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日记家乡的清明节清明节日记
我的家乡。
是在江苏海门的一个小乡村,它地处长江边,气候四季宜人。家乡人一直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都重视过节,而且每个节都有不同的讲究和过法,但,清明节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节日,因为清明,总是带着些许淡淡的悲凉和丝丝忆念的味道。
今年的清明节照样是在海门乡下度过的。但它又和以往有所不同,更令我记忆犹新。清明节一大早,我和妈妈就来到了乡下亲婆家,爸爸因为远在南美洲圭亚那进行援外医疗,没有与我们同行。相比较往年去墓地扫墓不同的是这次我们首先在乡下家中进行了祭祀活动。因为今年是第一次为刚去世的亲公祭祀。在我的记忆中,亲公是个比较严肃、不苟言笑的人,他脾气很火爆,喜欢和亲婆吵架,而且每次吵得都特别凶。但他对我说话从来都是轻声细语,和蔼可亲。每次我一去乡下,他总是放下手上的农活,把手洗了不知道多少遍后,轻轻地把我抱起来,亲了又亲,在空中抛了又抛,直到听到我“咯咯……”大声的笑声,他才松手放我下来。然后带我到他的屋里,从他藏着的“百宝箱”中拿出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来,什么花生呀,桂圆呀,香蕉呀,苹果呀等等。看着我吃了个饱,他就高兴地带我到乡下各处去玩,领我看小羊欢快地吃草,小鸡艰难地下蛋,小鸭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嬉……每到一户农家玩耍,他都骄傲地介绍说:“这是我孙子!”“小宝,来磕个头!”亲婆的喊声打断了我的回忆,我连忙拿出妈妈事先给亲公买的纸衣服、纸手机、纸烧酒等,这些都是亲公的最爱,把它们放在香炉中,随后看着一缕缕青烟缓缓升起,点点火光在闪烁,我仿佛又看到了亲公……最后我对着亲公的照片恭敬地磕了三个头。
祭祀亲公小屋旁边的就是一条小河,小河的水清清的,河里一条条欢快的鱼儿就是亲公生前喂养的,如今它们都已经长大了。我捡起一块石头,往河里扔,河水马上溅起一朵美丽的水花,仿佛是亲公的笑脸,他好像在笑着说:“小宝,你又长高了,好好学习呀。”这时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春风拂煦清明节,踏青祭祖念先人。每逢清明时节,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客居他乡的人纷纷赶回家乡,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庭共同记忆。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人们又称它为踏青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鬼节等。除了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习俗,许多地方还有放风筝,插柳枝,等习俗,为节日增加了许多欢乐的氛围。
我生在农村,在我的家乡,清明节也有许多习俗。仍记得小时候,村子里有一个残疾但手巧的老爷爷,他住在离我家不远处的一个阴暗小房子里,房子里堆满了他扎的纸房子,纸电视等,堆的好高好高,长短不一的扫帚杆散落一地。我常常跟着爷爷去他那里坐坐,爷爷陪他聊天,而我就自己在旁边摆弄他扎的五颜六色的纸房子,很是精致。每临近清明节,老爷爷就开始忙活起来,一个又一个漂亮的小楼从他那双粗糙而又灵巧的双手中完美编制出来。小楼虽多,但样式从不一样,还有那电视机,简直跟真的一样,有时候我差点戳下假的但又逼真的按钮,看我喜欢的动画片呢。
在清明节前,爷爷奶奶就煮一大块猪肉,买一些烧纸,用一张崭新的毛爷爷在烧纸上象征性地印下许多印子。清明节当天,一大早起来就看到门上插了柳条,桌子上放着爷爷奶奶准备的猪肉,水果和馒头。爷爷奶奶在地上点两支蜡烛,拿出一部分印有毛爷爷印子的烧纸烧掉,说着话好像在和已故的亲人聊天一样。每到这时候,我总会感到异常害怕,但不久这种感觉就烟消云散了。
到了傍晚,晚饭前,各家各户都会在篮子里装上吃的,蜡烛,鞭炮,抬着在老爷爷那里买的纸房子,带着铁秋去坟地上坟添土。家乡的习俗,女人在清明节是不能去坟地上坟的。在我的记忆中,爸爸有次带着年幼的我去了坟地,我只知道那是我记事以来一次在清明节上坟。依稀记得我在太爷爷坟前瞌了头,没敢说一句话。
小时候的我贪玩成性,一般吃了晚饭和小伙伴一起玩好久才回家。但在清明节我出家门会有一丝害怕的感觉,好像离开家就失去了保护的屏障。我们称清明节为鬼节,据说当天晚上鬼魂都会来到人间,但它们害怕红色的东西,身为孩童的我对这个说法深信不疑,每到这天我会穿上红袜子我才安心。但小伙伴们每每在我身后幽幽地说鬼来了的时候,我仍然害怕的不知所措。
清明节正是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时节,放风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家的杂物间里仍然保留着一个破旧的爸爸给我扎的风筝,小时候爸爸教我放风筝的欢乐画面扔深深烙在脑海中。风筝飞在天空,我们心中的烦恼也随之飞去。
除了放风筝,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自己编织的秋千。午饭过后,抱着自家的的秋千到树林里,绑在树上绑结实了。大人们坐在秋千上聊家常,我们这些孩子们就在空地上做游戏,玩够了,跑累了,就坐在秋千上摇起来。
如今,我已上高中,远离家乡。小时候和小伙伴互相以鬼来恶作剧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和小伙伴一起做游戏的画面也渐渐模糊。远居他乡的年轻人各自忙着自己的事业,有的在清明节也没时间回乡祭祖,看看父母。如今的清明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祭奠先祖,清明节也成为儿女们回家看望父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