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本的读物,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有《伊索寓言》、《西游记》、《红楼梦》等不同种类的书本。当然,从中受到的体会、感悟也是截然不同的。这些书仿佛是支撑我在学习中走下去的支柱。在这次“读课外书”的作业中,其中一本书则令我震撼无比,心灵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撞击。它就是法国的作家罗曼。罗兰写的《名人传》。作者没有一般性的追溯他们的创造历程,而是抓住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重刻画了他们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
在这里,贝多芬作为一个音乐大师,却遭受了最悲剧的事情,听力开始一天一天的下降,内脏也被巨大的疼痛所折磨。但这毫不泯灭贝多芬追求幸福的希望。可这个希望也成为了泡沫,希望再次破灭,他心爱的女人嫁给了一个伯爵。这个噩耗严重的打击了贝多芬的心,使他不等不承受心灵的痛苦,这也加剧了贝多芬的病情。然而幸福也降临到了他的身边。他与爱着他的姑娘订了婚。但不久婚约解除了,贝多芬再次陷入了孤独之中。从此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创作中。仿佛所有的困难都不能使它停止前进,放弃自己钟爱的事业。
米开朗琪罗是雕塑和绘画的天才。他似乎比贝多芬幸运,他出生在一个有声望的家庭中,无残疾也不贫穷。但他的心灵却是无比的痛苦,他无妻无女,不曾感受家庭的温暖,他的国家也多灾多难,外族入侵,人民受苦,自己的作品毁于战乱。他人身几乎没有自由,终身为教皇们忙绿。他的本性是高傲的,为了维护尊严,他也曾与教皇抗争,但由于被形势所逼,一次一次的向权力屈服。由于无法摆脱教皇们的权利辖制,使他的作品不能如期完成。虽然他有缺点,但他的艺术是伟大的,在他的作品中,彰显出他伟大的品性。
托尔斯泰应该是较以上两位人物最幸运的人。他出身名门贵族,有幸福的家庭,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但他追求“生命的真谛”,他为自己不劳而获而感到羞耻。他敢于挑战一切权威,对沙皇的批判也毫不留情。他说彼得大帝是酒鬼,就连莎士比亚也被他贬得一文不值。由于他的思想主张没有现实的意义,然而也没有追随者,所以他是思想孤独者。作为文学家的他是伟大的,他的作品展现了俄罗斯近代历史的宏大画面。
正如翻译家傅雷所总结:你只要打开罗曼。罗兰的《名人传》,生命的烈火就会扑面而来。
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我深有感触,他让我懂得了每一位伟人都是用他背后留下无数的汗水得来的。《名人传》写的是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他对音乐有一种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极为突出的作品。他的作品,充满了幻想、充满了活力。但灾难还是无情的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180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但他却能顽强的和命运抗争,这也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永传至今的作品的原因吧。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更亮的光芒,让生活有了更得的希望希望。
读了贝多芬的故事,让我联想到了我们,想想看如果这样的灾难降临在我们头上的话我们会想贝多芬那样顽强拼搏吗?还是已经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早就在家里疗养去了,在这个时代人们,有些人早已忘却了那些成功人士背后的艰辛,只知道去羡慕汗水后面的荣耀,也不会去为梦想追求奔波,在我们口中坚持只是随口说说,但有谁能把他成为现实呢?但是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努力,去好好学习以后报效祖国。
贝多芬在生活中遭遇着不同的磨难,但他却有着同样的精神——永不向命运屈服!我敬佩贝多芬,更敬佩贝多芬的那种顽强而有毅力的的精神。
这本书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雕塑家米开朗琪罗和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
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三人尽管他们事业不同、贡献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而努力、付出。他们都为各自的国家做出了不朽的贡献,都是各自领域里的伟人。他们在肉体和精神上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却为创造不朽的杰作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他对音乐有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了幻想。贝多芬作为一个音乐大师,他需要敏锐的听觉,但是无情的灾难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他还不到30岁的时候耳朵就开始变聋,而且一天比一天更加严重,内脏也被剧烈的疼痛所折磨。贝多芬还不得不忍受感情的煎熬,他不断幻想着幸福,但立刻又幻灭,使他不得不去承担心灵的悲苦。这种感情的风波加重了贝多芬的病情,然而就是在这种境遇下,他也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到创作之中。一次又一次感情的破灭,使他对感情失去了信心。从此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创作中,无论是掌声、荣誉和演出的空前成功,还是经济上的极端困窘和体质的日益衰弱都不能使他停止前进、放弃自己钟爱的事业。罗曼·罗兰在最后总结贝多芬一生: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英雄的伟大不在于它的体魄,而在于他的心灵和品格。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使人不抱幻想,直面人生;唯有与苦难的搏斗,才能使人经受残酷的命运。而书中的三个主人公正是世界中真正的英雄。是他们伟大的人格,在肉体和心灵的双重痛苦的重压下仍然保持着不屈不挠的高昂的斗争精神,巨大的创造力和道德标准,任何时候绝不向命运屈服。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
