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的后记中写道:“这不小说不拘于任何时代,只是通过书中的一些人物,企图刻画中国三千多年来的权力纷争,利益争夺。”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名门正派,也没有绝对的旁门左道,只是立场不同,心态不同,看法不同而已。江湖纷争看似繁杂,其实归根到底就是一曲《笑傲江湖曲》,只是时代不同,“掌门”不同而已。
小说围绕着一部《辟邪剑谱》展开,一本武功秘籍,使得江湖上各门各派明争暗斗,人与人之间相互猜忌,相互利用,相互残杀。书中将江湖分成所谓的“正派”与“邪教”。正派中有:少林派、武当派、五岳派、青城派等。而邪教当数日月神教。
在我看来,江湖其实就两派,一派是“权利野心派”,另一派是“隐退派”。首先,我解释一下两派的名字来由,再对两派中的部分江湖人物进行分析。
权力野心派顾名思义就是对权力有着极大的野心。梦想着有一天能一统江湖,并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
年的那场思过崖上的剑气之争说起。一场比剑使得华山派的各位高手前辈丧命,因此,华山派的经典武学从那也就失传。当然华山派在江湖上地位也就一落千丈。五岳派的盟主地位自然就被嵩山派所得。这样一来,岳不群在华山派最不景气的时候临危受命,接管华山,肩负着光大华山派的使命。
那么要光大华山派的首要条件是什么呢?那当然是武功,只要你有绝世武功,那么别说光大门楣,就连统一江湖都不成问题。当时江湖上大概有这么些绝世武功,少林寺的易筋经,任我行的吸心大法,东方不败的葵花宝典,还有就是林远图的七十二路辟邪剑法。想得到前三种几乎不可能,那么就只有在辟邪剑法上打主意。
当余沧海公然地向福威镖局下手时,时机来了,于是岳不群派劳得诺和岳灵珊到福建接触林平之,在林震南夫妇死后,将无依无靠,仇气冲天的林平之收入门下,为夺得剑谱铺平了道路。终于在向阳老宅的佛堂下找到这本绝世武功剑谱,林平之也因此差点遭到岳不群的暗算。得到剑谱之后,我也不清楚当岳不群看到第一句时是怎样的心情。但结果是他成功的走出了第一步。练成之后,嵩山比武夺帅,成为五岳剑派掌门也是顺理成章的事。统一五岳派后自然就想与任我行决一雌雄。可悲的是大战还未开始,五岳派又一次相互残杀,当年威震武林的五岳派已名存实亡,岳不群最终的结局可谓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一代宗师因江湖权力之争而搞得臭名远扬。
岳派那都是明着来,不会从背后下手,江湖人士都能看出他的野心。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这便是他不及岳不群之处。左冷禅所用的伎俩无非就是以金钱买通,买不通就杀。一切阻止他的人都得死,恒山派就因此多次着了他的毒手,刘正风也被他逼得家破人亡,对于左冷禅的权力野心,我想借用方正大师的一段话来总结:首先他得统一五岳派,和少林、武当形成三足鼎力之势共灭魔教,回过头来灭武当、除少林,一统江湖。可悲的是他精心策划的“政治蓝图”刚走出第一步就被岳不群窃取了,最后落得个双目失明,命丧思过崖的下场。权力野心派三号人物,日月神教圣教主任我行,任我行从西湖底脱困后,便迫不及待地去找东方不败报仇,杀了东方不败重掌神教。听着“日月神教、文成武德、千秋万代、一统江湖”这样气势宏伟的口号。我想没有几个人高高在上的听着几千人这样的朝贺,而不想真正的一统江湖。在岳不群当上五岳剑派掌门时,任我行就计划着趁五岳剑派还未成熟之时,就将其灭掉。可还没等他动手五岳剑派自相残杀不攻自破,五岳之中似乎就剩恒山派了。令狐冲拒接加盟日月神教,任我行便放出一个月后大举进攻恒山的话来,他要的是当少林、武当增援恒山,他却佯攻恒山,大军进攻少林、武当的效果。可叹啊!一个月未到,便死了,可谓善终。
权力野心派还有一些别的人物,比如:日月神教东方不败、青城派余沧海、塞北名驼木高峰等。这里我不在一一说明。
隐退派大概有退隐江湖、隐居山林、不问江湖恩怨那么个意思。在笑傲江湖中隐退派又可分隐退成功和隐退失败。
纵观全书我看隐退最成功当数令狐冲和任盈盈最终在西湖梅庄的“千秋万代,永结夫妇”退出江湖。令狐冲生来就桀骜不驯、不服管教、爱喝酒、喜欢打抱不平,可喜的是他有一颗狭义之心。因此结交了不少江湖豪杰,但他对权力却毫无兴趣,其实小说中他获得大权的机会最多,他做过恒山派掌门,方正大师也曾支持他做五岳剑派掌门。任我行也曾授予他副教主之位。但他都没为之动过心,寄情于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之中。任大小姐是日月神教圣姑,掌握着几万人的生杀大权,可他最向往的还是能和她的令狐冲合奏《笑傲江湖曲》。因此将他俩归为隐退成功派,合情合理。
隐退不成功派当数刘正风、曲洋莫属。正所谓“朋友易交,知音难求”。他们有着门派之别,处于正邪不两立的江湖关系,但他们因音乐而相遇、相识、相交。一个被左冷禅逼得家破人亡,一个被日月神教追杀。他们想退隐江湖,江湖却不给金盆洗手的机会。但在生命的尽头,两人能合奏《笑傲江湖曲》,即使不能真正地退隐江湖,也算是个完美的结局。退隐不成功者,我觉得风清扬也得算一个,为什么呢?虽然他躲过了华山派的剑气之争,决定归隐山林,不问江湖恩怨。可他还有一件事放不下,那就是为独孤九剑寻找传人,这才有了思过崖授剑那一段。因为风清扬的归隐又重现,所以他应属于退隐不成功者。
归隐成了他们的梦想,可他们哪知道“人在江湖,生不由己”。权力这个东西,有多少人能看得开、放得下。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人为了权力而搞得身败名裂,试问有谁没有统治他人的野心,能做到像陶渊明那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呢?江湖上因权力而产生恩怨,因恩怨而产生厮杀,因厮杀而产生厌倦,因厌倦而产生归隐。然而就是有那么多人不会产生厌倦,因此江湖无论在哪朝哪代都动荡不安。或许这便是《笑傲江湖》不拘于任何时代却适用于任何时代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