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经验迁移是指个体通过回忆,提取自身的已有经验从而获得新学习的过程。教师在幼儿经验迁移的过程中的指导很重要。在活动过程中,教师切记生搬硬套,要尽量采用幼儿近期学习的经验进行迁移,尤其小班的孩子。另外,教师的开放性提问也很重要,能够促进幼儿已有经验的提升。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思索各个环节活动中已有相关经验蕴含的教育价值和幼儿已具有的相关经验,筛选可以提取的经验,及时巩固提高幼儿经验迁移的效果,真正让经验迁移成为幼儿学习的有效方式。
上述动作中,幼儿开始的回答都属同一水平,都是手与身体不同部位的接触。我的预期期望是幼儿根据既定的(xxx)节奏型随着音乐做出更丰富的肢体动作。但是由于我开始的题问开放程度不够,没有激发幼儿的的想象力,幼儿动作的出现比较单一。这在教学活动中是常见的现象。当我意识到这一点后,及时调整了提问方式,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