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的前一天,小郎赶到医院,夜里三点,我们母女被护士从产房推回到病房,护士刚离开,小郎赶紧俯下身,在女儿的小嘴巴上轻轻亲了一下,“哈哈,初吻给爸爸咯!”女儿茉莉睡得香甜,鼻头上鼓着小白点点。
父亲注定会是女儿未来的firstlove,在她悄然展开的柔软心田里。
“爸爸不见了。”老虎抬头看我。
“嗯,走吧,不看了。”我说。
爸爸不在,母爱再浓烈,也依然显得寂寞。随后的大半年里,小郎几乎每个周五的夜里都睡在京沪高速列车上。周六一早到家,周日傍晚再匆匆奔赴车站。
相聚的时间太短暂了,以至于他踏进家门的那一刻,我心里便觉得有个倒计时的沙漏已悄悄立起来。
大半年后,我们排除万难终在上海团聚,满以为可以回到从前朝夕相处的小日子,谁知钢铁侠的工作强度与日剧增,老虎和茉莉常常连着几天也见不到爸爸。
这边厢,茉莉刚刚能站稳,努力在学走路,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嘴巴里乳牙一颗接一颗往外冒,小女孩一阵疼一阵痒,哭着要人抱。
老虎在幼儿园交朋友频频碰壁,回家一脸不痛快,抢妹妹玩具撒气,接着再挨妈妈的骂……生活仿佛陷入了某种死循环,谁的日子都不好过。
不知从哪天开始,原本娇憨随和的茉莉开始躲着爸爸了。偶有几日,小郎破天荒地准点下班回家,兴冲冲进门,茉莉见爸爸伸开双臂来抱她,竟连推带挡,扭着身子向妈妈求救。
小郎不依,故意装作怪兽,一把抱起小公主,小公主奋力脱身不得,当即哇哇哭起来……爸爸忽然不知所措,积攒了许久的父爱,被女儿迎头泼了冷水,难道timing不对?爸爸讪讪笑着把女儿送回我的怀抱,又吆五喝六地去找老虎,老虎简直视他如空气,酷酷地抬一下眼,低头继续画飞机。
“呜呜呜,你们都不理爸爸!”小郎两手捂住脸,把自己重重摔在沙发上……。
他当然知道,这是他不得不面对的所谓“代价”。曾有那数不清的夜晚,老虎抓起我的手机,一条条发语音给小郎,“爸爸早点回家陪我玩好不好?”“爸爸,我想你。”
爸爸的回复时快时慢,点开来,却总是模板一样的开头,“儿子,抱歉哦”,跟着blabla,一串“不得不”的理由。然后,再一条补过来,“爸爸爱你。”
老虎起初耐心听完,有几次眼泪扑簌,后来,听了开头便扭头走开了,“爱”的字眼,从我的手心流出来,愣突突的……再后来,老虎已懒得再找爸爸。
我们娘儿仨越抱越紧,小郎逐渐被“排挤”在外,人回不来,再多的玩具送到家也无济于事,小鬼们只认本尊现身,呼唤有应。
西方的育儿畅销书中,常常提及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如何重要,所谓的masculinerole(男性角色),关乎责任、勇气、理性、领袖精神等听上去那般优秀的品质。
可这一切美好的前提,是这个爸爸得“在场”,深沉而充满力量的父爱也需要日复一日面对面的拥抱与交流,方能被激活,尤其在孩子的幼年阶段,当他把软糯的小手伸向父亲,是多么渴望能被爸爸那只粗壮有力的大手牢牢握住呀。
足有三四个月吧,钢铁侠彻底忙过那一阵,终于休了长假在家。
老虎也正值暑假,一家四口决定哪儿也不去,就乖乖在家过一个懒散假期。小郎早晚守着孩子们,兄妹俩花样百出,支得他团团转,父子父女之间的感情也在爹地有求必应的行动之中迅速回升。
假期结束,一切重回正轨,小郎上班,老虎去了幼儿园。风和日丽,我推着茉莉去公园晒太阳。午后四点一刻,掐着时间去接老虎放学,回家洗一盘水果放两集动画片给他们看,趁着两人安坐的空当,我立即钻进厨房准备晚饭。
老虎摁住按钮开始说话了:“爸爸……我想你了……”停顿了两秒钟,他松开拇指,“嗖”发出去了,我心里一震。老虎放下手机,刚想转身,“噗咚”一声,这么快就回复了?哼,肯定又是一堆抱歉的话,猜也猜得到!我心里默念着。
老虎兴致勃勃地点开,“儿子,爸爸到楼下啦,给你们买西瓜呢,等着!”老虎笑了,“耶!耶!”傻蹦起来,茉莉也跟着咧开嘴巴。她还不会讲话,笑出声来,便是在昭告自己的好心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