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的借物抒情
当我还是个小丫头,外婆就好像一棵大树,随时庇护着我,小时候,外婆常背着我,摇来摇去,哼着摇篮曲。而我却玩着外婆头上缠着的小包包,好像馒头一样,不停地玩弄着。
小时候,我和喜欢玩外婆的手,觉得外婆的手好软好大。我常抓着外婆的手贴在面颊上,觉得好温暖好舒服,我就问外婆我何时我的手才会跟她的一样大。外婆笑笑说以后就会了,我看看外婆的眼睛,流露出慈祥的眼光。
但是一切都变了,如今的外婆,白发苍苍,皱纹也越来越多,手上的光润也消失了,在我的感觉上是外婆不再伟大,不再是我的庇护所,不再是我心目中的绿树成荫的大树了。
外婆已是旧时代的人,也落后了,根本不合乎时代的潮流。我的知识也日渐增多,外婆不再是我的老师了。
外婆的手,皱纹越来越多,就像绉布一样,不再是我的庇护所,就连外婆的手如何消瘦,我也不知道。
外婆长要求我坐下来陪她谈心,但是我推说功课忙,下次吧!没有下次的。外婆国语也不会说,巧克力有烟味,说来说去,还是那套老话,有什么好说的。
这棵在我心目中的大树,是安详、广博,而我在大树的庇护下成长,也使我有个甜蜜的童年。
岁月在树上刻下印记,仰望大树,却是看到了心底的自己。
--题记。
梧桐。
盛夏,毒辣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像个巨大的蒸笼一般,一切都无精打采,甚至奄奄一息。
梧桐不同,特立独行地仍是高傲地挺着自己笔直的身躯,嫩绿的叶子肆意盎然地生长着。叶与叶之间毫无空隙,一片片地紧密挨着。像一片绿色的叶海,给人带来阵阵凉意。又似给粗壮嶙峋的枝干系上一条条绿色的丝带,美丽动人。浓密茂盛的树冠展现出它蓬勃向上的冲劲,势不可挡。一心向着更高目标前进。
如同最初的我们,热烈奔放,洒脱自由,信心满满。对自己怀着极高期望,不论前方风雨彩虹,一路向前冲,带着些许倔强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积极乐观。
垂柳。
阳春三月,天气温暖宜人。湿润的空气夹杂着花香的芬芳。传来鸟儿的清脆歌声。
柳树婀娜多姿,碧绿的枝条低下来,恭顺地服帖地低下来。一阵微风拂过,如同母亲的手一般,轻轻抚过柳树枝梢,触摸着那秀发,很柔很柔,那秀发随风摇摆,舞动。秀美的少女一般的垂柳。而空气中却飘满了柳絮,白白的纱一般的,到处都是。看得见却很难抓住,往往便也是它携着一缕情思飘到了我们身边。
像极了现在的我们,已被现实和时光磨出了棱角。学会了低下恭顺的头,明白了比你优秀的比比皆是。是无可奈何的成长,却也会让我们更加优秀。分离不能避免,我们将不舍与思念寄予陪伴了我们两年的他们,各自安好。
劲松。
寒冬,大雪纷飞,百花凋零,百树枯亡。孤寂萧瑟,万籁俱寂。
却见雪野中一抹深绿,一丝翠绿。是松,不畏严寒,坚贞不屈,傲然挺立,庄严沉重。如同顽强的士兵一般,给人以震撼,令人崇敬,劲松青翠,给寒冬增上一丝决绝之美。
那会是以后的我们,坚守着自己心中所想要的,不去张扬,不去争夺,只要坚贞,只要顽强,去勇敢地追逐梦想,铁骨铮铮,生活对我报之以痛,我却对它报之以歌。
年华在不经意间远去,却留下了一路成长的痕迹,仰望大树,这是青春的馈赠。
每当我们抬头,静静地仰望大树的时候,为当我们在羡慕大树的伟岸,沉稳,茂密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想到,在他还是小树苗的时候,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才有了枝繁叶茂的今天。我们是否曾留意到,大树那沧桑的树干和埋在地下的树根。我们可曾理解大树那藏于心中的年轮故事。
每当我们仰望大树时,我们在想些什么?我们是否真正的懂得大树,是否懂的大树的成长故事,是否懂得大树心底的那份执着与坚强,是否懂得大树的努力与付出,是否懂的大树在努力和付出别后的艰辛。
在仰望大树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自己有多么渺小,才能知道自己努力的目标,才能知道自己所遇到的一切,哪怕是困境,都是上苍赐予我们的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就会不再怨天尤人,每次都会微笑的走下去。
大树说:“没有哪棵数是刚种下去就立马长成大树的,他们都是经历过暴风雨的洗礼,一定是岁月刻画着年轮,一圈一圈的外长。要想成功,一定要给自己时间,时间就是积累和经验,只有时间才可以让我们一点点的长大。”
而且大树懂得坚持,懂得扎根,懂得勇往直前。这也就是大树成功的原因。想要成功一定要像大树一样,坚持,专注,全力以赴。经风霜,历雨露而不悔。还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向上。他们也懂得,没有人能在不断的变化中成功,所以他们永远在那里,一动不动。大树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们懂得成功要具备的素质。
只有懂得这些,我们才可以驶向成功的彼岸。
大树也懂得平凡,默默地站在角落里,或许很不起眼,但他们已经成功了。
大树心中的目标就是找到阳光,阳光就是大树的希望所在,想要成功,一定要心向光明,我们要明白,所有的挫折,都是上天给我们成长的机会。
仰望大树,你会渐渐明白成功的原因,当有一天,你也做到了,那么,你也会成功的!
