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了《凡卡》这一课,深深地被文中主人公凡卡悲惨的遭遇所感动。想起凡卡的遭遇,我不由得想起了我自己的生活。
凡卡每天只能吃一点面包,一点稀粥,而我却每天大鱼大肉,还挑食,不吃这个不吃那个。夏天,我可以穿漂亮的裙子,冬天可以穿上暖和的棉袄。而小凡卡,他只能穿一件衬衫,一件破棉袄。我有爸爸妈妈的疼爱,他的父母却双双去世,只有一个爷爷,而且不能相见。凡卡还睡在过道里,老板的小崽子一哭,他就不能睡觉。我在温暖的被窝里,太阳出来了还不想起床。想起了我生活的种种,再看看凡卡的生活,我又不得不可怜起了凡卡。
凡卡在这种黑暗的社会里,只能是一个牺牲品。他经历着不是他这个年龄所经历的事情:被鞭打,受欺负,被折磨。看到这里,我只能长叹:"凡卡,你的幸福生活在哪里?"。
每个人都有一个难忘的童年,有人说童年是一首精彩的诗!有人说童年是一幅美丽的画!有人说童年是一个七彩的光环!然而课文《凡卡》中的小主人翁凡卡。茹科夫的童年却是一杯苦涩的酒!
九岁的凡卡没了爹娘,和爷爷住在一起,年迈的爷爷因为没有能力抚养他,就把他送去鞋店当学徒。在鞋店,小凡卡受尽了老板和老板娘的种种虐待。于是他就写了一封信给爷爷,在信中他不断回忆起跟爷爷在一起度过的那些快乐的时光,乞求爷爷把他带回去。他在信中写道:"亲爱的爷爷康司坦丁·玛卡里奇,我在给您写信。祝您过一个快乐的圣诞节,求上帝保佑您。我没爹没娘,只有您一个亲人了。"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小凡卡是一个既礼貌又善良的好孩子。当我读到"昨天晚上我挨了一顿打,因为我给他们的小崽子摇摇篮的时候,不知不觉睡着了。老板揪着我的头发,把我拖到院子里,拿皮带揍了我一顿。这个礼拜,老板娘叫我收拾一条青鱼,我从尾巴上弄起,她就捞起那条青鱼,拿鱼嘴直戳我的脸。伙计们捉弄我,他们打发我上酒店去打酒,他们叫我偷老板的黄瓜,老板随手捞起个家伙就打我。吃的呢,简直没有。早晨吃一点儿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至于菜啦,茶啦,只有老板自己才大吃大喝。他们叫我睡在过道里,他们的小崽子一哭,我就别想睡觉,只好摇那个摇篮。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在沙皇统治下的旧苏联,富人根本没把穷人当人看。九岁的凡卡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被爷爷送进鞋店后,无依无靠,做事稍不留心,还要遭到老板或老板娘的毒打。想想现在的我们有吃、有穿、有学上,在家有家长的呵护,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生活上稍有不顺心还要和爸爸、妈妈闹别扭。与同龄的凡卡相比,真是相形见拙!
"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里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我给您跪下了,我会永远为您祷告上帝。带我离开这儿吧,要不,我就要死了!……".小凡卡那一声声哀伤的呼唤,象针尖刺我的心一样,我同情的泪水又一次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
当我读到老板大喝:"伙计,拿我的皮带来。今天我真得好好教训这臭小子!"伙计们立刻呈上一条硬硬的皮带,老板双手紧紧捏住这条皮带,眼睛里充满了愤怒,他一步一步地向凡卡走来,凡卡的危险也将一步一步地逼近。凶神恶煞的老板一把将小凡卡按倒在地,剥下了他的裤子,用皮带狠狠地抽凡卡的屁股。凡卡一阵剧痛,但他没有哭,因为他知道,一旦他哭起来,老板下手会更重的,一旁的伙计非但不来帮帮凡卡,还嘲笑可怜的小凡卡:"瞧他那样儿,真是乡巴佬,不知天高地厚!"这段话的时候,我的眼泪大滴大滴地掉在书上。狠毒的老板让人感到可恶,那些没有同情心、极端势利、充满了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伙计们,在凡卡遭受毒打的时候,不但不帮忙,反而还要嘲笑他,就更让人费解。
《凡卡》的学习结束后,小凡卡悲惨的遭遇仍使我久久不能平静。我想,如果时光能倒流的话,我会尽我的全力去帮助凡卡,把他带到我们家,让他和我一起享受家庭的温暖;让他跟我一起上学,和同学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为社会的和平与繁荣贡献自己的一切。
这是一位俄-国著名作家写的一个悲惨的故事。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凡卡写信给他的爷爷,告诉爷爷自己学徒生活的悲惨遭遇,请求爷爷带他回家的事。读了《凡卡》,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可怜的孩子,耳边仿佛听到了他的血泪哭诉。
文章这么感人,我认为主要原因是细节描写很成功,引起了我们感情上的共鸣。
凡卡在信的开头说:"我没爹没娘,只有您一个亲人了。"这说明了凡卡是个孤儿,失去了父母的疼爱,只有唯一的亲人—穷苦年迈的爷爷。凡卡是多么可怜,多么不辛啊!课文还真实地描写了凡卡在老板家挨打、挨饿、挨冻的情景,而且把为什么挨打?用什么打?怎么打?一顿吃什么?怎么样挨冻都具体地写了出来。凡卡在老板家过着这种牛马不如的生活,激起了我对凡卡不辛遭遇的同情,万恶的沙俄统治阶级真是杀人不眨眼!
课文中还写道:"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村子里吧!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连狗都不如。"凡卡乞求爷爷把他带回乡村去的一段话,这段话撕心裂肺,催人泪下。凡卡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生活没有指望,只有死路一条。反动统治者对劳动人民剥削和压迫是多么残酷啊!我一定要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天下劳苦大肿过上好日子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