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一生中,常常会有一种东西与我们的心灵产生碰撞,或是美目流盼,或是巧笑倩倩。每一次,它总是那么来去匆匆,恰如惊鸿一瞥。然而,于不经意之间,它却让我们作了一次深深的回眸。佛曰:这就是缘。
是的,这就是缘。缘来的时候,总是那么不经意,却又那么美丽,那么动人,那么深刻!因为,恰是那惊鸿一瞥,曾经沧海,一切难再为水;除却巫山,哪里还有彩云?或许,“那一低头的温柔”,足以让我们眷恋一生,追忆一世!
张玲曾说:“嗨,你也在这儿!”是的,我也在这。然而,这看起来简简单单、轻轻松松的一句话,可曾意味着历经几多春秋?包含着多少轮回?佛祖告诉我们: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可见,这缘之来也,实为不易!
不是吗?遇上你是我的缘!因为有缘,所以我们懂得珍惜;因为珍惜,所以我们努力追求;因为追求,所以我们终于拥有;因为拥有,我们便有了分,也就是份。
缘是美的,分是好的。因为有缘有分,我们便至于美好!
于是,怀揣着这份美好,我们便匆匆上路,风雨兼程。尽管西风凋了碧树,我们义无反顾;尽管衣带渐宽,我们又何曾言悔?因为,我们总坚信:蓦然回首之际,那人一定在,灯火阑珊处。
然而,人海茫茫,浮生匆匆,试问这世上,又有多少有情人能真正寻觅到那“灯火阑珊”处的伊人呢?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秋风萧瑟,烟水苍茫。为了那情中之缘,我们曾经多少次踯躅水畔?为了那梦中之分,我们又曾经多少次徘徊江头?当我们“溯洄从之”,那“道阻且长”;当我们“溯游从之”,一切又“宛在水中央”。
伊人总宛在,觅之却无踪。这缘之来也,何其闪烁!这分之求也,又是何等茫然!
罢之不能,觅之无方。此时此刻,缘分之于我们,又是一种怎样的痛苦与折磨?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尽管秋水早已望穿,尽管一切早已变得凄苦迷离,也尽管一切早已令我们黯然神伤,然而,我们还是如此痴心不改,执着追求。因为,我们情还在。
对,只要情还在,又岂怕苍天多作弄?于是,我们“朝驰余马兮江皋,夕济兮西澨。”寂寞也不怕,彷徨也不怕;迷惘也不管,失望也不管---我们就这样,就这样一往情深地追,就这样无怨无悔地觅---
然而,缘终究是缘,分终究是分。有缘有分,固然是一份美好!但是,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上,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有缘无分,甚至是无缘无分!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就是古人问缘的:那人先问缘于隐士,隐士想了一会说:“缘是命,命是缘。”此人听的糊涂,然后就去问一高僧。高僧说:“缘是前世的修炼。”这人不解自己的前世如何,就去问佛祖。佛祖不语,用手指了指天边的云。这人看去,云起云落,随风西东,自由漂泊。于是,他当下顿悟: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如风,风不定。云聚是缘,云散也是缘。
是的,云聚是缘,云散也是缘。人海茫茫,唯缘分是难求啊!
其实,于我们的一生中,生命何曾不是云?生活又何曾不是云?感情何曾不是云?名利又何曾不是云?云有聚散,人有悲欢;云有来去,人有离合!一切缘于缘,一切也会终于分;一切可能转身即来,一切也会转眼即逝,以至于烟消而云散---
不是吗?曾几何时,为了那莫名的缘,在人生旅途上,我们几番风雨?又曾几何时,为了那可名的分,在青春的路口,我们几许挣扎?然而,结果是:“寻寻觅觅”之后,缘分所留给我们的,往往是一片“冷冷清清”,甚至于“凄凄惨惨戚戚”。这个时候,除了“三杯两盏淡酒”,我们又能如何?此时此刻,除了叹一声“怎一个愁字了得”,我们还能怎样?
当岁月洗尽铅华,当红酥香手不再,当黄藤美酒不再,当宫墙细柳渐残,当雨送寂寞黄昏,我们回过头,又有谁会来轻抚一下我们的肩膀?又会有谁能跟我们说上一言半语抚慰的话?或者说是听听我们的倾诉呢?于是,站在岁月的风口,我们不得不怅然感叹:东风总恶,欢情何薄!
“情缘恰似秋千索”,当缘已灭,当情已尽,当照影惊鸿化作一帘幽梦,梦醒沈园,我们终于发觉:秋千之缘,情如丝索,那荡来摇去的分,又怎堪世俗的拉拉扯扯呢?
徐志摩曾感叹: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不是吗?缘来如风,缘去亦如风,我们又何曾带走一片云彩?
是的,缘去如风!在风定的时分,当我们终于看淡了红尘,当我们终于少了许多挂念,当我们再次问缘于菩提树下,或许,佛祖不再手指浮云,而是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缘是命,分亦是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啊!
难道不是吗?缘分之于我们,得之我幸;名利之于我们,不得我命。我们又何必如此苦苦强求呢?
于是有一天,在风起的日子里,我们终于参悟:人之为人,浮生在世,一切之于我们,无非两个字——
随缘!
或许只应如此吧:一切随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