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这些日子大家生活中或多或少的多了一些担心和压抑,于是,今天下班独自驾车回家的路上,我打开了收音机,听一听“雕刻时光”里的经典老歌,听一听七八十代的“小虎队”、“周华健”,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那个单纯的年代,于是,颇有些怀念昔日的蓝天、白云、清澈的小溪、傻傻的嬉笑……
古人云:相由心生。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外面的环境是由人内心的境界、状态决定的。我在想:为什么还是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我们,今天要面对病毒、非洲猪瘟和时常伴随我们的雾霾,当然,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不知道人的道德、心境与外界环境之间有没有存在什么必然的联系,我只是想把今天人们的状态与七、八十年代或者再以前的岁月作一下比较。
勤俭节约方面:
儿时,母亲总是把粘在篦子上的馒头皮儿或饼子皮儿抠下来吃掉,她们那一代人都非常勤俭节约;孩提时代,时常抱怨母亲让自己穿姐姐们的旧衣服,其实,节约是一种美德,是值得人们一直承传下去的。可我们现在能做的到吗?馒头、米饭、衣服,好好的就扔掉了,这方面,我们有必要跟五、六十年代的人们好好学一学。
乐于助人方面:
七、八十年代,人们真的学雷锋做好事,什么“拾金不昧”、什么“做好事不留名”等等事情常有耳闻,可现在,路上有人帮你拿包,恐怕你不能放心;去帮老大娘过马路吧,又怕自己被赖住,总之,在思想境界层面人们的状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当然,在追求功名、利益等许多方面,在道德水准上着实发生了不小的偏颇,因此,在我们眼下大家面对疫情,除了科学地做好隔离、防护、消毒等工作之外,我们也不妨思考一下、甚至实践一下,让自己的思想少一些为己、多一分为他;少一分计较、多一些宽容。一位高人说:遇到问题向内找自己。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更纯洁、更善良一些,会更有助于我们外界环境的更纯净、更优美,这不又符合了“相由心生”的理了吗?
让我们一起提升各自的境界,一起期待美丽的春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