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荒原。清风徐来,草动,枝斜。想当年,于此树下,同爸爸仰望。
那时我年仅六岁,攥着爸爸的大手听风舞铃声,我惊叹这棵大树的粗壮,也在心中埋下了懵懂的种子。
移步原野,于两旁齐腰苇间觅一条窄窄的小道。
人稀。
我喜欢立于原野,张开双臂,闭眼,凝神,感受风的洗礼,它的不温不火,它的柔和旖旎,它的万物西冷。
斜阳里,我伫立远眺,那棵大树,兀地映入眼帘。每每望及大树,总有种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之感。我像只小兽,轻嗅着风从树梢上带走的芳韵。它是那么的高大,天地间,仿佛一树独立,孤傲的撑着,俯视着世人之渺小,渺沧海之一栗。
曾几番游,愈来愈额喜爱这儿,这个心灵的家园。
一个慵懒的午后,与兄正萧骑车适大树处。迫不及待,飞奔树前,如见老友。
我佛着它苍老虬劲的树干,一遍一遍,它的龙钟老态,我现在才发现,令人瞠目。虽已是春天,它的纸条却仍未泛人和新绿,枝丫上的树疤像老者浑浊却有一丝神奕向外窥视的双眼。我抬头仰望,还是那么粗壮,挺立着拔地而起。脚下几块凸起的石砖压着他的根脉。它像所有中国的农民。头顶三伏,脚踏数九,但它的腰没弯,尽管它的脚已掩入黄土,它在汲取,它在渴望,他在兢兢业业地洒下汗水。它舒展身姿就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它熬过霜降,熬过酷暑,熬过干旱,熬过洪涝,它日夜看着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又落入苍黄大地;一轮皎月悠悠挂上了天,却又悄悄地退下了夜空,空余光影残照。它没有青海柳那样坚韧挺拔,那样威武浩荡,亦没有江南红豆杉的袅娜多姿,那样风韵悠长。它只是中国大地千千万万棵大树中的一员,平凡而又不平淡,为生态中国默默奉献。
我把头贴近大树,让它聆听我的心跳。让它听听血液泵动,感受血脉喷张,这是生命的悸动,是万物的源头,生命的传承,这才是中国的希望。我感到大树也像我依偎,我们就像忘年交,在无声地交流、畅谈、侃笑、打趣。
正萧仿佛也被震惊了,他轻轻地摸着老树古铜色的肌肤,还着敬畏的心情与我仰望。树边苇间,沙沙声中,一条小溪静静流淌。那一瞬,一方天地,一裳情愫。三两闲人前,古树也歪着头瞅你、瞅我。荒野那头,护林小哥正发出爽朗的笑声。
春色三分,两分尘土、一份流水。
从下午开始,天就阴得不正常,好像在喘不上气脸儿憋得发紫。至傍晚,雨水降落,须臾,成滂沱之势,沛然就下。我的心里有种莫名的紧张,说不出,道不明。
夜里十点左右,电话骤然响起,是护林小哥的电话,只有四个字:
“老树,倒了。”
窗外,一袭白光撕开夜幕,雷声轰隆,我的心中仿佛是被吹破了的鼓,疼。
雨一停,便打紧时间行至老树前,却看见被雷拦腰劈折的残骸。黑黝黝的夜里,我的心也黑洞洞的。嘴角,有点咸,是泪吗?还是雨水?也已分不清了。老树伏在地上,一息尚存,我贴近它,它的枝干已而焦黑,它的面貌也已损毁,只有硬生生被折断的痕迹无声地挣扎。
一时无声。
路过护林小哥家,鱼又下了起来,赶忙敲门避雨,与他促膝长谈。“这老树啊,听爷爷说有两百多年了吧,也该休息了。”
他说得很轻松,是见惯了的样子,但我却没说什么,心情方才缓和了一些。
星期六的中午,又同正萧行适林园荒野内。老树的残骸已经清理,只留一桩似有似无的树墩,也已被杂草覆盖。我们俩仰起头,在眼前,仿佛又看到了这棵大树,长出枝叶,欣欣向荣。却忽地,消散了。
风吹起我们的衣襟,也掠过荒野,草随风倒。远方,笛声缥缈,却又有意无意地飘进我们心中,那是一曲《送别》,行云流水,淡烟雾霭。
又是一阵风,眼前几朵蒲公英飞起,打着旋儿。
正萧对我轻声说:“不知哪个是老树转世的呢?”
相视一笑,无言。阳光穿透胸膛,天,格外蓝。
忽听得正萧惊叫一声:“呀!你看这是什么?”我扭头一看,老树残存的木墩上冒出了一抹新芽,我不由得凑近细看,老树,发芽了。激动之余,我仿佛又看见几十年后,一棵大树参天而上,我仰望,那是希望的绿色,生命的延续。
远方,笛声一转,悠然停止,余韵徐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