行走在黑夜中,但是内心却是真挚的爱着雪穗;而雪穗看上去像在白天中行走,却拥有着黑暗的内心,利用桐原来达到物质和欲望的追求。雪穗的生活是一种假象,看上去活在阳光下,其实她一直在黑夜中挣扎,我想白夜行这三个字是写给雪穗的吧,雪穗的白天都是桐原用尽自己的力气为她照耀的。
读小说的整个过程,心情是沉闷抑郁的。
唐泽雪穗获得成功了吗?她的生活幸福吗?肯定不是。她追求的不是成功、幸福,而是某种目标——跻身上流社会。这样活是她的一种选择。同样,她的“共生对象”桐原亮司的人生是成功的吗?如果说他的人生就是为了帮助雪穗进入上流社会,那么他成功了。按照正常人的价值来衡量的话,他失败的太离谱:没有正常朋友、家庭和工作。桐原亮司一身都为了唐泽雪穗而活:为了她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为了她做了都子事件、江利子事件、典子使事件等等。
回想他们相识之初,桐原为雪穗剪纸,这是懵懵懂懂的爱,他们看一样的书、他们有同样不幸的童年。又由于殺父事件把他们绑得更紧。深刻的爱只能来源于坦诚、信任和无私,他们两人除了彼此不可能会有第三者插足。桐原其实原本可以不这么做,他甘愿付出这么多,很容易看出这是爱的表达。在我看来,雪穗爱桐原就没有这么多了。
在桐原死后,雪穗都没有回头看过他一眼。桐原为了保护她,带着所有的秘密与事实跳楼身亡,心脏上插着那把曾经刺破父亲心脏的剪刀。雪穗的心够硬够狠!但也许这是她对桐原的理解,如果她承认了一切,他俩的一切努力将付诸东流,全部都将回到原点。
人性就是这样复杂,白中有黑,黑中有白,多情中有无情,无情中有深情。
书略厚,大概五百多页,开始的时候略有苦恼,感觉很难看完这么厚的书。不过几天时间里,已经看了一半了,理由就是它有一种吸引力,吸引着我要尽快的读完它,唯恐时间长了或是断了之后就接不上了。
这是东野圭吾一本评分很高的推理悬疑小说,故事是按照时间线来逐渐推进的,随着时间推进不断的有新的故事发生,有新的人物出现,但却没有偏离主线,仿佛是一颗树木不断的生长,添枝冒叶。而且当细节逐渐多起来的时候,仿佛好像抓住了一些什么,窥探到了故事的缘由。
本书看到一半的时候,第一次在文中见到“白夜”二字,明白了原来书名的出处是在这里。紧接着描述桐原用剪刀剪出了一个戴帽子的男孩牵着一个女孩的剪纸,我又恍然明白了,原来本书封面上的那个图案出自这里。
每一个新事件的发生,首先都会令人会产生各种疑惑,但作者在文中却又以一个细节或一句的描述为你带来线索,当线索越来越多,事件背后的真相也就越来越清晰。在本书最后部分,以一种叙事推理的方式,清楚了的分析交代了整个故事的缘由。
对于本书女主角的感觉,我只能用细思极恐来形容,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目的性的,而且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但在大家面前却又表现成一个美貌精干善解人意的好人,这也正是她的可怕之处。而男主角就是这所有计划的执行者,为女主角扫除障碍,保护她,是女主角在黑暗里的影子。正如书中所言,他们关系就像是枪虾与虾虎鱼。
本书的美妙,真的只有当你读它的时候才能深切体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