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日记家乡的清明节清明节日记
我的妈妈来自贵州,从小就听妈妈说起好多好多她家乡的人和事,这使我小小的心灵里就有一种抹不去的向往。
今天,妈妈给我讲诉了她家乡过清明节的热闹场景,我听得津津有味。
清明时节,油菜花开的漫山遍野,景色可漂亮了,到处黄澄澄的一片。
清明节当天,家家护护都起得很早,亲人们聚在一起,吃过中饭,携带准备好的酒食果品,纸钱等东西,到坟上去悼念已逝的亲人。
由于妈妈的家乡在贵州山区,一般都是土葬,坟与坟之间的距离相差甚远,所以扫墓得从这座山走到那座山,可辛苦了。
来到坟前,大人们分工合作,男的去距离远的地方扫墓,女的在原地坟前,把在家里准备好带来的饭菜摆放好,开始做饭前准备,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小孩子们则拿着自己亲手做好的风筝到田野里去放,开心极了。
下午4点左右,去远处扫墓的大人们回来了,忙的也忙好了,大家走到祖先坟前,先把酒食果品摆放好,然后开始祭拜,按从老到幼的顺序轮流磕头。当小孩子在磕头的时候,站在旁边的大人们就会说:“希望祖先们保佑小娃娃们一生平平安安,考上大学之类的话”,磕完头后,大人们就把准备好的纸钱拿出来,开始烧纸钱,大把大把的往火堆里丢去,漫天都是飞舞的纸絮,落在了大家的头上——,衣服上,火烧的很旺很热,但大家还是坚持把纸钱烧完,好让祖先们在地下不用担心钱的问题。
烧完纸钱,大人们拿出鞭炮开始燃放,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响起,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完后大家围坐在坟前的空地上,把烧好的饭菜端出来放好,开始吃晚饭,在野外吃饭,大家都吃的很开心,吃完后收拾好一切后,开开心心的你前我后的各自走回家。
这就是我们家乡的清明节,它用扫墓,烧纸钱,野炊等一些活动表达了对已逝亲人对祖先的一种深深怀念。
希望有机会和妈妈回她的家乡去看看。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时间过得飞快,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有到了。清明节又称踏青节,在这一天,人们要带酒食果品,纸钱到墓地去悼念已逝的亲人。
今年清明这一天,天气特别好,可不像诗句上说的那样。那天我起了个大早,因为我们一家人要一起去扫太爷爷的坟。刚出门时,感觉心情特别好,一路上蹦蹦跳跳的,像刚出笼的小鸟,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上山扫墓。可从大人的表情上看,可没我这么高兴,也许是去扫墓的原因吧。
在山脚下,我觉得和别的上没什么两样,可到了半山腰可就不一样了。那里杂草丛生,杂草高出了我一个头。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太爷爷的坟墓前,在坟墓的周围到处是一些树枝和杂草,它们仿佛懂得扫墓人的心情似的没有生机。
最后,我们在坟墓前的空地上把纸钱烧了,等烧完了还用带来的水灭了火星。因为太爷爷坟前有一座凉亭,我们就坐在凉亭里吃东西。爷爷还把吃完的蛋壳撒在坟墓上,我好奇地问:“爷爷,为什么要这样呢?”爷爷说:“表示祖先和我们在一起啊!”死人明明就在这嘛,怎么会和我们在一起呢?也许他活在爷爷的心中吧!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最后爸爸再检查了一遍,我们就下山了。
在下山的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心情非常轻松。回来时我想:原来清明节是表示对先人的怀念日,也是家庭团聚,也是踏青赏春的好机会。
今年的清明节我过得特别有意义,明年我一定再来扫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节,空气里总是弥漫着忧伤的气息,人们怀着悲痛沉重的心,情扫墓,以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然而,在。
我的家乡。
可不是这样的,清明节这天,我们会非常开心,穿得非常讲究,因为我们要让死去的亲人放心,我们想让他们知道我们过得很好,让他们安息。
清明节前一天,我刚回到家,妹妹就拉着我去挖红鸡蛋根。这红鸡蛋根是一种植物,叶和茎都是绿色的,茎上有一些小刺,但不会伤害到手指。我们主要吃的是根,根有粗的,也有细的,细的还嫩,粗的就表示这鸡蛋根有些年龄了,因为根长在地下,挖出来时有许多泥土。要把鸡蛋根上的泥土洗干净之后,才用锤子凿,直到有红色的汁儿冒出来,然后把凿好的根放到盆里熬,大约30分钟后,把鸡蛋放到里去煮,煮出来的当然就是红通通的鸡蛋啦。之后,我们又去摘了染饭花,这染饭更不得了,它可以把饭染成黄色,而且染出来的饭里还有淡淡的花香,吃起来又香又糯,这可是我的最爱哟!
