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的借物抒情
大树以它坚强的毅力生活着,它不怕风吹不怕雨打,它会给我们怎么样的感触呢?以下是关于仰望大树的。
范文,希望大家喜欢!
我的家门口有一棵大树,每当我仰望他,都仿佛听到他在说:
我是一棵大树,我有很大的作用,有了我,沙漠有了水;有了我,山是绿的;有了我,山上的动物是幸福的;有了我,人类才是健康的。
可是,你们人类一点也不知道珍惜我,反而害我。我非常喜欢和我的同胞兄弟聊天,聊什么呢?当然是聊我们为人类做出了那么多的贡献,可是人类还要砍伐我们。
“啊,可恶的人类!”一个小男孩在我身上踩来踩去,把我的头发都踩落下来了。“该死的人类,居然在我身上踩来踩去。”“大伙们,我们来爬树吧!”一个陌生的小男孩说。“没问题,不过爬上去之后,要在上面摘一片树叶,然后再爬下来,大伙们!同不同意!”一个大概上三年级的小男孩说。“好!”一群男生说。我心里鄙视这些小男孩,凭什么要把我的头发一片片摘下来。祝你们还没有爬上去,就摔了下来。
“哎呦,好疼啊!”那一群小男孩已经开始爬了,他们一个个轮流来爬。每爬一个,我身上的皮就要掉一片。“为什么,为什么你们这些人类这样对我,我为你们付出了如此大的奉献,你们还这样对我。”我想:这一群小男孩肯定在想,这棵大树这棵大树是给我们玩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一些小男孩,不知道没了我会怎么样,人类又会怎么样。那一群小男孩,一个一个的爬,直到晚上才回家。
我的内心在哀叹,同时也很想训斥他们:“你们知不知道没有了我,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人类会变成什么样子?没了我,你们就不会得到新鲜的氧气,就会有沙尘暴、噪音污染你们的生活……你们想得到这样的结果吗?如果你们一直这样不停地伤害我,世界末日将会离你们越来越近,安宁和谐幸福的生活将会离你们越来越远的!即使是这样,自私惯了的你们也会毫不在意吗?到那时你们若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真的特别希望有朝一日你们能够醒悟,重视一下环境的保护,真正做到再也不破坏树木,而不只是在一些冰冷的铁牌上写下‘保护树木’的字眼,行吗?”
我想,聪明的你看到这里也该清醒了吧!请你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爱护一棵大树做起。请真正做到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吧!
那是一棵不起眼的树,却始终占据着我心灵的制高点,令我景仰。
那实在是一棵不起眼的树!它不是森林的成员点缀高山的清幽;它也不是行道的卫士守护人间的安宁;它更不是花园的盆景倍受世人的呵护。它只是荒无人烟地带的一块岩石缝中的孤独者。它实在是太孤独了!它所能依靠的便是头顶的烈日与脚下深处的泥土。偶有飞鸟经过也一定是累着了,做个短暂的逗留,便一去无影踪了。而它却鬼使神差般地走进我的世界。
那时的我是多么的迷惘!我是农村长大的农民的儿子,没文化的父母除了勤劳的双手似乎没有了任何的本事。我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在父母的强大的呵护中幸福的成长,只能对着自己贫寒的家境独自叹息。就是这时,那树闯入我的视野。
是呀,那又的确不是一般的树。荒凉的环境中,一大片坚硬的岩石倒让那树尤其的显眼:翠绿的叶一片挨着一片,好象一不小心就要滴下过剩的绿色,对了,那岩石上的青苔就是树上滴下的绿吧。可是每片叶子总是负着沉重的绿硬是努力的向上,似乎毫不隐瞒对阳光的贪婪。你看,就连那粗大的枝干也禁受不住这毫无节制的茂密而日渐弯曲了。但我知道,那树的枝干是乐意的,你看,那满是皱起的树皮不就是满心的喜悦化成的笑容?我被震撼了:这是一棵多么富有生气的树呀!它没有呵护却能自强不息。它简直就是岩石上的一道风景了。
我不禁向前走去。我才看清,原来那树就长在岩缝中的。也许当初只是一棵不经意被吹落的种子吧。如今已经长成了大树了,我的双手合不拢它的树干。就连坚硬的岩石也被渐渐粗大的干慢慢的挤破,那裂纹如同那树的根须。可就是看不到土。也许那树当初还是种子时,岩缝中是有泥土的吧。那一定是种子成大了,泥土也吸干了,于是,那树便靠着长成的根,先破开岩石再往深处寻觅更多的泥土了。这样的想法让我的心为之一颤。我终于明白了,这棵种子长成了参天的大树,它不是依靠现成的泥土,它是用自己的根破开岩石去自己寻找的。
那棵令我景仰的树,是你让我拥有了强大的心灵,你实在是一棵了起的树。
今年清明,照例是要回老家上坟,看望我的祖宗。又因为是在农村,到处都是泥泞,因此对于上坟我是很厌烦的。
到家时,还好,天还是晴的,不至于路途过于的泥泞难走,我心下里大定,神情不由得放松了几分。老家的一切基本没有变样,门前的小溪依旧清澈见底,细沙依然剔透,游鱼蚌贝依然灵动,两边的竹林依然茂密……只是从前居住的老屋,房墙已然斑驳,门板已然腐朽,房梁上、地上都满布着一层厚厚的灰,光线透进来,满屋都是飘浮的灰尘。心下不由得一阵感慨。还是多少年了,自从外婆从老屋搬出来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在我们那个院子里面住了,连房子都已悄然开始腐朽,房前屋后的树却依然如故,仿佛是时光的宠儿,岁月没能在它们身上留下任何的痕迹,只是内里的年轮,又默默地刻上了几圈。
小时候,我很矮,若要看树,只能仰望。而现在,我长大了,这些树还是需要我来仰视,我静静地仰望着它们,阳光穿透树枝,在树叶上跳着轻盈的舞蹈,青碧的树叶被照射的更加的绿光莹莹,笼着一层蒙蒙的光晕。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和弟弟还有其他院子里的小伙伴就是在这样的一棵树下玩耍,当年的我们,笑声清脆,天真无虑,这样的一棵树,我们就能够围着玩上一整天,累了,就在树下躺着,静静地看着树,树仿佛也在看着我们,一会儿,便进入了梦乡,直到夕阳将半边天都浸染得火红火红,家人急切的呼唤声响起,才拍拍身上的泥土,一路小跑着回家。崭新的衣衫被弄脏,父母自然是生气的,但就算是嗔怒,也是带着满满爱意。很快的,各家各户都燃火烧饭,烟囱里冒出的带着饭香味的烟,与山间静默的树,还有那红晖交织着浅紫色夜幕的天,组成了一幅最美的乡村夜景。
我如是想着,思绪间一天又过去了,我的眼睛穿过树,又看见了从前那般美的夜景,还是一样的红晖交织着浅紫色的夜幕,树也如从前一般沉默,我也依然仰望着树,仿佛和从前的自己有刹那的交汇,但一瞬间又回到了现实,因为,这里早已没有了各家各户燃起的炊烟,也没有了浓郁的饭香。
树还在,夜幕也依旧,只是人已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