一片广阔如海的草原,一棵直指苍穹的大树。
树似有表情,又似无表情,茂盛的树冠中有深绿,青绿,草绿,浅绿,枝干在各种颜色的绿中穿梭交错,似乎杂乱无章,又似暗有玄机。
这树就这般在草原中央立着,度过了一个夏天。
站在大树下时,已近秋分。抬头朝无言的大树望去,已是满眼的红,深黑色的枝干以主干为中心向四周延伸,似要延伸到尽头,却又带有苍白的无力之感。若把主干比为盘坐在蜘蛛网中央的“猎手”,那枝干便是织成蛛网的富有弹性的蛛丝,至于那聚集在枝干上的,大量的火红的似要燃烧的叶子,便充当吸引猎物的华丽的点缀罢了!
晚夜,风吹来,蜘蛛网轻轻向左偏了偏,又轻轻向右偏了偏,停住不动了。月光如清水般倾洒在蜘蛛网上,从那些火红的华丽的点缀间滑动,似有点不小心,又星星点点地流到地上,便又凝住不动了。
我想是的,我在树下已经看到了,那蛛网似有极大的张力,正尽力向四周,向高空扩张!蛛网似想一口气想笼罩草原,却似能量用尽,张势渐渐减弱,然后,停了下来,似什么都没发生过一般。
我知道,这不过是“猎手”的暂时休息,这富有生命力的“猎手”怎会因这些小事而停下扩张,极力向上的脚步?待到明早,它定会再次启航!
它会达到它要的高度和宽度,会的,一定会的!
如今的我们,就如我仰望的这位极力到达巅峰的“猎手”,有目标,有激情,有能力。即使是在人生的低谷,也激射出令人着迷的青春色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上进?当向上是习惯时,坚持是习惯时,我们终究会达到我们的梦想!
坚持向上吧!如我们的“猎手”大树一样吧!
只见蛛网后,升起一轮灿烂的明亮的骄阳!
今年清明,照例是要回老家上坟,看望我的祖宗。又因为是在农村,到处都是泥泞,因此对于上坟我是很厌烦的。
到家时,还好,天还是晴的,不至于路途过于的泥泞难走,我心下里大定,神情不由得放松了几分。老家的一切基本没有变样,门前的小溪依旧清澈见底,细沙依然剔透,游鱼蚌贝依然灵动,两边的竹林依然茂密……只是从前居住的老屋,房墙已然斑驳,门板已然腐朽,房梁上、地上都满布着一层厚厚的灰,光线透进来,满屋都是飘浮的灰尘。心下不由得一阵感慨。还是多少年了,自从外婆从老屋搬出来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在我们那个院子里面住了,连房子都已悄然开始腐朽,房前屋后的树却依然如故,仿佛是时光的宠儿,岁月没能在它们身上留下任何的痕迹,只是内里的年轮,又默默地刻上了几圈。
小时候,我很矮,若要看树,只能仰望。而现在,我长大了,这些树还是需要我来仰视,我静静地仰望着它们,阳光穿透树枝,在树叶上跳着轻盈的舞蹈,青碧的树叶被照射的更加的绿光莹莹,笼着一层蒙蒙的光晕。很多很多年以前,我和弟弟还有其他院子里的小伙伴就是在这样的一棵树下玩耍,当年的我们,笑声清脆,天真无虑,这样的一棵树,我们就能够围着玩上一整天,累了,就在树下躺着,静静地看着树,树仿佛也在看着我们,一会儿,便进入了梦乡,直到夕阳将半边天都浸染得火红火红,家人急切的呼唤声响起,才拍拍身上的泥土,一路小跑着回家。崭新的衣衫被弄脏,父母自然是生气的,但就算是嗔怒,也是带着满满爱意。很快的,各家各户都燃火烧饭,烟囱里冒出的带着饭香味的烟,与山间静默的树,还有那红晖交织着浅紫色夜幕的天,组成了一幅最美的乡村夜景。
我如是想着,思绪间一天又过去了,我的眼睛穿过树,又看见了从前那般美的夜景,还是一样的红晖交织着浅紫色的夜幕,树也如从前一般沉默,我也依然仰望着树,仿佛和从前的自己有刹那的交汇,但一瞬间又回到了现实,因为,这里早已没有了各家各户燃起的炊烟,也没有了浓郁的饭香。
树还在,夜幕也依旧,只是人已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