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牵牛花小学生
有人喜爱富贵的牡丹,有人喜爱耐寒的冬梅,有人喜爱傲霜的秋菊,有人喜爱娇艳的玫瑰,而我独爱那看起来并不引人注目的牵牛花。
小区里,路边的墙壁上满是牵牛花。我们院子也有牵牛花,顺着竹竿或细麻绳爬上去,在车棚边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牵牛花又叫喇叭花,它刚长出来的时候,叶子小小的,毛茸茸的,细小的叶子上有一层短短的、细细的小白毛。牵牛花长得很快,前一晚只是绿豆般大小的嫩头,早起看时,便已抽出两三寸长的新条,缀着一两张满披细白绒毛的小叶子,叶柄处是仅能辩认形状的花苞,而末梢又有了绿豆般大小的嫩头。
以前,我只知道这种植物叫牵牛花,可不知道它是怎么向上爬的。今年,我注意了,原来牵牛花是有手的。它的手就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会长出细细的藤蔓。牵牛花的藤蔓就是它的手。牵牛花的手缠绕竹竿或细麻绳卷上去,嫩绿的头看似静止的,并不动弹,实际却无时不回旋向上,先前朝这边,停一会儿再瞧,它便朝那边了。牵牛花开花的时候,一片片叶子已经像手掌那么大了,一朵朵牵牛花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
清晨,我走在上学的路上,沿路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牵牛花,一簇簇盛开在绿叶中。牵牛花不似牡丹那样华丽,也没有茉莉那么清香,但它那种不畏疲劳,勇于攀登的精神,却时刻鞭策着我努力向上。这就是我喜爱的牵牛花。
有人喜欢高贵的玫瑰花,也有人喜欢芬芳的茉莉花,可我却喜欢毫不起眼的牵牛花。
牵牛花又叫喇叭花,牵牛花的茎像丝带一样绕在墙上。牵牛花刚打包的时候它就像小灯笼,等它开花后就变成了小喇叭。千姿百态的牵牛花有许多颜色有红色、白色、还有紫色和浅粉色。到了夏天我把牵牛花当小喇叭吹,可惜吹不出声音。
我喜欢牵牛花的原因不仅是它的模样,牵牛花的品质,是我喜欢它的之一。它的品质就像竹子,牵牛花是多么的顽强,多么的有恒心呀。春、夏、秋都在努力地往上爬,就算是被风吹雨打也不会掉下来。
牵牛花一辈子都在攀登,不到枯萎了不罢休,虽然,秋天牵牛花枯萎了,但是,它却留下一颗颗饱满的种子。
啊,我被奋力向上的牵牛花打动了,我爱牵牛花。
乌市第四十九中四。
有人喜爱娇艳的牡丹,有人喜爱芬芳的茉莉,我则喜爱那平凡的牵牛花。
乐于攀登是牵牛花的本色。开始,她那奸细的茎蔓围着篱笆向上缠。慢慢的,篱笆被牵牛花占满了。那翠绿的叶片,红的、白的、紫的花,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牵牛花是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向上攀登的。她把身体全部缠绕在篱笆上,一点儿也不游离。正因为她缠得牢,攀得紧,所以风吹雨打也不会掉下来。偶尔被大风吹下来,也不灰心,一有机会她就会借助风力再次攀上去。
牵牛花一生都在攀登。一天,两天,一月,两月。直到霜打叶落,生命到了最后一息才罢休。到了深秋,她虽然枯萎了,却留下了一粒粒饱满的种子。第二年,篱笆上、屋顶上又将爬满牵牛花。
当大自然用她那神奇的笔画绿大地,一切都变得翠绿后,姹紫嫣红的鲜花便开始争妍斗艳了。这时,我家那盆牵牛花早已爬上了高高的铁丝架。在和煦的春风中,朵朵喇叭渐渐张开嘴,像是向人们问好,又像是为人们吹奏着一首首美妙的乐曲。
它的藤或是在铁丝架上爬行,或是在其它的花枝上盘缠。细细的藤牵着一串串喇叭穿行在花丛中。它的花是单薄的,很难与牡丹、芍药相提并论。它的藤是细弱的,只能依靠别人向上爬行,不能独自向上生长,不像牡丹、芍药的枝干那么粗壮。种种比较下,牵牛花就像是弱者的象征,但我却对它情有独钟。
牵牛花面对困难不会低头,而是勇敢地迎接。你用石头拦住它的去路,它会沿着石头蜿蜒而上;你把它的细藤拦腰折断,第二天,它便会再抽驴呀,越长越高。。。。。。可见,牵牛花面对困难时那种强者的精神是赛过牡丹,超过芍药的。它会不断向上攀登,不畏一切困难,突破各种险阻;它会越长越高,越长越茂,越长越精神;它会超过牡丹,超过芍药,高过房顶,享受着阳光的明媚,雨露的甘甜,春风的温暖!
