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评委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怀德学院会计124班的xx。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我的读书感言“在读书中思考,在思考下逐梦”。说起读书,我觉得这世上只有两本书需要读,第一本是有字之书,第二本是无字之大书即人生社会这本大书。有字之书固然当读,但我们更需要在人生社会这本大书中,去体会有字之书的深刻意义。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经历和一些读书心得。一年前,我认识这样一个男孩,他不甘心堕落于本三的生活,他每天早上6点就会起床练英语,他积极的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在开学的军训演讲比赛中他明明准备很充分,可是由于紧张他头脑一片空白,他打结许多次,他灰溜溜的走下台。那一天他看到了台下评委们的的不屑和不耐烦,更有同学们的嘲笑,他瞬间对自己感到失望,对自己的人生感到迷茫。这时候他的好朋友虞萍向他推荐了一本书——《因为痛,所以叫青春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金兰都先生就像一位老者细说他自己的故事,来为他抚平所有的伤。
于是,他更加刻苦了,那段时间他摸黑起床,他每天早晨5,30对着消防栓的镜子练演讲,一个人在空课的时候到计算机六楼去练习演讲。不管结果如何,至少今天他敢勇敢的站在这里演讲。不错那个男孩就是我。
读书给了我信念,读书给了我自信,读书给了我勇气,让我在孤独中有了支撑。
今天,我把这本书中的思想浓缩成几句话想和大家分享:因为痛,所以叫青春。人生中的奋斗是无止境的。努力,不盲从,找准方向。看不清未来,就做好现在。
半年前,我认识这样一位父亲,圣诞节那天我带着我们班的同学去给蓝精灵自闭症的孩子过圣诞节。在吃点心的时候,一位父亲和我交谈。他告诉我说,他从来没有看到自己的孩子像今天这样开心过。他拿出了个手机,他给我看一张像素很低的照片。那是我们班的皮特同学跪在球池边和小朋友玩的时候的一张照片。他告诉我说,他从来没有看过一个女孩能像皮特一样不厌其烦一次次地捡回一个个球,他又给我拿出一个本子,上面记得老师给他孩子讲的课程——从阿拉伯数字,时钟到唐诗以及记录着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他跟我说:“我将来要让他知道有多少人曾帮助过他,而不是养了一只白眼狼。”那天我的心里有了股感动,更有一丝触动。
那一天走的时候,皮特问我:“有什么感想。”我没有回答。我只记得那一天我的眼眶湿润了。
后来,柴静的《看见》出版了,当我读到《无能的力量》时,我被卢安克深深地打动。卢安克是一个来自欧洲国家的志愿者,他不为名利,不计报酬,只因为自己对教育的爱而来到中国。在中国最偏远、最穷困、最落后的山村,一呆就是十几年,他把自己全部的爱倾注给了教育,倾注给了中国,倾注给了中国的孩子们。
让我看到了世界有相似的人,怀着相似的情,与你做着相似的事。让我们能够彼此在心灵中温暖,相互慰藉。卢安克曾说过:“如果只有物质那么只有害怕,如果有比物质更重要的事情,就不会害怕了。”世界上物质的富足真的不过如此,如果精神空虚,再多的物质都难以弥补。
读书让我体会到了责任真的不是一句空话,快乐其实很简单。当别人把心托付给你的时候,当别人信任你的时候,你会感到肩上的责任重了,但你收获的却是真正的快乐。那一天在回来的车上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大学生到底能为这个社会担当起什么样的责任。我明白了,只有我自己不断强大,才能担当更多。
或许现在我们现在生命都没有,但是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梦想,不断的付出努力,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终有一天你会收获你的梦想。
最后,我想借食指的一首小诗结束本次的演讲: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