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运打不垮信念读后感
这个星期,孙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新的一课《厄运打不垮的信念》,讲的是明末清初史学家谈迁的故事,他自幼刻苦好学,博览群书,他整整花费了20年时间,经过6次修改,写成了500万多字的明朝编年史《国榷》,但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书被小偷偷走了,从此下落不明。这对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来说,是多么致命的打击呀,但这一切并没有打垮谈迁的信念,他毫不气馁,继续写作,终于在59岁那年完成了新一部的《国榷》,内容比前一部更翔实,更精彩。学完这篇文章,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眼前不断地浮现出在一个寒冷的冬夜,谈迁坐在窗前挑灯写作的场景,一阵寒风吹开了破旧的木门,谈迁被冻得瑟瑟发抖,他走过去,把门闩上,两只手冻得通红,他捧起双手,哈了一口气,又不顾寒冷,继续写作。
其实,像谈迁这样的伟人,在历史上还有很多。像诺贝尔、爱迪生,他们都经历了种种磨难,,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始终坚持信定的信念,永不放弃,取得了伟大的发明。最让我敬佩的是海伦凯勒,她在19个月时,因为一场大病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让她陷入了黑暗的世界,但她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在老师的帮助下,成功考入哈佛大学,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人,被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成为美国著名的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也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为慈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
在我的成长道路上,虽然没有遇到像他们这样的磨难,但是也有遇到一些小的挫折。记得在我三岁的时候,由于小小班还没有开学,妈妈把我托给一位奶奶照顾,结果她带我出去时,由于不小心,把我的脚夹在自行车里了,每一次去医院换药,我都哭得撕心裂肺,伤口整整长了一个多月才慢慢愈合。由于刚下地走路时,脚会牵着痛,所以我就一直不敢下地走路。在外婆的鼓励下,我才勇敢地迈出步伐,我才知道,其实困难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不可战胜,只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坚定信念,就会迈出成功的一大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出苦寒来。我们在生活中、在学习上,都会遇到种种困难,我们应该把每一次困难当成一种进取的机会,在暴风雨中茁壮成长。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
《厄运打不垮的信念》这篇课文让我们认识了一位与厄运抗衡的伟大史学家谈迁。谈迁自幼刻苦好学,博览群书,经过了20多年的奋斗,完成了明朝编年史———《国榷》。可是即将在复印前书稿被盗,多年的心血化为乌有。但谈迁并没有被厄运打垮,他又从痛苦中挣脱出来,下定决心从头撰写。经过几年的奋斗,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着《国榷》诞生了。谈迁就是凭着在逆境中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坚强意志和毅力战胜了厄运,这真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呀!
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事例。艾滋病小斗士恩科西,他不是也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吗?恩科西虽然先天患有艾滋病,但他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并多次参加艾滋病大会,还关心和他一样的患病儿童。虽然恩科西的生命是短暂的,可他留给我们的启迪却是永恒的。
记得有一次,我在做数学作业时,本来是一路畅行,可一个“拦路虎”拦住了我的去路。面对难题,我不加思考便大喊:“妈妈,这道题怎么做?”妈妈看了一下题目,有点生气地对我说:“儿子,这道题都不会?你把题目多读几遍,理解题目的意思,再结合你们学过的内容试试看。”听了妈妈的话,我认真地,一字一句地看了起来。终于,这个“拦路虎”被我消灭了。原来难题并不难,只要我们有信心,认真思考,难题一定会解决的。
《厄运打不垮的信念》这一课向我们诠释了;厄运并不可怕,在遇到厄运时,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就会有希望。谈迁的这种精神将永远留在我心间,成为我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