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昨天傍晚,接你回来,一见到我,你就欲言又止。
“没关系儿子,爸爸妈妈都知道你这次比赛打输了,但我们都为你骄傲,我们很高兴,宝贝儿子终于长大了……”我扶着他的肩,很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让妈妈亲一下好吗?”
“嗯,不用了。”他看了身边的教练一眼,把脸转向妞妞,略带羞涩地说,“妹妹,快亲哥哥一下!”
妞妞连忙把脸凑上去,嘟起小嘴亲了他一下。
儿子学习跆拳道已经两年了,刚开始在爸爸的陪伴下,每天晚上还能在家踢踢腿,自从有二宝后,除一周三次带他去道馆,平时基本上就不再陪他训练了,老爸疏于陪伴,他也就渐渐懈怠了。不过,我和孩子爸对他也没啥大的要求,当初看孩子喜欢,想着经常锻炼锻炼身体也好,就给他报了班,一眨眼已经两年了。
道馆每年都会参与一次大的比赛,去年因为二宝出生放弃了,今年想着无论如何也得让儿子见见世面,他也乐意去,于是,便在三周前开始集训。每天下午放学后去道馆训练,回家后吃饭洗澡,再写家庭作业,语数英三科,往往11点左右才能休息。有时候他也会央求我少去一次,但在我和孩子爸的鼓励下,他最终还是一路坚持了下去,直到参加比赛的那一天。
出发之前,儿子忽闪着亮晶晶的眼睛问我:“妈妈,如果我赢不了怎么办?”
我坚决地告诉他:“我和你爸从来没有要求你必须要打赢!赢不赢无所谓,只要你认真对待了,努力去打了,就行了!”
他和爸爸一起收拾外出所带的衣物和生活用品,最后背着一个大大的旅行包高兴地出发了。
这次去商丘,要4天,1号早上去,4号晚上回。他和教练一起去,我和孩子爸不去。
做这样的选择,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眼看着大多数孩子的家长都跟着孩子一起去,我也曾忐忑犹豫:孩子从来没有独自出过远门,他会不会照顾自己呢?睡觉蹬被子怎么办?吃饭挑食怎么办……但又想,他毕竟已经8岁了,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这是多好的一次锻炼机会啊!于是,咬咬牙,我们坚定地说了一声——不去!
儿子问我们要50元钱,说是买水喝,买面包吃。孩子爸给了他80,都是10元20元的零钱,包里有,外套口袋里也有,方便他花。口袋里还放了润唇膏,一再叮嘱他别忘了涂一涂,涂抹后别忘把拉链拉上。回来时晕车药一定要提前半小时吃,不然就没有效果了……啰里啰嗦,总也有说不完的话。儿子一点也没有不耐烦,都一一答应了。
1号晚上,儿子打来电话,一开口就嘿嘿笑个不停。他说一点也没有晕车,正和同室的小伙伴下棋玩,现在正用小伙伴的电话手表给我打电话。我真高兴,他会主动给我打电话报平安了!
2号开始比赛,直播,孩子爸坐在电脑前整整一天,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只恐怕漏掉了孩子的赛事。后来才知儿子是3号中午的比赛。但3号又不直播了,孩子爸便又央求跟队的家长朋友帮忙录下孩子比赛的视频。
短视频一个接一个地发过来。啊,我看到儿子正在换衣服了,我看到他向赛场走去了!
终于开始比赛了!
都穿着护具,看不清孩子的脸,我只知道儿子是红方。我看到一个穿红衣服的孩子和一个穿蓝衣服的孩子在赛场上不停地前后攻击、左右腾挪,一会儿下劈,一会儿横踢,一会儿这样,一会儿又那样,速度极快,但完全可以看出,每一个人都在拼劲全力!
我的心脏不停地砰砰砰乱跳,接下来,我就不敢再看了——眼里噙着泪水,我抱着妞妞走到另一个房间去了。
儿子输了!对方比他年龄大,比他个子高,比他级别高,但因为体重一样,都是64斤,便排在了一起。当然,这不是绝对原因,最主要的还是他平时训练力度不够,而且缺乏实战经验。
孩子爸有些后悔——报体重时,教练让儿子减肥,减到60斤,说对比赛有好处,但我们坚持不减,怕影响他的身体健康。如果能减去4斤,便能和同龄的孩子一起对决了。实际上,4号回来时,儿子的体重就已经自动减到60.5斤了。
但我们还是很高兴——自始至终,儿子没有怯场,没有因为对方强大而影响自己的心情。他在赛场上是那样坚强,那样勇敢,那样无畏,一切就像他对我说的那样——我光想着比赛呢,要好好打,尽力打,根本就没有听见自己得多少分。
一直就觉得儿子是一个不专心的人,这下,他令我刮目相看!
昨天傍晚,我和孩子爸一起去接儿子,刚坐上车,他就喋喋不休地给我讲这讲那——。
爸爸给我的钱,我只花3块,吃饭时吃得饱饱的,就不想买零食了。教练发的有水,就不用再花钱买了。
我回来时吃了晕车药,一点也没有吐。我看到几个同学想吐,就把晕车药分给了他们,他们本来都“呃呃”想吐了,但因为吃了药,都没有吐出来。
王~~的护具、钱包、手机都不见了,大家都帮他找,找着了又丢了,哈哈。你看我的,这是护具,这是钱袋,这是牙套,一样也没有丢。我一会儿看一眼,一会儿看一眼,就害怕弄丢了。
你知道吗?~~和~~找不着了,他俩去别的场地玩了!教练急得很,所有的人都去找他们了,最后终于找到了,教练打了他俩一顿。你说,他们怎么那么不自觉呢,净是让大家着急。我没有乱跑,就是上厕所也和教练一起去!
妈妈,昨天晚上、前天晚上我们都训练了,一直训练到12点(有些夸张吧)才吃饭。我又自己洗澡,洗完澡就睡了。早上很早就起床,都没有时间给你打电话了。
哦,我可爱的儿子,不用再解释了,妈妈知道,妈妈都知道,你已经长大了,你的心里时时刻刻都装着爸爸妈妈呢!
“明年比赛,你还愿意参加吗?”我轻轻地问。
“嗯,不知道。”他思考时的样子真像一个大人。
“为什么?”
“我,怕再输。”他的声音小小的。
“哈,输有什么了不起的,你老妈我想当初参加演讲比赛,连个三等奖都没有拿到呢!”
“是啊儿子,你比老爸厉害——你还敢登台参加比赛,可你老爸我连参加比赛的勇气都没有!”孩子爸也接口道,“好好找找原因,明年说不定就能赢了呢,就是输了也没有关系啊!”
“那好吧,明年我还参加!”儿子愉快地笑起来。
我搂过儿子的肩,在他额头亲了一下。这次,他没有再拒绝。
儿子,妈妈真是很高兴,很高兴很高兴!你能自己照顾自己,且照顾得很好;你做一件喜欢的事情时能专心致志、竭尽全力;你能主动帮助小朋友,还能想到家人的牵挂;你有勇气登台,又能善待失败;你……总之,你一切的一切做的都是那么出色,想的都是那么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