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在先读那本书的时候一直纠结在《天龙》和《笑傲》之间,在下窃以为前者是金庸的巅峰,而令狐冲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所以还是先看的《笑傲》,照照自己的一副嘴脸而已。
接下来金老果然就按着林平之的线索开展故事了,合情合理的因为岳不群的关注,逃离了青城派的魔掌,因缘际遇竟然扮成了个假驼子,好了既然有贾宝玉就有甄宝玉,有假驼子当然也有真驼子,金老果然把情节安排的即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所以再不说老金是个大师,那么基本就没人是大师了。说起了大师级人物,我以为写作的大师有四位,鲁迅,钱钟书,金庸,余秋雨。那位朋友觉得还有补充,洗耳恭听。
到这里岳不群的阴谋昭然若揭,《辟邪剑谱》不出现则已,出现了就志在必得,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余沧海是一点胜出的希望都没有的,即便找到了也不过是给别人做嫁衣而已,幸亏没有找到,否则余沧海的命估计早就交代了。
劳得诺此时是不是左冷禅的人,估计岳不群是没有把握,顶多也就是个猜测,但是他知道劳得诺绝对不是自己人,拜倒自己门下是有所图的。才让劳得诺办理此件事情,其实就是摸清楚劳得诺的后台,可谓一箭双雕。此时我们就应该看到岳不群的可怕了。江湖人称“君子剑”却如此工于心机,而掩饰的如此不留痕迹,玩政治绝对是一把好手。其实政治就是一门玩弄权术的学问,此道之中岳不群堪称大师啊,令我辈汗颜。
在第二章还有个人物出场了,莫大先生弹着胡琴唱着“小东人,闯下了,滔天大祸”然后为那些胡说八道的酱油男们露了一手,弹着苍凉的胡琴隐隐远去。莫大的出场首先表明刘正风金盆洗手并非门户之争;其次暗示洗手与音乐有关。也许就是这些吧,再有就是堵住悠悠胡说八道之口。完成了任务就下场了,金庸把结构安排的竟然如此细致,羡煞旁人啊!
金庸借着华山派众弟子之口,明说暗喻的把故事的起因交代了个清清楚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恒山派出场了,又是冲着我们可爱的主角而来,掳走了一个小尼姑,多么可笑的行径,定逸与华山派纠结一会找不到令狐冲,那么就掳走岳灵珊吧,一报还一报礼尚往来而已,不过此时却可表明定逸的有勇无谋,什么事情道听途说不调查清楚就开始发脾气,怎么玩政治,怎么混江湖。与华山派纠结一会被请去刘府,这个是故事正常的发展。
至于何三七在这里出场,为了神马?莫非表明各路豪杰都来凑热闹吗?还是金老爷子本打算以后还有他的戏呢?不过一切的一切都在林平之的眼中,因为此时他才是主角。
来到刘府后,发现我们的可爱的真正主角又闯祸了,奶奶的,屎盆尿罐都在老子头上扣吧,老子就是老子爱咋咋地,所以人生总有很多无奈,我是你也是。
这次干掉的是泰山派的,又一个有勇无谋之辈天门出场了,大呼小叫的要宰了令狐冲这小子,大家说说,什么是主角。想起了陈佩斯的小品,明明是主角却演了半天的配角。看来很多事情还是不以我们个人的意志而决定的,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意识到了令狐冲这小子原来才是主角啊,可是我们的主角正式出场还得等些日子。那么,金庸这种写作手法,不开门见山的叙述,先通过其他人物映衬出主角的轮廓,真的对写作的要求太高了。也成就了自己大师的地位。
接着我们可爱的小萝莉师太仪琳说呀说呀说说说,把令狐冲的侠义智谋狡诈讲述出来,可是说着说着把令狐冲说死了,定逸余沧海天门道人等人的嘴脸在依琳的讲述中刻画的清清楚,金老把余沧海跟两个有勇无谋的人物放在一起刻画,想想余沧海也成不了什么大气候,还一心想着夺取《辟邪剑谱》练就绝世神功千秋万载一统江湖,春秋大梦而已。不是那块材料,就算练成了就能登峰造极吗?左冷禅岳不群之辈估计下俩套余沧海就得钻进去弄个万劫不复,当然就这种素质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在政治上玩到出人头地的。可是不自知者还是那飞蛾扑火,撞到头破血流,粉身碎骨,不能动弹,就此挂掉为止。
《笑傲江湖》的政治不就是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社会吗?所以我读书很多事情都是在反省自己,或者说是跟当下一些事情联系起来,加以比较或者有更好的出路而已。《笑傲江湖》是武侠小说,可是在我看来他一不是简简单单的武侠,是本教科书,教我如何做人做事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书,如何行侠仗义追求人生的书,当然不只是《笑傲》,所有的经典之作无不是这样,所以我现在想说的是,读书,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可以不求甚解,但不可以娱乐一时浪费时光的为好,话说回来,每个人各不相同,所以就有了差别有了文明有了历史有了文化有了金庸有了《笑傲》,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悲呼乐呼,不求苟同也!
