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两个方面的坏习惯时常困扰着我:一个是遇到问题时,习惯用老经验、老方法去解决,主动思考不够,危机感不强,属于思想懒惰,我概括为:知难行易;另一个是完成工作任务时,目标、方法和途径很明确,但实际工作动力不足,节奏缓慢,属于行动懒惰,我概括为:知易行难。这对坏习惯,在很多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地有所体现,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但却是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绊脚石、拦路虎。为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论,近期我先后读了两本书,并从中找到了答案。
一、学唧唧,不做思想的矮人
第一本是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只有几十页纸,我是一口气读完的,里面的故事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书中有四个主人公: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四个共同生活在一个迷宫里,以奶酪作为生活追求的目标。有一天,他们发现习惯了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奶酪突然不见了!面对变化,每个人的反应截然不同:嗅嗅、匆匆马上投入到寻找奶酪的征程,并且很快找到了丰富的奶酪;而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则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不知所措。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后,唧唧下定决心,加入到寻找新奶酪的行动当中,最终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原地怨天尤人,终无所获。
我觉得在现实生活中,“迷宫”代表了我们所处的工作和生活空间;而“奶酪”则代表着我们努力奋斗、矢志追求的人生目标。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外在的变化是一种必然,平时要勤于思考,培养“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并在变化来临时从容应对。每个人一生都会有多种岗位的工作经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时刻充满工作激情,保持危机意识,有着灵敏的嗅觉和积极的行动,并像“唧唧”一样正确对待外界的客观变化,不断进行心理调节,找准自己的定位,把心态与外界变化调整到同频共振上来,简单地说就是“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自己”,以最好的心境去工作和生活。
二、学罗文,做行动的巨人
《谁动了我的奶酪》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知难行易的困惑,而我向大家汇报的另一本书,则对指导我如何解决知易行难有一定的启发。这本书就是美国人阿尔伯特-哈伯德写的《致加西亚的信》。
故事发生在1898年,美国为夺取西班牙殖民属地而发动的历史上第一次帝国主义战争----美西战争期间。美国因形势所迫急需和古巴起义军头领加西亚将军联系,然而没有人知道加西亚在深山的什么地方,没有任何与之联系的有效途径。有人推荐陆军中尉----罗文去完成这个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罗文领了任务一句话也没说,甚至没有问:有什么装备?有什么人配合我完成任务?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斗智斗勇,千方百计地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读完《致加西亚的信》,我感到书中揭示的道理很简单,解决知易行难这一困扰的答案就在这里:那就是心无旁骛地去执行命令。不要为找太多借口和假设太多困难,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有私心杂念地做好就行,这就是高效的工作方法。
不做思想的矮人、要做行动的巨人----这就是本人前一阶段读书的粗浅体会,正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受阅历和领悟所限,偏颇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