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春节假期期间,读了一本闲书:冯仑的《野蛮生长》,4月初阅读完毕,有意思,值得写几个字。
冯仑是个挺有意思的人,《野蛮生长》,也很有意思。前1/3阐述了企业的原罪,阐述了“钱”的各种是非,值得借鉴。中1/3描述了两个企业家:王石、牟其中,八卦八卦。后1/3讲企业的几个阶段,随便看看。
摘录一段文字,有意思!
前两年有一个著名的公司出了事,当事人的兄弟来找我,希望给点钱,一方面去“营救”,再一方面还有其他的事情。我见了他以后,当时就说可以,没问题,大家都是兄弟,反正出来混不容易,出这么大事能帮就帮一下。可是接着他说要借钱,这事到底应该怎么处理?我跟一个好朋友讨论了一下,决定给钱而不借钱,为什么呢?在这种情况下借钱给他,第一,明知不可能还还借,分明是糊涂;第二,你借钱要利息,给人感觉你不仗义;如果不要利息,你会觉得不舒服;还有就是借多长时间,借短了你知道收不回来,借长了什么时候收回来也没谱,总之你借出去之后就会对这件事有一个念想,和给予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另外,如果是借,他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多借,反正给利息,借1000万也是借,不会心存感念。后来我对那兄弟讲,也别借钱了,干脆拿点钱过去就完了,然后我们就说了个数,我说你明天下午来拿吧。这么一来,就转化成另外一个问题了,就是说从哪儿拿这个钱?是从万通拿还是从我个人处拿?最后我是预先提的工资,我等于把半年还是几个月的工资先预支了,因为工资是税后所得,我在公司预支我的工资最多是利用职权,占公家一点点小便宜,但问题不大,我想可以解释得清的。但我清楚地知道这个钱应该由我自己出,不应该从公司出,因为他不是万通的朋友,万通也没有这个预算来支付这个钱,并且法律上也不允许支这个钱。我个人花自己的工资,别人不会有什么意见,所以首先这就是个是非的判断。
冯仑素有开发商里的思想家的美誉。也看过他的一些演讲和文章,确实很有思想。还看过他和张在东的一个演讲,其实是一场辩论,后者仅盖了一个小区,以欧式的恒湿恒温为卖点,竟敢自称建了全中国最好的房子,他像疯狗一样在那里自吠、狂吠,而冯仑像一个大度、温厚的长者,在那里娓娓道来、不卑不亢,后者像一个刚出道的毛头小子,想杀掉一个老大立刻成名,而前者像一个真正的老大,尽管不当大哥好多年,声音不大但有威严、有力度。现在除了专业搞房地产的,有谁还知道有个叫张在东的?知道有一个小区叫锋尚国际?我前段时间看过一篇报道,说他在外地搞了一个类似的项目,才知道他还在干这一行,但更知道他那个小区在那个辩论会不久因为延期交房和其他原因,退了客户很多钱,看来好不好还真不是自吹出来的。
冯仑也在海南干过,几个人合伙,后来散伙,但都干出了一番事业,也算为我们这些去过海南的争了口气。其中最有名的是潘石屹,还有开发阳光100的易小迪,还有个叫刘军的,不知道是不是开发太阳园、太月园的老总,那个老总前段时间有点麻烦,据说同前不久被判刑的海淀区区长周良洛有点瓜葛,后来又没事了,其他几个人不太熟。
在这部书里,冯仑介绍了万通的发展经历,探讨了民营企业的种种现象,也分析了同经营有关的投资、管理、金钱,以及关系、政商关系等问题,还谈及正反两个企业家——王石与牟其中,还探讨了与人性有关的伟大、幸福、女人以及死亡等问题,有一定观点和深度。但美中不足的是,文字比较粗糙,据说是口述后秘书整理出来的。我不太喜欢,我觉得语言就是语言,文字就应该是文字,语言要通俗、易懂,有逻辑、有观点、有层次,而文字就是书面语言,要干净、简洁、清新而华丽,又能说又能写的人很少,当官的都能说,但大部分不会写,总要秘书捉刀,而学者下笔如有神,洋洋洒洒几万字不成问题,但要语言表达,往往木纳、笨拙,啰里啰唆,词不达意,看来要做一个完人还真不容易。
这两天读完了冯仑的《野蛮生长》,清晰的看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心路历程,探讨了民营企业的种种现象,也分析了同经营有关的投资、管理、金钱,以及关系、政商关系等问题,还谈及正反两个企业家——王石与牟其中,还探讨了与人性有关的伟大、幸福以及死亡等问题,有一定的观点和深度。读完一本书留下印象的就是书中那“冯式”的哲理语言,这里摘录汇总下来。选择就是“放弃”,自由就是“枷锁”
在时间的投资上有一个叫排挤效应。它既是生产资料,也是消费资料。当你大量的时间用于生存和工作,你就不能大量的享受和消费你自己的时间。所以如果我们在有效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去做好一件专业的事情,用持久,专注的办法来对待,我们可能会得到很多金钱,同时我们又能省出很多时间来,而省下来的那些时间,就相当于投资的回报,我们可以拿出来消费,可以独家,可以去画画,去满足个人的兴趣。(时间管理,精力管理)。
管理和爱情一样,都清楚又都不清楚,都有道理又都没道理(在过程中体验感悟)人生会有三个钱包,一个是现金或资产,一个是信用,一个是心里的钱包书中提到关于钱:挣钱,看钱,花钱。提到欧洲如何有一套财富保障体系,美国如何挣钱,其中提到亚洲的花钱的一段很有意思:亚洲有钱的历史短,富起来的时间大概是120xx年。刚富起来的人一定是恶性消费,要过一把瘾。在中国,再高雅的人,就是北大的授,关了他5年,天天都饥饿状态,放出来第一件事,是扑黑格尔的哲学论著看,还是扑到馆子先吃一顿肉?我想一定是先吃肉——因为曾经太痛苦太贫穷,所以一开始消费都是先吃肉,肉吃完了喘口气,弄套好房子、好车,接着谈个恋爱,扩大消费范围,旅游、健身什么的一顿折腾;等这些也满足了,接下来该光宗耀祖了,给家里修个坟;高雅了之后玩个艺术品,搞个文化;等这些都弄完了,开始认真投资、做慈善。亚洲人基本都在修坟以前的阶段,肉还没吃上,坟还没修,现在马上做慈善,那是骗人的。
伟大是熬出来的。伟大是管理自己不是领导别人伟大是时间的函数。所谓创造历史,就是在伟大的时刻、伟大的地点和一群伟大的人做一个有价值的事。(确实平庸的人在平庸的时刻在平庸的地点去聊伟大的事)历史只有成败没有是非。历史永远没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