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的一个周末,我们一群爱好户外的旅行者来到西河,宽阔的东西二坝没有留下我们前行的脚步,向北前行到头洞子电站,这里是平利海拔最低点,海拔300米,也是平利的北大门。头洞子有很多传说,其中最有名的是龙鼻子。龙鼻子是山上岩石向河中的延伸,鼻孔一半淹没水中,一半露出水面,和龙鼻子正对的河岸有巨石一块,巨石和龙鼻子就像门的左右门框,一根大石条横亘在中间,就像一道门槛保护着平利县境内的黎明百姓,传说这门槛石一旦被冲走,就会换一个新的门槛石,这意味着平利又要换县太爷了,据当地人说这事非常靠谱,很灵验的。龙鼻子和巨石、门槛石将河水拦腰斩断,河水从上游陡然跌落而下,形成巨大旋涡,将下面旋出一个阴森森的深潭,涨水时咆哮的河水声如雷吼,被两边的岩石返回放大后很远都能听见,煞是可怕。
水流出深潭,河床变得平坦,两岸山向一块挤,形成几里长的峡谷,看到的人都说很像缩小版的三峡。以前的我每年总要去看几次龙鼻子,感受它平时的安静,涨水的怒吼。可惜现在龙鼻子上面修了电站大坝,龙鼻子没有了水的滋润,少了生机,门槛石也荡然无存了,只留下了前县委书记卢杰火的依稀可辨的题词:“国泰民安,民心所向”。
返回老场,停车向磨沟里面前进,路已经是水泥公路了,公路一直修到了沟源头高王山脚下了,大大方便了出行的人们。以前出入磨沟都是上鸭公坡翻山越岭才能到达,鸭公坡顶有一豁口,传说修此路时颇有周折,白天开好的豁口,经过一个夜晚,豁口就全部被填好复原了,后来有地理师找来黑狗一只,杀狗取血,呆豁口挖好以后,在豁口处撒上黑狗血,这豁口才被保留,出入磨沟道路才打通。
磨沟,发源于高王山,有着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远古时代,西天被不周山撞坏,天上银河水倾泻而下,大地一片汪洋,地面全被洪水淹没,地面所有人都被滔天洪水淹没而灭绝,为拯救人类,女娲在女娲山顶炼石补天,堵住了银河水。可是大地已无人类,上帝也非常着急,命令在女娲山修炼的女娲与在高王山山顶的修炼的伏羲结为夫妻,繁衍人类。
可是,伏羲和女娲本是兄妹,按理不能结为夫妻。于是,上天将一副石磨分开,让二人在各自修行的山头滚下石磨中的一扇,若石磨完整重合,则兄妹二人结为夫妻,若石磨不能合二为一,则不用结婚。伏羲和女娲奉命在女娲山和高王山顶滚下了一扇石磨,两片石磨在相遇后完美重合。于是为了纪念那一段传奇历史,后人就将石磨重合的那条沟叫磨沟。
走进磨沟,虽然山上已经是秋冬迹象,可河谷两岸依旧生机盎然,收割后的稻田再次长出绿莹莹的禾苗,满沟里都有芭蕉挺立在河岸,使人恍然觉得进入了热带风情园。前两天刚刚下过的大雪在这里已经寻觅不到她的任何蛛丝马迹,沿途向上走,阵阵酒香飘荡弥漫在空气中,淡雅而不浓烈,清纯而不浑浊,清甜而不甘腻,热情的女主人诚心邀我们品尝,新馏出来的酒犹如主人一般质朴,不爆不烈,饮入口中,既解酒馋,又生津止渴,补益精气,刹那间,旅途的疲劳已离你远去。
养鹿场是我们参观休息的第一站。梅花鹿自首都北京引进,鹿茸、鹿血、鹿肉等产品供给了城里。鹿场附近有古树一株,硕大的树冠遮天蔽日,护佑着数傍边的居民。树下住着一户陈姓人家,儿女个个都有出息,相继外出工作了,老人家已经70-80岁了,可是身体依旧健朗,双目炯炯有神,头发也茂密黝黑,可见,这条沟真是福寿延绵的风水宝地啊!
天空晴朗,阳光温暖和煦,虽然刚刚下个大雪,在这里却丝毫没有冬天的寒意。村委会值班干部主动带着我们去看高王庙遗址,这里供奉着高王老爷,高王老爷也就是伏羲,因为伏羲在高王山修道成仙,故当地人人称其为高王老爷。“老爷”是我们这一带对神仙的统称,如“土地老爷”,“药王老爷”等等。旧的高王庙庙宇已经坍塌碑石记载尚存,新的庙宇建在了高王山顶,享受着平利、汉滨区、旬阳等各地人们的朝拜。在沟里我们无法看到高王山,那是一座仙山,在我们看到的山头以外更上面的仙山,我们只好心里虔诚的膜拜,等下一次亲临朝拜。
磨沟,又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