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的借物抒情
我的家门口有一棵大树,每当我仰望他,都仿佛听到他在说:
我是一棵大树,我有很大的作用,有了我,沙漠有了水;有了我,山是绿的;有了我,山上的动物是幸福的;有了我,人类才是健康的。
可是,你们人类一点也不知道珍惜我,反而害我。我非常喜欢和我的同胞兄弟聊天,聊什么呢?当然是聊我们为人类做出了那么多的贡献,可是人类还要砍伐我们。
“啊,可恶的人类!”一个小男孩在我身上踩来踩去,把我的头发都踩落下来了。“该死的人类,居然在我身上踩来踩去。”“大伙们,我们来爬树吧!”一个陌生的小男孩说。“没问题,不过爬上去之后,要在上面摘一片树叶,然后再爬下来,大伙们!同不同意!”一个大概上三年级的小男孩说。“好!”一群男生说。我心里鄙视这些小男孩,凭什么要把我的头发一片片摘下来。祝你们还没有爬上去,就摔了下来。
“哎呦,好疼啊!”那一群小男孩已经开始爬了,他们一个个轮流来爬。每爬一个,我身上的皮就要掉一片。
“为什么,为什么你们这些人类这样对我,我为你们付出了如此大的奉献,你们还这样对我。”我想:这一群小男孩肯定在想,这棵大树这棵大树是给我们玩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一些小男孩,不知道没了我会怎么样,人类又会怎么样。
那一群小男孩,一个一个的爬,直到晚上才回家。
我的内心在哀叹,同时也很想训斥他们:“你们知不知道没有了我,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人类会变成什么样子?没了我,你们就不会得到新鲜的氧气,就会有沙尘暴、噪音污染你们的生活……你们想得到这样的结果吗?如果你们一直这样不停地伤害我,世界末日将会离你们越来越近,安宁和谐幸福的生活将会离你们越来越远的!即使是这样,自私惯了的你们也会毫不在意吗?到那时你们若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真的特别希望有朝一日你们能够醒悟,重视一下环境的保护,真正做到再也不破坏树木,而不只是在一些冰冷的铁牌上写下‘保护树木’的字眼,行吗?”
我想,聪明的你看到这里也该清醒了吧!请你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爱护一棵大树做起。请真正做到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吧!
茫茫荒原。清风徐来,草动,枝斜。想当年,于此树下,同爸爸仰望。
那时我年仅六岁,攥着爸爸的大手听风舞铃声,我惊叹这棵大树的粗壮,也在心中埋下了懵懂的种子。
移步原野,于两旁齐腰苇间觅一条窄窄的小道。
人稀。
我喜欢立于原野,张开双臂,闭眼,凝神,感受风的洗礼,它的不温不火,它的柔和旖旎,它的万物西冷。
斜阳里,我伫立远眺,那棵大树,兀地映入眼帘。每每望及大树,总有种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之感。我像只小兽,轻嗅着风从树梢上带走的芳韵。它是那么的高大,天地间,仿佛一树独立,孤傲的撑着,俯视着世人之渺小,渺沧海之一栗。
曾几番游,愈来愈额喜爱这儿,这个心灵的家园。
一个慵懒的午后,与兄正萧骑车适大树处。迫不及待,飞奔树前,如见老友。
我佛着它苍老虬劲的树干,一遍一遍,它的龙钟老态,我现在才发现,令人瞠目。虽已是春天,它的纸条却仍未泛人和新绿,枝丫上的树疤像老者浑浊却有一丝神奕向外窥视的双眼。我抬头仰望,还是那么粗壮,挺立着拔地而起。脚下几块凸起的石砖压着他的根脉。它像所有中国的农民。头顶三伏,脚踏数九,但它的腰没弯,尽管它的脚已掩入黄土,它在汲取,它在渴望,他在兢兢业业地洒下汗水。它舒展身姿就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它熬过霜降,熬过酷暑,熬过干旱,熬过洪涝,它日夜看着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又落入苍黄大地;一轮皎月悠悠挂上了天,却又悄悄地退下了夜空,空余光影残照。它没有青海柳那样坚韧挺拔,那样威武浩荡,亦没有江南红豆杉的袅娜多姿,那样风韵悠长。它只是中国大地千千万万棵大树中的一员,平凡而又不平淡,为生态中国默默奉献。
我把头贴近大树,让它聆听我的心跳。让它听听血液泵动,感受血脉喷张,这是生命的悸动,是万物的源头,生命的传承,这才是中国的希望。我感到大树也像我依偎,我们就像忘年交,在无声地交流、畅谈、侃笑、打趣。
正萧仿佛也被震惊了,他轻轻地摸着老树古铜色的肌肤,还着敬畏的心情与我仰望。树边苇间,沙沙声中,一条小溪静静流淌。那一瞬,一方天地,一裳情愫。三两闲人前,古树也歪着头瞅你、瞅我。荒野那头,护林小哥正发出爽朗的笑声。
春色三分,两分尘土、一份流水。
从下午开始,天就阴得不正常,好像在喘不上气脸儿憋得发紫。至傍晚,雨水降落,须臾,成滂沱之势,沛然就下。我的心里有种莫名的紧张,说不出,道不明。
夜里十点左右,电话骤然响起,是护林小哥的电话,只有四个字:
“老树,倒了。”
窗外,一袭白光撕开夜幕,雷声轰隆,我的心中仿佛是被吹破了的鼓,疼。
雨一停,便打紧时间行至老树前,却看见被雷拦腰劈折的残骸。黑黝黝的夜里,我的心也黑洞洞的。嘴角,有点咸,是泪吗?还是雨水?也已分不清了。老树伏在地上,一息尚存,我贴近它,它的枝干已而焦黑,它的面貌也已损毁,只有硬生生被折断的痕迹无声地挣扎。
一时无声。
路过护林小哥家,鱼又下了起来,赶忙敲门避雨,与他促膝长谈。“这老树啊,听爷爷说有两百多年了吧,也该休息了。”
他说得很轻松,是见惯了的样子,但我却没说什么,心情方才缓和了一些。
星期六的中午,又同正萧行适林园荒野内。老树的残骸已经清理,只留一桩似有似无的树墩,也已被杂草覆盖。我们俩仰起头,在眼前,仿佛又看到了这棵大树,长出枝叶,欣欣向荣。却忽地,消散了。
风吹起我们的衣襟,也掠过荒野,草随风倒。远方,笛声缥缈,却又有意无意地飘进我们心中,那是一曲《送别》,行云流水,淡烟雾霭。
又是一阵风,眼前几朵蒲公英飞起,打着旋儿。
正萧对我轻声说:“不知哪个是老树转世的呢?”
