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的借物抒情
岁月在树上刻下印记,仰望大树,却是看到了心底的自己。
--题记。
梧桐。
盛夏,毒辣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像个巨大的蒸笼一般,一切都无精打采,甚至奄奄一息。
梧桐不同,特立独行地仍是高傲地挺着自己笔直的身躯,嫩绿的叶子肆意盎然地生长着。叶与叶之间毫无空隙,一片片地紧密挨着。像一片绿色的叶海,给人带来阵阵凉意。又似给粗壮嶙峋的枝干系上一条条绿色的丝带,美丽动人。浓密茂盛的树冠展现出它蓬勃向上的冲劲,势不可挡。一心向着更高目标前进。
如同最初的我们,热烈奔放,洒脱自由,信心满满。对自己怀着极高期望,不论前方风雨彩虹,一路向前冲,带着些许倔强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积极乐观。
垂柳。
阳春三月,天气温暖宜人。湿润的空气夹杂着花香的芬芳。传来鸟儿的清脆歌声。
柳树婀娜多姿,碧绿的枝条低下来,恭顺地服帖地低下来。一阵微风拂过,如同母亲的手一般,轻轻抚过柳树枝梢,触摸着那秀发,很柔很柔,那秀发随风摇摆,舞动。秀美的少女一般的垂柳。而空气中却飘满了柳絮,白白的纱一般的,到处都是。看得见却很难抓住,往往便也是它携着一缕情思飘到了我们身边。
像极了现在的我们,已被现实和时光磨出了棱角。学会了低下恭顺的头,明白了比你优秀的比比皆是。是无可奈何的成长,却也会让我们更加优秀。分离不能避免,我们将不舍与思念寄予陪伴了我们两年的他们,各自安好。
劲松。
寒冬,大雪纷飞,百花凋零,百树枯亡。孤寂萧瑟,万籁俱寂。
却见雪野中一抹深绿,一丝翠绿。是松,不畏严寒,坚贞不屈,傲然挺立,庄严沉重。如同顽强的士兵一般,给人以震撼,令人崇敬,劲松青翠,给寒冬增上一丝决绝之美。
那会是以后的我们,坚守着自己心中所想要的,不去张扬,不去争夺,只要坚贞,只要顽强,去勇敢地追逐梦想,铁骨铮铮,生活对我报之以痛,我却对它报之以歌。
年华在不经意间远去,却留下了一路成长的痕迹,仰望大树,这是青春的馈赠。
今年清明,照例是要回老家上坟,看望我的祖宗。又因为是在农村,到处都是泥泞,因此对于上坟我是很厌烦的。
到家时,还好,天还是晴的,不至于路途过于的泥泞难走,我心下里大定,神情不由得放松了几分。老家的一切基本没有变样,门前的小溪依旧清澈见底,细沙依然剔透,游鱼蚌贝依然灵动,两边的竹林依然茂密……只是从前居住的老屋,房墙已然斑驳,门板已然腐朽,房梁上、地上都满布着一层厚厚的灰,光线透进来,满屋都是飘浮的灰尘。心下不由得一阵感慨。还是多少年了,自从外婆从老屋搬出来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在我们那个院子里面住了,连房子都已悄然开始腐朽,房前屋后的树却依然如故,仿佛是时光的宠儿,岁月没能在它们身上留下任何的痕迹,只是内里的年轮,又默默地刻上了几圈。
小时候,我很矮,若要看树,只能仰望。而现在,我长大了,这些树还是需要我来仰视,我静静地仰望着它们,阳光穿透树枝,在树叶上跳着轻盈的舞蹈,青碧的树叶被照射的更加的绿光莹莹,笼着一层蒙蒙的光晕。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和弟弟还有其他院子里的小伙伴就是在这样的一棵树下玩耍,当年的我们,笑声清脆,天真无虑,这样的一棵树,我们就能够围着玩上一整天,累了,就在树下躺着,静静地看着树,树仿佛也在看着我们,一会儿,便进入了梦乡,直到夕阳将半边天都浸染得火红火红,家人急切的呼唤声响起,才拍拍身上的泥土,一路小跑着回家。崭新的衣衫被弄脏,父母自然是生气的,但就算是嗔怒,也是带着满满爱意。很快的,各家各户都燃火烧饭,烟囱里冒出的带着饭香味的烟,与山间静默的树,还有那红晖交织着浅紫色夜幕的天,组成了一幅最美的乡村夜景。
