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初到南京熙熙攘攘的人群告诉我,这将是我接下来要奋斗和生活的地方。初到这里也快两周了,这里的一切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可怕,在领导的关怀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也初步的了解了南京这座城市,浅浅适应了生活。如今在这座新的城市,新的工作岗位上我早就做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胜任这份工作,并用实际行动做出最好的结果。
从北京到南京,从帝都到这个六朝古都,生活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刚开始的时候多少有些不适应,早晨醒来总以为是在北京,仿佛迈两步就到了熟悉的食堂。刚到这边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朋友,但是想到有领导和同事的庇护,我将不再害怕。一次偶然的帮助了问路的外地人,让我甚是开心,我想没多久我就会成了半个本地人,也让我很快的喜欢上了这个屹立千年的城市。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京,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似的参观,但感受还是颇深的。此行的目的显然不是旅游参观,但坐在车上,心情仍然有掩饰不住的喜悦和兴奋。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颠簸,长江大桥就在眼前,浩浩的长江就在脚下,多么恢宏的气势!我的心情也犹如江水般汹涌澎湃起来。远远望去,江中的几叶扁舟犹如这磅礴画卷中的点睛之笔:在人与大自然的对抗之中,人类是无所畏惧的;在艰难险阻面前,人类是不会退缩的。
这几天的观光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远远的,300000这个黑色的数字就映入眼帘,显得是那么的刺眼,人的心情也不由的沉重起来。自古受儒家思想的熏陶,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竟遭如此大劫,这是中国历史上耻辱的一页,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大悲剧。万人坑里的尸骨在向我们控诉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厚重的哭墙在向我们诉说着中国历史上这惨痛的一幕,无言的300000在警示着我们勿忘国耻,同时也在激励我们奋发图强。“落后就要挨打”,以前是这样,北约炸我大使馆,中美撞击事件都说明以后也会是这样。“发展才是硬道理”,惨痛的经历说明中国必须强大,我们不会侵略他国,但首先我们必须保证我们不会被别人侵略。引用我们的一句老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毕竟,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好了,换个心情,去感受南京的美„„。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呈现在我眼前的南京虽然极具现代都市之繁华,可是那一任风雨剥蚀,依然保留下来的古城墙继续默默传递着厚重的中华文化,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和朝代的变迁。虽然明太祖朱元璋统一全国后采取儒士朱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后,而兴建了这个所谓“东尽钟山之麓,西阻石头之固,南临北干秦淮贯其中,水依狮子覆舟之山而控湖”固若金汤的城墙,可是大明依然走向了灭亡。留下的只有无言的古城墙让后人敬畏!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站在这个横穿南京的那梦幻般情生情灭的秦淮河畔,看两岸阁楼高高的白色的女儿墙,弯弯的脊头引颈向天,极尽江南宅第格调。可这里确曾是那“梨花似雪草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粉影照婵娟”的金粉之地。我始终疑惑,为什么那科举考场—夫子庙就要建在这个地方呢?是为了考验那些寒窗苦读的学子面对诱惑的能力,还是为了显示“才子佳人”之美说?虽然如今的秦淮河已变成一个如同集会一样的繁杂之所,没有了书中所说的衣香鬓影、夜夜笙歌,但是流淌的秦淮河还在诉说„„曾经多少缠绵悱恻、悲欢离合的故事。粼粼波光中李香君、侯方域的桃花扇隐约闪现,瘦弱的董小宛依门苦苦期待的身影早已成了定格,文人骚客的诗句不断涌现。风起,箫音,琵琶声,丝竹弦管,是否真的是“此曲只应天上有”?而“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凄凉也让我平添了几分伤感。秦淮河,你到底是怎样的一条河啊?让无数游人遐想!
知道钟山,还是来源于毛主席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心中一直怀着那切切期盼„目睹钟山风貌。据说在长江上,黄昏斜照下,可以看到钟山和城郭之间隐约现出一股紫色之气,直上天宇。当我置身于钟山之中,就是置身于那茂密的阔叶林中,高大的树木参天蔽日,树叶绿的是那样干净,湖水绿的是那样清澈,鸟而鸣叫的是那么动听,湿润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我闭目深深呼吸,心中充满的都是清新,感觉的是放松后的幸福!这就是“龙蟠虎踞”、“华盖三峰”的风水宝地„钟山?我——虽然不懂的什么风水之说,也没有在长江上看到紫气徐徐,但是我却被钟山秀美深深感动。怪不得明太祖朱元璋,孙中山先生都选在这里修建自己的陵墓。而且古代许多寺院也都隐藏于此,“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照射着那个时代钟山的受到的青睐。时间磨去了那表面的铅华,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厚重和感悟!
南京,有过朝代变迁留下的一种金粉的繁华,也有过文人的鼎盛,亦有过屈辱的眼泪和悲伤,而如今“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游南京,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不仅仅是心情,更多的是一种慢慢的回味!
真是走出山门天地宽!
在此总结自己这近两周的感悟,一方面对南京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这的生活环境也更加适应,另一方面也做好了在这个岗位长期奋斗的觉悟。用实际的行动证明自己,绝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和信任。
页,当前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