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型病毒引发的传染疾病,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其发生机理和治愈方案,尚要假以时日找到科学的疗治办法。面对疫情,人们很容易以带有倾向性的视角看待问题,对他人产生歧视,侵犯他人人权,给无辜的人贴上标签。甚至有一些人打着科学的旗号传播类似“伪科学”信息,比如吸烟能防病毒感染、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肺炎、吃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这不仅误导了大众,也扰乱了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
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病毒,有一些紧张情绪是正常的,正所谓恐惧源于未知,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会有一个过程。越是疫情形势复杂,越需要冷静的头脑、科学的态度和理性的研判,既不能掉以轻心、在防控方面有丝毫松懈,又不能道听途说,自乱阵脚慌了心神。
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疾病、意外,都可能面临困难、挑战,正因如此,在灾疫面前,我们尤须保持一颗同理心,彼此宽慰、互相支持。从不远千里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到“武汉加油”“今夜我们都是武汉人”的声声呐喊,再到来自各方的物资支援,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才是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
要用理性战胜疫情。非常时期非常疫情,首先在心理上要战胜恐慌情绪。公众要多看权威媒体的正面报道,多听医疗机构的科学建议,多提升个人科学素养和防护知识水平,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与此同时,公众也应以更多的包容心和爱心对待受感染人群,疫情并不隔断真情,要让理性的阳光驱散恐惧的阴霾。
要用科学战胜疫情。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要更多地运用现代科技力量,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只有科学化、系统化地实施疫情防控才能有力有效征服病毒,增强全社会携手抗击疫病的底气和勇气。
要用责任战胜疫情。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面前,越能检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领导干部要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形成党员率先、干部带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