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的借物抒情
是我们常写的作文题,以下是关于仰望大树的借物抒情文章,希望大家喜欢!
大树是地球上不可缺少的植物。在太空中俯视地球,除了蔚蓝色的海洋,剩下的只有绿色植物了,在这些植物当中树木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了。它那高大的身躯,不得不抬头仰望。
小时候,家中种着一颗槐树,它从不起眼的样子到需要人来抬头仰望,至今那槐树的模样都从不离开我的心。那时,它每一天都陪着我们家的人。春天,初来乍到的温暖让我感到不一样的滋味,它心里也许会有别样的感受吧。夏天,它在那里伫立着,太阳照着它,地面上印出了它的影子,每当夜晚来临时,我的家人拿着一把扇子,拿着躺椅在那老槐树的下面乘凉,而自我懂事起,每逢夏天都会到槐树的下面乘凉,手中边拿着激动享受那凉爽的感觉,时不时抬起头看看那槐树,我看到丁苍苍,它的皮肤破裂了,而它的叶子也少了,但是它那高大的身躯依然保护着我。我经常用我手臂的长度来测量它的“腰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它变得高大。如果不是亲眼看着它长大,我还有些不敢认的冲动呢。
它陪伴着我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我看着它成长了一天又一天,我抬头仰望,它只是一片绿油油,而在秋天仰望时,它那裸露的臂膀尽情的体现出来。而在我最喜欢的冬天中,它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看不出有什么哪样的暇疵。现在回想起儿时的槐树,还真得有点舍不得呢,说得来说,小时候这颗槐树离不开我的生活。我仰望它时,它那庞的身躯拥抱着我,我又我这渺小的身体来测量它的“经纬度”,抬头一看,它只是显示出它的胸怀,体现了它得“博大精神”。儿时的它依然竖立在那里,不管是乱风,还是下雨,不管是下雪还是风暴,它还是伫立在那里,曾经的曾经,我的脑海里的一幅画:家门口的一颗老槐树,树下面有一个孩子仰着头,像是在看它那“巨人”般的身体,由衷的发出了一声赞美。
小时候,每当望着大树时,都会觉得,哇!大树好高,对于年幼无知的我来说,大树是那样的高不可攀。长大了,再次望着大树时,不知不觉产生了一种敬仰和渺小感。
爷爷家种的也有树,那是小时候我和爷爷亲手栽种的。当年它们还都是小树苗,如今像我一样,都长大了。我从儿时的调皮蜕变成了如今的成熟,它们如今也蜕变成了参天大树。我还记得其中一棵小树苗的枝芽被折断过,如今又抽出嫩绿的枝芽,现在长的似乎比别的树更加粗壮。我似乎明白了,它们好像都有一个共同梦想,向往蓝天与光明,风雨雷电这些绊脚石,根本不可能把它们的希望完完全全地破灭。它们化压力为动力,用希望来驱动生命,努力呵护去实现它。
这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我学走路时。开始并不会走也不敢走,姥爷便在我面前放了几张百元大钞,我看着花花绿绿觉得好玩,抵不住诱惑便挣脱妈妈的怀抱,东倒西歪往前走去。姥爷边走边放,我呢,跟喝醉酒似的,边走边捡,虽然途中摔了几次,甚至胳膊都磕青了,但依旧爬起来,再走,直到学会走路为止。
大树也是这样,雨露和阳光激励着它,这才使大树越长越高。想到这,我不禁又感到惭愧。上学时,几次成绩考差了,便消极了。而大树呢,它们遭受那么多的挫折,反而愈挫愈勇。它们凭借着坚韧不拔的信念与毅力凌风傲雪,不管风雪雷电在它们身上留下多少伤痕,它们毫无畏惧。只凭心中的那个信念,顽强生长,才逐渐长成了参天大树。
从小我们家就喜欢树啊,花啊,草啊之类的植物,特别是我和妈妈,在不到十岁的时候,因为家里有院子,还有两道修好的花坛。于是我们一看到喜欢的花,只要花坛里还有地方就会放进去一棵,不知会的也忘了是谁把那些玫瑰啊,什么的给消除了,只知道是奶奶买了一棵桃树苗。
桃树苗买回来,大家都挺喜欢的,就把它栽种在靠房子挺远的地方。旁边栽种的小青菜或别的什么蔬菜,从此我们家的花坛就变成了菜园,只能把买来的花栽种在花盆里。
桃树苗我每天放学或上学之前都会给它浇水,补充水份和营养。我也长大了,桃花树也长大了,比我高很多,春天也会有桃子吃,有时间的时候我和奶奶还修剪了它的树叶。
又是一年春天,桃花也开了,真是漂亮啊,粉红色的花朵还有淡淡的香气。开着开着花瓣就落下来了,地上虽然很漂亮,但是显得桃树很孤独。也就是在这一年,奶奶去了外地。我上完了六年级下册,那一学期是很自由的,但很孤独,13岁的我也是够坚强的了。每天看着桃树,我也一样放学后给它浇水,也不过这时只有我一个人,每当看到桃树时,都会想起我奶奶,想起家人。
七年级,那棵桃树没了,可是家人也都回来在家陪我了,好像是因为树太高了挡住了二楼窗户,可想它多高了吧!可是它的身躯并不像普通那样粗。
我现在思念的是那颗棵,我仰望了它这么多年,到现在我还记得的很清楚它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