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散散的时间里面,这两周读完了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乔布斯传》。这期间在微博上发了不少关于此书当中的细节,随身的记事本上也摘抄了不少自己喜欢的片段,但还是想趁热打铁,写篇读后感,把自己读到的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以及个人的一些收获整理记录下来,一来起到一个梳理作用;二则是以免时间长了导致遗忘。
有时候读到一本好书,真得有那种“三月不知肉味”的感觉。到现在还能清楚地回忆起过去的一年里自认为读过的最有价值的两本书《世界因你不通》以及《明朝那些事儿》里面的一些场景。20xx年的读书计划里,《乔布斯传》开了一个好头,最近的这段时间里面,我脑子里面遍布乔布斯的生平履历,有时候为他的个人成就而感到欢饮鼓舞,有时候却又为他的英年早逝而倍感可惜。青春年代时的狂妄不羁,不惑之年重返苹果开创的新纪元,再到生命的最后两年里面的抗癌斗争以及20xx年10月5日的猝然离世。人的一生可以活得如此的辉煌,却又是如此的白驹过隙,似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玩偶,所以的一切全在上帝的掌控之中,它说“要有光,便有了光”,它说要对你审判,便派来了死神的降临。
中国人的哲学观里有一个词叫做“天妒英才”,上天嫉妒某个人的才华,因而让他命运坎坷,英年早逝。但从因果论的角度来看,乔布斯英年早逝的“果”我觉得恰恰便是他自己年轻时候种下的“因”。至少是折了30年的阳寿才打造出来这样一家举世无双的公司。
天才往往喜欢跟天才交往,不喜欢与傻瓜合作。乔布斯招人很挑剔,他认为是蠢材的人,他一定不会录用,而且他性格怪异,很难与其他人相处,但是相处了久的人就习惯了他的为人处事原则。摩托罗拉早期为苹果提供处理器,由于他们不思进取,满足不了苹果的处理器要求,苹果在合同没有到期的情况下,直接终止了与其合作,转而与因特尔合作,虽然以苹果赔偿结束了这件官司,但是不难看出乔布斯就是一个这么敢说敢做的人,也可以看出他不拘一格的天性。也许也正是这一份天性,他才能够创造出这么多伟大的产品。
在乔布斯被剔除苹果后,苹果的目标宗旨就不是创造产品,而是如何赚取更多的钱,这也直接导致了后期苹果的没落。这也让我想起了阿里的文化,阿里在招聘人时,很注重一个人的激情、理想和爱好,如果一个人连理想都没有,如何能够满怀激情的在公司工作;如果连爱好都没有,如何能够很好的完成工作。在苹果没落后,乔布斯“每月只领1刀的薪水”,他正是通过这个举动在激发员工的热情,也是要告诉世人,他不是为钱才回到苹果,而是不想看到自己创办的公司即将倒下。当然,后来苹果公司利润上涨很多时,他要求董事会给自己买了私人飞机,还给了他很多的期权。我想,这也是乔布斯应该得到的。可以说,没有乔布斯,现在我们可能就见不到iphone、ipad等创新产品了。乔布斯在打造团队方面可以堪称世界一流,苹果的生产线是并行生产的,而不是传统的等草图设计完了再设计,设计完了再生产,这大大的提高了公司的运作效率。而且在产品库存周期方面,从以前的3个月,到后来的5天,这都是只有天才才能做到的。
当然,乔布斯还有很多缺点,如素食主义者、现实扭曲力场、对他不赞成的意见进行抨击等。当员工设计完一个产品后,他认为不是很好就是狗屎,这又体现了他的二元划分法。后期乔布斯在患胰腺癌的时候,他甚至通过吃素食来抗癌,拒绝手术治疗,这足足耽误了9个月,也许要早点手术,癌细胞也许就不会扩散了。
乔布斯创造任何一款产品,都不是无中生有的,而是从现实中发现的。如ipod的创造,是由于当时音乐播放器只能存放少量音乐,以至于ipod的广告是“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iphone也是如此,乔布斯在使用市场上的手机时,发现非常难用,他从中发现手机是很有市场前景的,而且别人都做的不好,或者说不懂用户体验,从而创造了iphone。当我们在发现市场前景很好,而且别人做的不好的时候,这也就是我们进入的机会,也许就是我们创业的机会,机会稍纵即逝,就看我们如何把握住。任何时间都要赋予激情和执着,这也许才能让我们的产品蜕变。当乔布斯躺在病床上无法说话时,他用笔在白板上写了“我要iphone”,当时看到这里心里压抑很久,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从中可以看出他在iphone上投入了太多的精力,就像他的孩子一样。用心去创造的产品,能不为世人所接受吗?真正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去创造产品,必然能够给世界带来震撼的产品。
这本书很值得一读,当然还有好多体会是无法言传的,自己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