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话题的初中包容的心
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文豪雨果就曾说:世界上最宽阔者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题记。
总是希望父母是理解我们的,却常常有些叛逆和冒失;总是希望朋友是热心的,却常常有些误会和吵架;总是希望学习是一帆风顺的,却常常有些挫折和失败。
在想,为什么每次的叛逆和冒失换回来的都是爸妈的宽容和谅解?虽然没有理解,但是更加温暖。虽然下次还会顶撞,可还是幸福。
因为爸妈在包容我们,他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现他们对我们的爱,很深,很深的爱。那是无法用文字来描述的。我想,这一辈子都不可能还清这分爱的债务了。母亲是包容我的,她包容了我的幼稚可笑,包容了我的任性无知,包容了我的无理取闹。父亲是包容的。他包容了我的调皮捣蛋,包容了我的叛逆举动,包容了我的懵懂冒失。所以,父亲是天,母亲是海。他们包容了渺小的我的一切!
每次和朋友吵完架都会后悔,可是那可悲的自尊总是弄的我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每次都是朋友以她包容的心接纳了那个傻傻的我,才知道自己真的错了,才不是朋友的不热心,而是我的太冷血,让每一个想接近我的人望而退却。才知道,朋友是包容的。他包容了我的快乐和悲伤,包容了我的优点和缺点,包容了我的可爱和捣蛋。所以,朋友是树,他们包容了刺猬的我的一切。
其实很喜欢学习的,就是好象跟不上趟,傻傻的,学不好。并不是不努力,而是感觉太累。总是任性的想要放弃。那时侯,失败,跌到就全来捣乱。可是学习却总是宽容我,包容我,鼓励我。记得努力后的彩虹,奋斗过的果实,刻苦后的希望,全是学习留给我的激励,是美好的,也是幸福的。喜欢成功的感觉,那是努力的结果。所以要包容所有的失败和挫折,包容了他的打击和挫折,包容了他的失败和痛苦,包容了他的阻挠和悲伤。所以,学习是石板,他包容了我那个铁杵。
但包容不是纵容,不是全部接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还有下句:“择其善者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对虚假丑恶是不能包容,因为那是对卑鄙小人的包容。那只会筑成大错,只会让好人没活路。
当然,包容有时是相互的,也是有限的。人敬你一尺,你敬人一丈才行。对别人的缺点要学会包容,对别人的优点要多看看,多学学。别人给予的好处要多想想。不要因为一件事,就把所有的好全否定。学别人的优点,你会提高自己,看别人的好处,你会开心每天。反之,心情郁闷,搞的矛盾重重,的确于事无补。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清云散。包容会让你更加强大丰富。
时代的步伐愈迈愈大,人的思想亦随之飞奔。瞬息万变,不啻为这时代的新指标。也许,应验了一句古老的话,前一秒是对的,后一秒可能是未知数。的确,每一分每一秒,这世界都在变。没有永远的真理,只有暂时的是否。如此,你何能指责别人,更怎能否定他人。你认为自己是绝对,是上帝。事实上,你只是个不肯包容异己的大蠢蛋。如何存活于此复杂的环境,需要诸般因素,其中最基本的就是——包容心。
如古代帝王的专制,不容许有任何一丁点的异见,于是,一个个忠志之士死于非命,最后,落得一个国灭家破人亡,鸣呼哀哉,好不凄凉!这样一言以蔽之,似乎有些欠缺公允。史上仍不乏贤明的君主,证明了这点,玄武门之变,二箭便掀起了贞观之治。深窥其中,全然是唐太宗的功劳吗?完全不是。他,充其量只是个点头机器,其实史上的帝王没有一个不是。但,为何他与众不同,开创了一个太平盛世。就连魏征的出言不逊,他笑嘻嘻地接受;大臣的出言顶撞,他耐心地听取解释。就是包容心,扮演了幕后的功臣而使他侥幸地躲过了史学家的批评,成为少数颇具盛名的九五之尊。
惟有包容,世界会更宽广;惟有接纳,生活会益加精彩。
“你脾气不好。”
这是很多朋友对我说过的话,也是我最讨厌自己的地方。
因为脾气不好,我曾多少次无缘无故地朝别人吼叫,因此我得罪过很多人。每次发完脾气后,我都很后悔,其实我对朋友没有恶意,只是我缺少耐心,为人不大肚,事后又不肯放下面子去给人道个谦,这样一来,我失去了很多的朋友,自己变得越来越孤独,越来越烦燥。
记得有这样一个暑假,我到爸爸妈妈打工的地方去玩耍。一天晚饭后,照例爸爸会带着我们全家出去逛逛街、散散步,这也是我们家每天晚饭后的例行活动。可那天我因一部电视剧入了迷,赖在床上不想出去。爸爸硬要我出去走走,说“刚吃完饭,不能躺在床上,要运动运动”。说完,“啪”的一下就把我的电视机关了。我的那个气哟,“嗖”地从床上跳下来,踏上鞋子就冲出了家门。爸爸妈妈在后面紧跟着。这哪里是散步哟,根本就是在追“贼”呀,我飞快的走着,边走还边嘀咕:“这几条破街我都走了几百次了,有啥好逛的。”越想越气,越气走得更快了。
最后离家很远了,回头望时,爸妈的身影早被众多的人和车淹没了,我害怕了起来。折转身往回走,刚走了没几步,就看见了爸爸。我慌了起来,因为我看见了爸爸那阴沉的脸,我知道,我的“灾难”即将来临。我忐忑着跟着爸爸回到了家。妈妈早已拿着“刑具”恭候着我了,看来这顿打是逃不过了。
爸爸让我跪下,妈妈冲上来就对我用“刑”了,噼里啪啦一阵“教育”后,我已“皮开肉绽”,泣不成声。爸爸也在一旁吼叫着,数落着我,我倔犟地跪在地上,痛着,哭着……大概有半天的时间了吧,爸爸看见我哭累了,跪痛了,就把我拉起来揽在怀里,轻言细语地对我说:“你知不知道你走那么快,那么多车,是好危险?如果你有个啥万一,你叫我和你妈妈咋办啊?你的脾气太坏了,这样的脾气自己的父母或许可以忍受,但你的同学、朋友、还有其他的人也会忍受你这样的脾气吗?你应该学会包容,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或许是因为自子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理,为此,我后悔不已!
我要做那一片湖,那一片可以包容别人过失,自身净化的湖。耐心,其实没有那么困难;包容,其实很简单。包容他人就是包容自己,这正是“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