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客观来说可能是发展的客观规律,小说的叙事再早一点的时间线中,五岳剑派的达到了一个鼎盛的状态。魔教十长老被困,华山派剑宗气宗内斗后,五岳派走上了一条衰落的道路,很多高深的剑谱随着高手的死亡而失传。总的来说所有事物达到巅峰后,不可避免的开始走下坡路。主观来说是繁荣孕育出了欲望,达成欲望不正当的手段促成了五岳派的衰落,这个欲望表面上看是人人觊觎的辟邪剑谱,实际上是“一同江湖,千秋万代”的野心。我很喜欢看到的一句话——是江湖!也是政治!那就也可以说故事里的人物是江湖儿女,同时也是政客,由此也就有了江湖中的“伪君子”和“真小人”。
令狐冲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文学形象,他的人物性格有很多面,很丰富。我最爱他的自由不羁,随性洒脱。同时他又用情至深,信守承诺。他性格开朗随和,喜好交友,无论是德高望重的方证禅师,还是臭名昭著的田伯光,甚至是江湖上各路的奇人,都抗拒不了他的魅力,在见过他后与之成为可以托付的挚友。我觉得他是一个无欲无求的人,没有“一统江湖,千秋万代”的野心,生活有美酒,有朋友就足以。最后选择了与任盈盈携手笑傲江湖,归隐田园,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等等做法也符合他一贯的行事作风。正因为他超然物外的态度,所以在各个危险关头总能逢凶化吉,受到高人的指点。
我觉得他不算是一个有主角光环的人,每一次的绝境重生都是性格使然。他不畏惧生死,却一次次的活了下来,他没想过练成高世神功,却传承了风清扬的“独孤九剑”,偶然练成了吸星大法,他没有任何雄心壮志,却受到了前恒山掌门的临终所托,接管了恒山派。面对任我行一而再再而三的威逼利诱,他始终没有加入日月神教,雪地那次,他几乎快要答应了,但是当任我行再次把传授吸星大法的完善心法当作条件时,他又果断的拒绝了,他可以靠义气留住,但是绝不会向物质屈服。一生所追求信奉的,惟一个“义”字而已。
他是一个有些苦逼的男主角,被小师妹误会,被师傅逐出师门,最敬爱他的六师弟也因为他被杀害,很长的一段时间为名门正派所排斥。因为受了一掌,又误打误撞被治疗的人加重,在练习吸星大法之前内力全失,一直是一副病怏怏的样子,甚至提不起剑,打不过路边的小混混。在庙中的那个漆黑的夜晚,他拼死保护了华山派的所有人,却被师傅诬告偷了紫霞内功和辟邪剑谱,被同门师兄嫌弃,只因为他们见识太少,不认识真正的独孤九剑。在他该享受英雄般的待遇时,却受到所有人的误解和冷遇。紧接着面对即将走到尽头的生命,面对欢喜着要嫁给林平之的小师妹,他内心痛苦,有过自暴自弃,最终选择祝福他们。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为外人去改变自己,没准有人会爱上本真的,不完美的我们;我们也没有必要在难过时强颜欢笑,没准有人爱上落魄时的我们。坚守自己就好!”这是我对于冲盈相遇的理解,任盈盈爱上了对小师妹一往情深的令狐冲,一颗被弃如敝履的真心被她稳稳地接住了。作为一个女生,我们觉得这样的爱慕是存在了,我们都向往从一而终的爱情,也自然容易被有情有义的男子打动。我相信后来的令狐冲也是被深爱着自己的任盈盈而打动,他们的爱来源于相同的原因,有着十分相似的爱情观。他们都可以舍弃自己一切成全爱人,同时不求回报。与其说是爱人,我更愿意觉得他们是知音,是灵魂伴侣,自然而然的就会互相吸引。
比起主角令狐冲,林平之这个人物角色仿佛有更多值得探讨的点。虽然在小说中的笔墨远远不及令狐冲,但是我更愿意把他看成一个与之同等重要的角色。首先他的名字“平之”就被金庸注入了深意,有人说金庸笔下名字最后一个字是“之”字的角色命运都不好,比如《天龙八部》里面的游坦之。“平之”似乎有一种在岁月中变得“泯然众人矣”的意味。
首先,林平之的出场绝对是男主角的气势,父亲经管着江湖上颇有名望的“福威镖局”,母亲家又是又名的“洛阳金刀”,家境殷实,父母恩爱。他是一个衣食无忧的公子哥,又生得俊美。但是这一切都因为一本他不太了解的《辟邪剑谱》而改变——全家被青山派残忍杀害,他虽然侥幸存活了下来却报仇无门。最后拜在华山掌门岳不群门下,成为了令狐冲和岳灵珊的师弟。