我如是想着,思绪间一天又过去了,我的眼睛穿过树,又看见了从前那般美的夜景,还是一样的红晖交织着浅紫色的夜幕,树也如从前一般沉默,我也依然仰望着树,仿佛和从前的自己有刹那的交汇,但一瞬间又回到了现实,因为,这里早已没有了各家各户燃起的炊烟,也没有了浓郁的饭香。
树还在,夜幕也依旧,只是人已非。
落日余晖,我站在似是镀了金的树下,仰望大树。
这是一棵高大、伟岸的树,算起来,应有些年头了,却仍迸发着生命的活力。寒冬刚过,一大片飘荡的、流动的淡绿色的“云”就这样热烈的灼伤了我的双眼。除却这片“云”,它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萧瑟,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可这棵树,却以它鲜明、亮丽的绿脱颖而出,绿波荡漾中,透露出一片生机。
我似乎听到,叶子们在阳光下叫嚣:“我要发芽!我要生长!”这碧绿的嫩叶欢快的挤在一起,那片“云”就这样越来越密,越来越浓,似乎在不停的翻滚,交错,纷飞,大放异彩!
像是一场盛大的音乐会戛然而止,心中的震撼却又久久不能平息,这是一种多么震撼的美啊,足以劈开寒冬的阴霾,绽放暖春的光芒!
但他似乎又宁静下来,收敛了傲人的锋芒,变得温和体贴,泼洒下一片阴凉,供行人歇脚,供孩童戏耍玩闹。面对阳光,却又背对阳光,兴奋热闹,却仍温和沉静。
这棵树稳稳地立于天地之间,扎根泥土之中,像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沉稳、祥和,似乎任何事都难以在他的心中荡起涟漪,但风的来临直接把他这一位老者,变做了一个活泼、轻快的少女,迎着风翩翩起舞,舞步欢快,姿态优雅,一腔的快乐喷薄欲出,似乎她的每一个细胞都要笑出声来。可风一过,他便又文静下来,但那奔涌的快乐,还是深深感染了我。
在对大树的仰望中,我也为自己定下了目标——要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梦想,去默默地奉献,快乐地付出,让自己也拥有一颗明亮、欢快的心。
树,对于我们来说都不陌生,它是我们社会环境的净化员。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大树,它夏天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遮当太阳公公那强烈的光芒。春天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绿色。秋天,为我们的土地铺上金黄的地毯。冬天,虽然它已经没有了美貌,但是它依然挺立在那。成为我们的榜样。
大树那粗壮的枝干,撑起繁密的枝叶,如一把巨伞荫蔽着树下的生灵。仰望大树,有时会陶醉在绿荫中,有时会生出一种莫名的感动或许还有一些敬畏。
我们生活中的“大树”有很多,他们会在社会最危难的时候冲锋陷阵。他们不能后退,因为他们是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要有无畏的现身精神,他们要有时刻准备牺牲的精神,他们最能吃苦,他们最能忍耐,他们也是最勇敢的。
“大树”,是为人们的生活遮风挡雨,可谁又为他们考虑过呢?在寒冷时,没有人为他们换上棉衣,在他们的“孩子”离开时,没有人为他们心痛,可他们依然毫无怨言的在守卫着大家。
他们是勇敢的,我们要跟随他们的精神。虽然我们现在很小,为国家社会做不出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可以做“大树”旁边的“小草”永远伴随着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