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
坐在这里,诚惶诚恐,虽然我曾经在班里跟孩子们吹:你们老师我,要去报告厅“讲话啦”。天真的孩子们还给了我鼓励的掌声。但是,直到我坐在这里,仍然有些“飘飘然不知所以然”。由此深刻体会那天陶继新老师所讲的他当时坐在游轮里那种“天地之伟大,自己之渺小”的感觉。因为,读书于我,仅是爱好。随着读书的增多,那么阅读对于我来说真的像呼吸一样自然了。一件自然的事情,却要拿出来晾晒,我就不自信起来。陶继新老师的关于读书的报告,让我听得入迷,深感“于我心有戚戚焉”,虽然我没有那么深刻,但是我根据自己的理解,也体会到了自己读书上的进步,所以纠结几天,自我定义不再“高大上”,决定借此机会实实在在地回顾一下自己读书的状况和所得,算是向大家做一个读书的汇报吧。
我自觉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在这个日益重视阅读的社会,也算是个“跟上潮流”。凡是有空闲的时光比如教学之余,闲暇饭后,比如陪闺女上兴趣班,比如回老家有人看孩子时都是我阅读的大好时光。手里捧本书,包里装本书是我的习惯。虽然有时候大家都在玩手机,闲聊侃大山的时候我捧本书有点“奇葩”,这时我一般会选择个尽量僻静的角落。对我来说一天中最旖旎的时光就是晚上给闺女读完书后,回到自己的房间,温柔的台灯下,捧起早已经等着我的书的时候。安静的夜晚,柔和的灯光,读自己最爱的书,感觉一天忙碌的心灵终于找到了落脚点。现在唯一让我遗憾的是自己生活中能大肆阅读的时光实在是太少了。记得我刚好回到这里的时候,没有电脑,初接班,事情也不是很多,我用刚开学那两个月的时光读完了陈琴老师的《经典即人生》,那感觉真不是“受益匪浅”四个字能形容的。今年端午回老家的时候我借了尹老师的24万字的《岛》,两天老家时间我看完此书,那份成就感让我大叹假期没白过。读书已经成了一项简单的习惯,如果一段时间没有读书,就像电脑系统没有及时升级一样。
我每天必上的网站就是当当网了,每天我都会看看是否有新书推荐浏览书评,我收藏的书是否大降价,还有的时候就只是点点,就像抚摸自家的书柜。自从知道当当网上书店后,我已经贡献给它七八千银子。今年刚过一半,我昨天一合计,已经买过1600多块钱的书。买书已经成了我家的固定支出。每个月我都会为自己为闺女为老公添置图书。
现在大家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但是中国人整体还不是一个很爱阅读的民族。我读过一篇文章《我害怕阅读的人》。
我害怕阅读的人,当他们阅读时,脸就藏匿在书后面。书一放下,就以贵族王者的形象在我面前闪耀。举手投足都是自在风采。让我明了,阅读不只是知识,更是魔力。他们是懂美学的牛顿。懂人类学的梵高。懂孙子兵法的甘地。血液里充满答案,越来越少的问题能让他们恐惧。彷佛站在巨人的肩牓上,习惯俯视一切。那自信从容,是这世上最好看的一张脸。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这样一张最好看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