我爱牵牛花那可爱的花朵,但我更爱的却是牵牛花那种不怕艰难险阻,不断攀登的可贵精神!
有人喜欢娇艳的牡丹,有人喜欢芬芳的茉莉,我则喜欢那平凡的牵牛花。
乐于向高处攀登这是牵牛花的本色,开始她那纤细的茎蔓围着篱笆杆向上缠。慢慢地,篱笆被牵牛花占满了。只要在屋檐下搭几根绳子连在篱笆上,牵牛花的茎就会沿着绳子向上爬去。那翠绿绿的叶片,红的白的紫的花,组成了条条花絮,像是在屋前挂上了条条彩带。
牵牛花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向上攀登。她把自己的身体全都缠绕在篱笆上,一点也不游篱。正因为她缠得牢,攀得紧,所以风吹雨打也不会掉下来。偶尔被大风吹下来,她也不灰心,一有机会就借助风的力量再次攀上去。
牵牛花一生一直在攀登。一天,二天,三天,一月,二月,三月,直到霜打叶落,生命到了最后一息才罢休。到了深秋,她虽然枯萎了,却留下了一粒粒饱满的种子。明年,篱笆上,屋顶上,又将爬满奋力向上攀爬的牵牛花。我爱牵牛花!
去年春天,在我家领养的丁香树下,种着几棵牵牛花。
夏天,牵牛花长得非常茁壮、繁密了。腰板儿粗了,叶子星星点点、密密层层,一身深绿色的衣服把她打扮得越发婀娜多姿。牵牛花吹起了多情的号角,有乳白色的、紫色的、粉红色的,各色相间,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美丽极了。
早晨,牵牛花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舒枝展叶,叶子绿绿的,好像刚喷过水似的。花儿露出了笑脸,面对着太阳公公微笑,鲜艳的花朵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愈发美丽动人。
中午,牵牛花收起疲倦的双眼,回到了甜甜的梦乡里。
到了秋天,叶干枝枯,花儿凋谢了,别伤心,她们的种子撒在土里,她们不怕严寒酷暑,仍然顽强生存着。我爱我家的牵牛花,因为她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我家种了许多株牵牛花,其中有一株与众不同。
牵牛花颜色多变。它在凌晨五点时就怒放了。早晨七点,我醒来时见它变成了紫蓝色,中午又变成了粉红色。一朵朵牵牛花像一个个小喇叭,吹着秋天的奏鸣曲。它们与叶子一起随风舞动,美丽极了。
大家都知道,牵牛花是缠着一样物体往上爬,如铁棒、木棍等。我家的牵牛花顺着防盗窗爬上去,绿叶把防盗窗上部遮得严严实实,不留一点儿空隙。唯有一株牵牛花不同,其它的牵牛花喜欢把花开在防盗窗上的“花墙”里,但那一株牵牛花,连茎都还没长,就迫不及待地想开花了。
有一天,我无意瞟了一眼窗台上的牵牛花,居然发现它已经长出茎,大约一分米长。茎顶上有一个纺锤状的东西,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个花骨朵儿。这个花骨朵儿外面穿了一件绿夹克,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想:这牵牛花还没爬藤,怎么会开花呢?第二天早晨,我发现那株牵牛花开了,像一个小精灵站在那儿吹大号。而茎却始终没绕上防盗窗。
这次的观察让我明白了:世界上什么都是有趣的,也是神奇的。
我家小院花坛的架子上爬满了牵牛花,大家都见过牵牛花,所以大家对它并不陌生。
春天,在公园中的架子上,嫩绿的叶子中藏着牵牛花。牵牛花的外形好似一个个小喇叭,有的打开全部的叶子,露出嫩黄的花蕊,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不愿露出脸。牵牛花的颜色真多!有浅紫的、有白色的、还有粉红的!真美!