第二天,我们把煮好的红鸡蛋和染好的饭,还有洗好的菜和肉拿到墓地去,挂完纸以后我们开始扫墓,除杂草,扫灰尘……接下来就是在坟边做饭吃,因为坟旁边大多有柴火,我们就用砖块搭灶,全家人一起在坟边忙活。做完要先把饭放在墓前,烧点“钱纸”,用以供奉死去的亲人,然后我们才可以吃饭。
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戴“柳帽”,坟边种得有柳树,人们说柳树是宝,可以驱邪避魔,所以便有了这样一句话:“清明不戴柳,死后变黄狗”。至于柳,头发长的姑娘把直柳中间的茎抽掉,然后就这样绑在头发上。这天,如果你来到我的家乡,便可以到处都看得到柳,如果坐车,车上的中国结一定换成了柳;如果走路,路边的招牌上一定有柳。
我的家乡是在江苏海门的一个小乡村,它地处长江边,气候四季宜人。家乡人一直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都重视过节,而且每个节都有不同的讲究和过法,但,清明节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节日,因为清明,总是带着些许淡淡的悲凉和丝丝忆念的味道。
今年的清明节照样是在海门乡下度过的。但它又和以往有所不同,更令我记忆犹新。清明节一大早,我和妈妈就来到了乡下亲婆家,爸爸因为远在南美洲圭亚那进行援外医疗,没有与我们同行。相比较往年去墓地扫墓不同的是这次我们首先在乡下家中进行了祭祀活动。因为今年是第一次为刚去世的亲公祭祀。在我的记忆中,亲公是个比较严肃、不苟言笑的人,他脾气很火爆,喜欢和亲婆吵架,而且每次吵得都特别凶。但他对我说话从来都是轻声细语,和蔼可亲。每次我一去乡下,他总是放下手上的农活,把手洗了不知道多少遍后,轻轻地把我抱起来,亲了又亲,在空中抛了又抛,直到听到我“咯咯……”大声的笑声,他才松手放我下来。然后带我到他的屋里,从他藏着的“百宝箱”中拿出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来,什么花生呀,桂圆呀,香蕉呀,苹果呀等等。看着我吃了个饱,他就高兴地带我到乡下各处去玩,领我看小羊欢快地吃草,小鸡艰难地下蛋,小鸭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嬉……每到一户农家玩耍,他都骄傲地介绍说:“这是我孙子!”“小宝,来磕个头!”亲婆的喊声打断了我的回忆,我连忙拿出妈妈事先给亲公买的纸衣服、纸手机、纸烧酒等,这些都是亲公的最爱,把它们放在香炉中,随后看着一缕缕青烟缓缓升起,点点火光在闪烁,我仿佛又看到了亲公……最后我对着亲公的照片恭敬地磕了三个头。
祭祀亲公小屋旁边的就是一条小河,小河的水清清的,河里一条条欢快的鱼儿就是亲公生前喂养的,如今它们都已经长大了。我捡起一块石头,往河里扔,河水马上溅起一朵美丽的水花,仿佛是亲公的笑脸,他好像在笑着说:“小宝,你又长高了,好好学习呀。”这时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