开始时期,虽然他是一个被父母保护的很好的公子哥,但是他有许许多多的优点,可是说是一个正人君子。他见义勇为,在小酒馆阻止了要调戏“小师妹”的青山派弟子,他勇敢坦荡,在仇家来复仇的时候,他希望用自己的死来换其他人的平安。在被农妇羞辱后,他没有心生怨恨,落魄时仍然没有丢失君子的风范,颇有几分傲骨。如同在社会上初出茅庐,展露头角的每一个人,虽然经验匮乏,但是又一套坚守的原则。他拜岳不群为师,希望学得真本领,有朝一日能够报仇雪恨。他选择岳不群也是因为他是一个明辨是非的人,颇为崇拜“君子剑”的为人。
至此他褪去了所有的主角的光环,开始新的人生阶段。然而事情发展的并不如想象般顺利,他把一切时间用来练剑,希望快速提高武功,早日报仇,却发现自己能力有限。与此同时,他偏偏有一个放浪不羁,却受所有人喜爱,兼之武艺超群的大师兄,之前一直都是世界中心的他难免会有一些嫉妒和不甘,同时师门兄弟的排挤又加重了他的这种情绪。读到这里,我不自觉的想到了求学路上的自己,有很大的梦想,却时常觉得力不从心,永远都有“别人家的孩子”时时刻刻的提醒我,自己不够优秀。我在林平之的身上到了平凡的自己。
岳灵珊的出现是他复仇路上最美丽的邂逅,我始终不愿相信他对岳灵珊是完全无情无义的,至少在发现“伪君子”师傅的真面目前,他们应该有过很多快乐的时光,有过无数个相互陪伴的日子。一切暂时的美好平静都在《辟邪剑谱》的重出江湖而被打破,本应该属于他的东西不翼而飞,师傅对他暗下杀手,后来他又发现师傅正是那个偷走辟邪剑谱的盗贼,这一系列事情共同成为了压死了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昔日崇拜的师傅,背地里竟然是一个不择手段的小人,自己一直信奉的“君子之道”荡然无存,这世间都是想要利用他的人,甚至连与他两情相悦的岳灵珊,也可能是师傅有意拉拢他的工具,一直以来的信仰在他眼前崩塌,由是他走上了一条万劫不复的道路。他怨恨这些对他有所图的小人,所以即将迎娶岳灵珊的他,坚定地选择了修炼《辟邪剑谱》,这是眼下能实现报仇目的唯一途径。
后面的他没有任何感情而言,抛弃了所有的人性,用最残忍的手段复仇,一而再再而三的伤害岳灵珊,最后竟然亲手杀了这个深爱着他的女人。我不想为这个手段毒辣的人辩驳,但是仔细想来,这个世界对待他确实欠缺了温柔,就这样你一人我一脚地把这个骄傲的公子哥推向了深渊。他一直都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被生活拉扯着,不得不去接受,去面对所有的黑暗。不由得想起尼采说过的“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尼采《善恶的彼岸》)。
这一生我们也许无法改变际遇,无法回避残酷的现实,无法不直视赤裸裸的人性,但是林平之给了我一个警醒,不要过久的凝视深渊,多去向往阴暗面以外的阳光。
在日月神教中,她是洞察一切,颇具手段,雷厉风行,偏偏又深得人心的圣姑,她看不惯杨统治下人人阿谀奉承的场面,便与绿竹翁隐居于江湖。但是在面对令狐冲时,她又变成了一个不知道所错的小姑娘,腼腆害羞又心细如发,她既想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心意,又十分在意别人的议论和看法。她明明在意小师妹在令狐冲心中的地位,却一直宽容大度。她可以为了令狐冲舍弃一切,却在令与师傅比武不愿站到他对面,去提醒他她所做的一切。他为令狐冲付出了太多太多,幸运的是,深情最后能够得到回应。圣姑的身份,使她面对爱情时非常的骄傲,不愿主动去索取,但是对令狐冲的一往情深,又使她爱得极其卑微,任盈盈的爱充满着种种矛盾。我赞成“冲盈”是灵魂伴侣的说法,我向往这样的爱情。
小师妹的这个角色十分让人同情,她单纯善良,热情活泼,虽然只把令狐冲当哥哥,但是当令被幽禁在思过崖时,可以看出她是真的在意大师哥。她有些任性,但这个不能算是缺点。我认为她这一生悲剧的来源都是她的父亲,林平之的对她的伤害也间接来源于她的父亲。她对于爱情的态度,像是我们每一个人:爱我们的人让我们笑,想尽一切办法讨我们欢心,我们爱的人让我们哭,把我们弄得遍体鳞伤,然而终究是哭比笑更令人记忆深刻,更刻骨铭心,我们的眼中只看得见那个能让我们哭的人。所以她的选择是林平之,而不是一直默默守护她的令狐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