相视一笑,无言。阳光穿透胸膛,天,格外蓝。
忽听得正萧惊叫一声:“呀!你看这是什么?”我扭头一看,老树残存的木墩上冒出了一抹新芽,我不由得凑近细看,老树,发芽了。激动之余,我仿佛又看见几十年后,一棵大树参天而上,我仰望,那是希望的绿色,生命的延续。
远方,笛声一转,悠然停止,余韵徐歇。
春日的柔风吹开了一年新的轮回。春阳正暖,枝枝叶间透露出的点点阳光像碎了一地的星星,一串星星可不就是一串回忆。
大树发芽了,长出了嫩绿的叶子。远远望去,一片生机盎然,美丽至极。5岁的我在树下欢快的玩耍,仰望着大树,用稚嫩的童声问妈妈:“为什么大树长得比我高呢?”妈妈笑了:“因为你还小,大树比你大好多岁呢。”我托着腮,仰望着大树心里想着等我长大了,也要像大树那样高。仰望着大树,我学会了奉献。
夏天,大地像蒸炉一样到处充斥着炎热。我坐在树下,极不情愿地做着功课。大树浓密的树叶为我撑起一片绿荫,使人在这酷热中得到些清凉。不觉微风拂面,满树的枝丫都摇曳起来,透出斑斑日影,若隐若现,我仰望着大树,沉醉其中,心中烦恼顿逝等到再次回眸仰望它时,它仍是一片挺拔,尽职地为人们遮风挡雨无怨无悔。仰望大树,我懂得了奉献。
时光柳絮般散去,秋意来到了大树的周围。树木的叶子已经凋落。我绕过老树,回眸间竟然发现初秋的阳光透过渐黄的树叶,树被照的一丝透亮,绿意澄澈。大树的叶子已随风散去,却不失生机,13岁的我也要去私立上学,仰望着大树空荡荡的枝干,悲伤之意激起我心头阵阵涟漪。大树好像看出了我不愿离家,枝丫飒飒的发出声响,仿佛在安慰我似的。仰望大树,我理解了坚强。
屋外,白色的雪花飘个不停,冰冷的气息在周围蔓延。大地换了一身银装,我望向窗外,那棵大树依然在瑟瑟的寒风中站立着,无不显示着它绝不向寒风低头的决心,透露着拼搏的勇气,我的心被震撼了,仰望着大树,我学会了勇敢。
那是一棵不起眼的树,却始终占据着我心灵的制高点,令我景仰。
那实在是一棵不起眼的树!它不是森林的成员点缀高山的清幽;它也不是行道的卫士守护人间的安宁;它更不是花园的盆景倍受世人的呵护。它只是荒无人烟地带的一块岩石缝中的孤独者。它实在是太孤独了!它所能依靠的便是头顶的烈日与脚下深处的泥土。偶有飞鸟经过也一定是累着了,做个短暂的逗留,便一去无影踪了。而它却鬼使神差般地走进我的世界。
那时的我是多么的迷惘!我是农村长大的农民的儿子,没文化的父母除了勤劳的双手似乎没有了任何的本事。我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在父母的强大的呵护中幸福的成长,只能对着自己贫寒的家境独自叹息。就是这时,那树闯入我的视野。
是呀,那又的确不是一般的树。荒凉的环境中,一大片坚硬的岩石倒让那树尤其的显眼:翠绿的叶一片挨着一片,好象一不小心就要滴下过剩的绿色,对了,那岩石上的青苔就是树上滴下的绿吧。可是每片叶子总是负着沉重的绿硬是努力的向上,似乎毫不隐瞒对阳光的贪婪。你看,就连那粗大的枝干也禁受不住这毫无节制的茂密而日渐弯曲了。但我知道,那树的枝干是乐意的,你看,那满是皱起的树皮不就是满心的喜悦化成的笑容?我被震撼了:这是一棵多么富有生气的树呀!它没有呵护却能自强不息。它简直就是岩石上的一道风景了。
我不禁向前走去。我才看清,原来那树就长在岩缝中的。也许当初只是一棵不经意被吹落的种子吧。如今已经长成了大树了,我的双手合不拢它的树干。就连坚硬的岩石也被渐渐粗大的干慢慢的挤破,那裂纹如同那树的根须。可就是看不到土。也许那树当初还是种子时,岩缝中是有泥土的吧。那一定是种子成大了,泥土也吸干了,于是,那树便靠着长成的根,先破开岩石再往深处寻觅更多的泥土了。这样的想法让我的心为之一颤。我终于明白了,这棵种子长成了参天的大树,它不是依靠现成的泥土,它是用自己的根破开岩石去自己寻找的。
那棵令我景仰的树,是你让我拥有了强大的心灵,你实在是一棵了起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