我们在生活中遭遇着不同的磨难,要向他们一样有着永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在遇到困难时,让我们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我们最终的理想,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
“我称之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想或强力而雄的人而只是一些心灵伟大的人。”这是罗曼罗兰曾说过的一句话,他这样的一句话,充分表明了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三位传奇形象,一本《名人传》让我领悟到三位的境界,感受到三位的灵魂。
“竭力为善,爱自由甚于一切,即使为了王位,也不要忘记真理。”在这些英雄行列中,罗曼罗兰把首席的位置给予坚强而纯洁的贝多芬。鲁特维克·范。·贝多芬,他出生在音乐世家,但他命运却不像我们所听到的“音乐世家”那么美好,从小丧母,而精神也一度错乱。不过,他对音乐的喜爱却从未改变,他思念故乡,热爱祖国,当战争爆发之时,他怀爱国情绪创作了《行军曲》和《我们是伟大的德意志民族》,但上天赐于他的命运一次次捉弄着这位伟人,当他开始对生活充满信心之际,他听力却渐渐衰退,但他却从未屈服。怀着耳聋的折磨,他创作了一篇又一篇不朽的乐章,流芳于世。当他在舞台上成功演奏时,尽管他听不见那欢快的掌声,但他的灵魂在舞蹈。贝多芬——一个不幸的人,一个由贫困、残疾和痛苦铸就的伟人。世界没有给他快乐,他却为世界创造了快乐。
然而,米开朗基罗的命运也并非美好,出生在脾气暴烈的法官家中,与贝多芬同样,年幼丧母。起初米开朗基罗热爱美术,但不久便厌恶。一次机会让他接触了古文化,热衷了雕塑,从此他的雕塑生涯就此展开。但是上天一次又一次的捉弄他,社会的黑暗,宗教信仰,家庭的无理索取,敌人的挤压,教皇的一次又一次命令,让这样一位固执,具有天才智慧的人备受折磨,但他依旧朝着自己的信念努力。
托尔斯泰也依然没能逃脱“命运”,但他同样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一篇篇不朽的文章。
《名人传》很快就看完了,感触之深。“人啊,应当自强不息”罗曼·罗兰用心灵的感情为我们讲述三个伟人,从此一种精神环绕在我身上:坚强,坚持,他们是自由与正义的奋斗者。
罗曼罗兰在传记中不但揭示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列夫托尔斯泰具有最普遍的重要特征的艺术活动,而且揭示了他们每个人的个性,以及充满各种痛苦奋斗和胜利的天才的生活道路。
我深刻感受到读《名人传》正随着罗曼罗兰的妙笔,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痛苦与孤独,从而提高我们自身的修养。
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不经劫难磨练的超脱是轻佻的,逃避现实的明哲保身是悲切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惠,是我们的致命伤。
从中我明白了:真正为人决不能是一个自我满足、饱食终日、充分享乐的人,他们的生活总是与全人类的命运、前途紧密关联着,这就使得他们的痛苦变得不可回避了。而这些先觉者的痛苦往往不为大众所理解,所以他们又都是孤独者。
《米开朗琪罗》集中表现在天才与意志之间的矛盾,米开朗琪罗的一生便成了这种“天才”的工具和牺牲品。他经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中日忙于绘画、雕塑、建筑。他把自己完完全全奉献给了艺术,顾不上恋爱更顾不上结婚,最后在衰老中慢慢死去。
米开朗琪罗一生创作了许多出色的雕刻和绘画作品,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但是,他面对自己的成就并没有感到骄傲与自豪,除了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精力之外,他别无所求。它是艺术领域内的强有力的征服者,但正因如此,他才感到空虚甚至失望。这是所谓的征服者的闹剧。但这体现着天才是一种不以本人意志为转移的强大的神秘的力量。
《托尔斯泰转》格调则比较低沉,更像是一首安魂曲,一首哀歌,一首送葬曲。其中,罗曼罗兰更为清楚的暗示出他写名人传的更为深层的蕴意:“伟人既是伟大的孤独者,同时幼童人民群众保持着内心深处的精神联系。托尔斯泰反对社会的邪恶,同艺术家对人身上的道德、精神、创造力量的极大信任结合起来,正是由于他对人身上的爱,他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人民反对压迫着的怒潮日益高涨,这对托尔斯泰产生了影响,养成了他对社会的批判态度。而且大师习惯生活在远离城市的地方,生活在农民之间,她敏感的领悟到了人民的思维和语言的美妙之处,他的语言描写手法以及许多灵感都归于人民。
读完名人传,令我感慨万分,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年代,更应该好好学习,珍惜时间,等待为国家报效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