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同志的事迹非常感动人,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同志的一生,为我们塑造了一名对党忠诚、勤勉为公的好党员;一位平易近人、谦虚谨慎的好书记:一个不为私利、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毫无疑问,黄文秀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更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青年要树立高远追求。青年时代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和国家、人民所需要的。黄文秀正是这样一个好青年。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返回故乡百色,认为:“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她矢志改变家乡面貌的鲜明人生追求和坚定决心,从她的入党申请书中可以找到答案。“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为了使自己活得更有意义,生存更有价值,我迫切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新时代青年应当为之终生奋斗的正确选择。
青年要牢记使命。“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黄文秀双脚走在泥土里,将扶贫当作“心中的长征”。她心系家乡父老脱贫大事,到了村民家脱下外套,要么帮助扫院子,要么到地里做农活,帮他们摘砂糖橘、收玉米、种油茶等等,一边干农活一边商量脱贫之计,晚上还要与村干部商讨脱贫对策。她心系家乡父老的生命安危,逆风而行,在途中不断关注着村里的灾情和群众的安危,不惧洪流向前冲,生命定格在了30岁的青春。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始终心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就要有担当讲奉献。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黄文秀正是这样的一位知行合一的优秀青年干部。从20__年3月到她遇难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尽职履责,带领全村群众苦干实干,展现了第一书记担当奉献精神,使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把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整村脱贫指日可待。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才能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奋斗者、当实干家,不断为人民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我们走的路有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