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武侠写出来之后,就被各大导演争相拍成了电视剧,无论70版,还是80版或者现在的翻拍,每一版出来之后,都会引起巨大的反响,称赞、吐槽的皆有之,而每一版都各自有其侧重和优势,并且都带上了开拍导演、编剧自己的审美观和对作品的理解。众说纷纭。
读金庸的武侠原著亦如是。每个人对其作品的理解都不可避免的打上了自己思想、思维和理解上的烙印,这些源自于个人性格、成长经历、人生经验以及思维的高度、广度和宽度上的差异,反正是一千个读者心中一千个哈姆莱特。
我也看过几部金庸的武侠电视剧,看完后总觉得意犹未尽,终于在这个冬天下定决心仔细的研读他的武侠小说,透过文字为媒介来试着理解金庸在小说构思中的各种博大精深的内涵和隐射。
但看完了《笑傲江湖》原著,并没有站在他布局谋篇的角度去看待这部著作。可能还是个人思想上的局限和人生阅历不足,无法理解。但心中竟有一种酣畅淋漓的痛快之感。源自于结局的完满,皆大欢喜。“野心家”“伪君子”类的人物或死或伤或被囚禁,他们各自的结局与自己原先预想的截然相反,背道而驰,像岳不群,左冷禅,东方不败,林平之,劳德诺;正派人物要么最终得以位高权重之实,心愿得以实现,且善始善终,要么是自己心甘赴死,死时不留一丝遗憾(虽死无憾也算一种完满),像莫大先生,方证大师、冲虚道长、岳灵珊、刘正风;剩下的便是隐士之流的皆大欢喜,与爱人携手归隐山林,从此不问江湖事,就是令狐冲、任盈盈。
金庸先生在小说的后记中写到,因为想写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所以书中没有历史背景。而说到性格的话,我觉得本书中给我最大震撼的不是金庸想侧重的江湖武林,也不是政治性的阴谋诡计谋事布局,而是集英气、智慧、宽容、腼腆于一身的任盈盈。
张爱玲在遇到胡兰成之后写道:遇见之后,我便变得很低很低,低到了尘埃里去,却满心欢喜,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若男人懂得这女子一片痴心,把托付终身给自己的勇气,便该好好怜取眼前人,而不是明明身边有一颗明珠,却到处翻天滚地的寻找宝藏,又或者是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你要么不要她,若要了,从此便收起你的花花肠子,一心一意对她好跟她过细水长流的美满日子。其实再智慧的女人都是一样的,遇到爱情之后智商迅速降为零,不自觉间甘愿收起锋芒,收起所有之前自己觉得跟生命同步重要的骄傲、自尊和满心被父母宠惯的娇溺,为君洗手作羹汤,恨不得从此嫁做他人妇,一心守君长绵久。盈盈也如是。
于是便有了连自己性命也不顾背他只身赴少林的无畏,有了月夜陪伴他身边暗中保护小师妹的宽容,更有了从心里能懂得令狐冲是个放荡不羁却重情重义,不愿受世俗礼法束缚,只愿对酒当歌度日,对权力没多大兴趣的隐士,于是默默相伴,在他背后暗中相助,暗自授意桃谷六仙帮助,化装成虬髯大汗在人群中为他推波助澜,做了很多羸弱女子不敢也做不到的事。每一次她主导事件的成功不仅代表她在爱情上是主动地,勇敢地,内心没有自古以来中国女子对爱情的“被付出论”,也都从侧面证明了她的聪明和睿智。但从根本上说,我觉得她任盈盈跟令狐冲从本质上其实都是同一类人,这大概也是潜意识中能引起质朴共鸣的基础。当然,盈盈对令狐冲那种带有隐士性质的性格也是发自内心喜欢和认同的,这就很难得了,因为在那个时代的女性,一出生就受各方面强加给自己的名号、属性要被冠以贞洁烈女的要求,且在闺房中受孔孟之道程朱理学的熏陶,难免在选择夫君的时候要求找个尊礼重道,学富五车的翩翩君子来托付一生,像岳灵珊爱上的林平之那样,要斯文守礼,一袭白衣下显示出君子之风(虽然是装的),而令狐冲虽然重情重义,光明磊落,却只是个豪情的狂士或不羁的浪子,终究不像林平之表面上看上去那么儒雅。这在我觉得是很难得的,因为当时关于“择夫”的社会意识形态就是那样,盈盈对令狐冲的欣赏和喜欢、懂得是属于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不过两个人单独相处时,盈盈面对令狐冲油嘴滑舌的”赤裸裸调戏“时经常会流露出一种娇羞的神态,这样专属于女子娇滴滴的害羞是源自于盈盈腼腆的性格,这明显不是装出来的做作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希望令狐冲能够尊重自己两人遵循礼法的相处,还有“你死了,我也绝不独活”的坚决凛然,在一定程度上是现代女性都比不上的,甚至是现代女性面对爱情的态度上缺失的某种很重要的东西。
幸而的是,盈盈遇到的是令狐冲这个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终究没像大多数女子那样被薄情男子所辜负。跟她一样缠绵痴情于一个男人的岳灵珊,最终的结果却是惨死在自己恋了一生不顾愿意倾尽所有为他付出的男人手中,这算是古今中外女人在爱情上遇人不淑的极致代表,张爱玲也只不过是遇到了花心滥情的胡兰成,爱情破裂后便各安天涯。
幸而遇到的是令狐冲,让盈盈能在最美丽的似花似春雨的年纪上跟他共同经历江湖上的腥风血雨,然后归隐山间,细水长流。纵使可能自己并不是他这一生中最爱的女子,但能在风景看遍大彻大悟后长相厮守至百岁无忧,从此青山绿水,岁月静好,一生相伴,哪里还能在意的了那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