原来,我只知道牵牛花很漂亮,但不知道怎样巴在架子上。今年,我注意了。原来牵牛花的茎,就是它的“爬架”工具!牵牛花刚长的茎是淡黄的,直到长了第一片嫩绿的叶子,茎就逐渐变成嫩绿的,一旦嫩茎触到了架子或栏杆,就长长,在茎快承受不住上面重量时,茎的顶端就弯曲,把架子的木根绕一圈,再长一小段茎,长出一片片叶子,茎会把木框绕一圈,直到把这根木根绕满,又转向另外的木桩,渐渐把这面架子全部绕满。
那些嫩绿茎会逐渐变成深绿色,那些深绿色的茎会比嫩绿的茎更有韧劲儿,更结实,缠得更牢固!
我种过牵牛花,那威武的哨兵站在山岗上,吹着紫色的小喇叭。
到了五月,牵牛花开花了!刚开始的时候,牵牛花东倒西歪的,有点站不稳。“快来,找根细一点的绳子,”妈妈着急地说,“把绳子挂在衣架上!”我想:找子干什么呀?过几天我才知道,原来,牵牛花还是登山运动员呢!它的茎一脚一脚地往上爬,越爬越高。在中间的地方,伸出一个嫩绿的小花苞。后来逐渐变大,绽放出一朵紫色的喇叭,好看极了,妈妈忙着照相。
丰收的七月,牵牛花慢慢地调谢了。叶子变黄了,花儿垂落了,茎也缩回了。这时只要轻轻剥开小苞,里面就会有几颗黑色的小豆,这便是牵牛花的种子。
我真喜欢牵牛花,喜欢它那亭亭玉立的姿态,喜欢它那积极向上的态度。明年,我还要种牵牛花!
常常想起乡下那开得灿烂的牵牛花,也叫喇叭花,紫的、红的,也有蓝的。大清早绽开新鲜娇美的笑容,一朵挨着一朵,在藤蔓上兴高采烈地吹起来了,吹薄了晨雾,吹醒了鸟儿,吹开了满院的勃勃生机。紫是那种高贵典雅的紫,很有质感的色彩。红则红得质朴,红得凡俗。倒是蓝色不大见得着,是天蓝,雅得可以。
牵牛花是守时的花,一般早上七点准时开放,吹着小喇叭和旁边的美人蕉、指甲花互致问候,到了十点它就休息了;七点之前,对不起,人家还在梦乡里和那些花呀草呀的在玩儿呢。上小学时,我常常以牵牛花为钟,真正的生物钟。母亲烧好了早饭,喊:起吧,喇叭花开了!于是我一骨碌下床,洗脸,刷牙。就在篱墙下匆匆地吃早饭,这时牵牛花开得正艳,花上有一两滴晶莹的露珠,熠熠闪光,聚精会神地打量着一个爱睡懒觉的小学生。
牵牛花是柴门内的女儿,是乡野间的村姑,虽说也有泼辣的性格悦目的色彩,多数时候却是无声地爬上篱笆墙角,文静地生长吐蕾;有条件的则攀上竹竿,抬起灿烂的笑脸尽量往远处瞧瞧,看看这大千世界。这是它最美的时节,是它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到了午后,它就自我怜惜地将花容收起来,宛如收藏一段美好的记忆。翌日清晨,篱墙上仍有牵牛花在绽放,开得快乐而温馨,那已是另外一朵花美丽的眼睛和灵魂了。而昨日的那一朵,自会将最美的祝福赠送给它,并赋予下一代。
有些花草是再平凡不过的,但如果用心去看它们,用心去想它们,也会找到许多美好的感觉,甚至能领悟出不少生命的含义,譬如这牵牛花。
天津和平区实验小学六。
走在一条乡间小路上,路两旁种满了一棵一棵的小树苗,树叶郁郁葱葱,显得绿意盎然,绿得耀眼,绿的透明,微风掠过树丛,平面浮过,树叶沙沙作响,如弹奏了一曲又一曲优美的琴声。与此同时,树叶随风飘动,如一条碧波荡漾的小河泛起的一层层涟漪。
这株牵牛花藏身于树林之中,藤缠绕着小树的枝干奋力地向上爬,不为任何,只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某一日爬出树丛,绽开自己的笑脸,向大家展示最美的自己,真可谓“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
福建厦门湖里区江头中心小学六。
请保留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