那么仪琳和岳灵珊谁是第一女配角,我的判断是谁离男主角越近谁是,那么任盈盈无疑是女主角,第一女配角当然是我们的仪琳小师妹了,哈哈哈,可惜的是电影版《笑傲江湖》竟无仪琳此人,叹叹!
现有的影视仪琳扮演者里我更喜欢何美钿版的,或许是因为我更喜欢96版电视剧的原因吧,仪琳估计是继小昭后又一个小萝莉吧,只不过是个小师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有救命之恩就一定要以身相许吗?只不过仪琳凡心未了,做了十几年的尼姑,初遇令狐大哥,哇塞阳光大男孩,侠义善良,更何况救命之恩哪,不禁春心萌动,相思成灾。蛇灰草线,伏延千里,邂逅不过只是一场有惊无险的灾难,却直接把令狐冲和恒山派联系起来,也才有了后来匪夷所思的逼婚迫娶,金庸如果我在不佩服你,可就真是有眼无珠了。
那么罪魁祸首当然是依琳自己长得太美了,自古红颜祸水,长那么好看,别说采花大盗田伯光,就算一个平常的糟老头子也得想入非非吧?所以长的漂亮对女孩来说并不一定是什么好事,我身边就有好几个女孩子,青春年少,姿色绝佳,却甘当二奶小三之类服侍四五十岁的老男人,不忍写下去了,五陵年少争缠头,可怜嫁做商人妇,漂亮是资本,却不能滥用,不然终会有后悔的一天,好像又跑题了,不好意思。
继续听仪琳小师妹给大家讲故事,此节令狐冲大战田伯光,色胆包天,贼心不改的田伯光出场就是快刀斩乱麻之势,抢了个美貌的小尼姑,却不料被侠义心肠,洒脱不羁,爱管闲事的令狐冲遇到,先是智取不成,变成硬斗,还不成软磨硬泡,开始坑蒙拐骗的行径,竟然在田伯光身上转到了便宜,哄的田伯光见到仪琳就得跑路,堂堂男子汉打赌输了不赖账,坏人也有自己的操守,这就是金庸对笔下每个人物的雕琢的观念。
那么就先说说田伯光吧,我就是个采花贼怎么了,那天我栽了那只能是点背,点背不能怨社会,老子的爱好就是采花别无其他,做着自己想做的,可以说是一个很牛逼的职业,关键还是有两把刷子,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咱不是赞美田伯光采花有理,主要是人家有自己的追求,看看如今有追求的,还付诸行动的人又有几个,都一个个是白日做梦的主,你别笑你也是。当然我也是。田伯光是社会中那类独来独往,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人,不受别人约束的,按着自己的想法活的人,这类人书中很多,不戒和尚,木高峰,桃谷六仙等,他们是不参与政治的,但是他们的存在却左右着政治,左右着江湖。
老金也是通过令狐冲跟田伯光的斗智斗勇,来表现令狐冲的浪荡不羁,随心所欲,胡说八道,侠义心肠,聪明智慧的,当然是通过仪琳小师妹的嘴巴让读者自己去感受,这种写作手法其实并不怎么高明,高明之处当然是金老的妙笔生花。
好了仪琳讲完了,我们可爱的主角还没出场,就已经让读者很是忘不了了不是。也解决了定逸天门对令狐冲的错怪问题,唯一不爽的又是余沧海,弟子罗仁杰又被令狐冲杀了。悲剧人物就是这样炼成的,没事不在青城山上泡老婆,非要下山抢《辟邪剑谱》,武功能力智谋素质不济也就罢了,关键是没有自知之明,可叹可叹。所以玩政治也好,做生意也好,没有自知之明的人,是没有什么大出息的,或者说迟早是要栽跟头的。
当然令狐冲是被仪琳说死了的,只是仪琳小师妹把尸体弄丢了,这这这个就有意外发生了,而且是肯定要发生了,要不小说还怎么写下去是吧,被魔教长老曲洋所救,这可好《笑傲江湖曲》有主了,只不过救得不彻底还得用恒山派的药,还得找仪琳,谁去,聪明不下于小黄蓉的曲非烟,这名字一听就是美人坯子,至于美不美,金老爷子知道,只是早早的把这么个小女孩写死了,真是不应该啊。
此时,林平之这个假主角假驼子终于跟真驼子碰面了,林平之不入华山派,假主角就得做下去,那么令狐冲就得憋着出来。那么老金就安排木高峰送他一场,好让真主角早点出来啊,木高峰出场或许也只有这么一个理由吧,非要在加上一个理由的话,那就是让故事丰满些让情节离奇点,最后再把林平之弄成个瞎子,任务完成过后果然就和余沧海一起挂了。所以说解铃还需系铃人,林平之与木高峰余沧海甚至岳不群的梁子就这样结下了,最后还得林平之收拾,只不过岳不群老奸巨猾,林平之收拾不了而已。林平之的故事估计到这里基本就完了,学武功报仇呗,还有什么别的吗?他的生命是被江湖左右了,并非他自己的选择,环境造就人物的命运,一点也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