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什么是幸福的?答案肯定杂且多。在某个角度,在某个方面,在某个点上,在某个条件……都会有不同的回答。在这里,我要说的是:健康是幸福的!
也许有人会说,有钱是幸福的。在众人身上,“有钱不是万能,但没钱万万不能”。但是,也有人说:“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也有人说:“钱乃万恶之首”。于是,众说纷纭。有人大声喊道:“发财了!”他带着兴奋,带着狂喜,带着喜不自禁的感觉,对发财有着忍不住的愉悦。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钱并不能代表着没有忧愁,没有苦恼。
也许有人会说,亲情是幸福的。常言道:“佛度众生”。但是,亲情也能“普度众生”。在人的感情世界里,亲情最能温暖人心。亲情是温馨的。亲情意味着长辈对晚辈的关心和照顾,意味着体谅和爱护;亲情也包含着晚辈对长辈的反哺之恩和孝顺。甚至,从更大意义上可以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亲情之爱,在世界上是普遍的,也是难得的,也是最珍贵的感情之一。
也许有人会说,爱情是幸福的。从小的梦想,青春的憧憬,理想的对象走入生活。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代表着挚爱。阳刚与温柔的相互弥补,全心全意和真诚的投入,两人世界的微妙感受,值得用一生去品味,值得用心去品尝。但是,也有人会说:“婚姻是坟墓”!有人会走进婚姻,也有人会离开婚姻。
在这里,我要说:“健康是幸福的”!举目所见,生活中,不健康的人为数不少。身体不健康,会有诸多不便,不论外表,不论精神,不论承受的压力,不论附加的舆论,不论自惭形秽,也不论无奈与自卑等等,人既然活在这个世界里,就得适应社会,适应生活,适应自我调节,学会生存,学会融入人流里。
身体不健康,会有诸多不便。有些人没有手。他们不能伸手拿东西,即使是人们每天必用的筷子,也没有办法夹着吃食物。他们不能开车,不能骑摩托车,不能用手握住东西,不能正常地吃喝。有人只有用脚代替。在残疾人学校,他们能识字,却不能用手写字,更不必说写词组,写句子,写文章。他们只能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思想感情,表达所思所感。没有手,所有的拿、拖、推、拉、举、掰、掐、按、画等等都与他们今生无缘。这是一种有缺陷的生活。自由只能有一部分。对于自己而言,方便之门常常难以向他们敞开。
身体不健康,会有许多事不能参与。有些人没有腿脚。用脚走路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踱、站、爬、奔、跑等等只是梦想。生活上,基本是在轮椅上度过每一个日出日落。吃穿住行都极为无奈,不能自理。外观上,下肢残缺。行动上,不能自主。生活上,无可奈何。日子里,百般不便。
身体不健康,有些人天生聋哑。不能听到鸟的欢叫声,不能听到人们的言语,不能听到美妙的歌声,不能听到动听的曲子。一切与声音有关的所有,都离他们而去。这只能说是一种遗憾,只能说是上天的不公平。对他们而言,美好的沟通与交流只能是神话。
身体不健康,有人天生是一个瞎子。于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美丽的大自然,如诗如画的环境,设计独特的建筑,独具匠心的长桥,万物之长的人类,一些些物质,一些些新鲜事物,一些些美味佳肴的外观等等,他们都看不到,感觉不到。这是残酷的事实,这是无法治愈的心灵之痛。
当然,不健康还有许许多多的种类。精神上有疾病的,心理障碍的,包含其他各种各样的疾病,可治的,无药可医的,真是不知道有多少。只有在身体健康时,你才会有心情享受金钱的魅力;只有在身体健康时,你才会拥有好心情,享受天伦之乐。你才能去照顾和呵护自己的亲人。只有身体健康了,爱情才会更加甜甜美美,不会有额外的后顾之忧。
在现实里,对于残疾人,对于有疾病之人,我们从人道上,从生活上,从平时的日子里,应该给以关心,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但是,一个人只有拥有了健康,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一个人只有拥有了健康,才会有幸福的生活。有了健康,日子才会踏实而如意。从这些意义上说,无可否认,健康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