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光阴日记光阴
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这大概要追溯到小学一二年级时。
前些天,突然翻出一本小学时的日记,看了让我不禁捧腹。那时的我似乎很勤奋,几乎每天都要写上一篇,每篇又都是千篇一律的流水账模样,不是去上学就是去玩耍,但结尾都是一样的句子:最后回家去了。
这样的日记让我在笑喷的同时,眼里又不禁润湿起来,那些远去的岁月因了这些简单稚嫩的字而重现在眼前,不能不说是日记独有的妙处。
中学时,写日记的习惯一直伴随着自己,每天不管课业多紧张,晚上写完作业后总会把日记本拿出来,认认真真地将一天的感慨付诸笔端,这一天才算正式结束。我喜欢有条理的生活,即使一些杂乱无章的思绪,在被自己收录于日记本的那一刻,也变成了有条不紊的细节片段,当若干年后的某一天回眸时,那些心绪仿佛自己停留在旧时的一个影子,抓不住,却清晰存在。
喜欢写日记,不仅因为喜欢记述生活,还因为它可以排遣忧伤的情绪。中学时经历过一次转学,那次对自己影响很大,朝夕相处、吃住在一起的同学要自此分离,内心有说不出的难舍。那时的我把自己比作一只孤雁,在日记里将一份彷徨和孤独倾诉,也用诗歌的形式将那段青春岁月描摹成了素白的色调。
慢慢地在新环境里适应后,日记里的文字变得欢快起来,没有了忧伤彷徨,多了与同学朋友间的趣事见闻,偶尔也会有上进励志的文字出现,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小心事、小秘密被自己放在日记里珍藏起来。那是一段青春飞扬的岁月,娟秀的字迹伴着成长的印痕扑面而来,那些埋藏着欢快与憧憬的时光,在日记里绵延永驻,裹着一颗少女的心,妥妥地安放于岁月的案头。
日记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将日常的所有心事诉与它听,开心或不开心时,都会拿起笔,将内心的声音赋予一行行娟秀的小字,而后将它们尘封在时光的屋檐下。或许是因为性格的原因,喜欢独坐窗前或灯下,沉静地梳理思绪,记录下内心的所思所想,却不愿过多地与人倾吐,因而有一段时间,母亲想打开我的心门,选择了偷偷翻看我的日记。
日记是宝,每日置于枕下,凡有风吹草动,必能感知一二。母亲偷看了我的日记,我像被人剥开了灵魂示众一样,心底燃起一股怒气,几天与母亲无言,大病一场似的,以此与母亲抗争。此时的日记在我眼里,是不得侵犯的个人隐私,即使是母亲,也没有权利不经许可随意翻看。可怜母亲一心想探知我的心事,却在日记一事上倒吸了一口冷气,从此打消了走捷径的念头,多了与我的交流。
如果说日记是我眼中心中的宝,那么一把火烧去的,便是我心上所有的疼痛和憧憬。那一年我爱上一个男孩子,他漂亮的钢笔字和优美的文笔令我着迷,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我把心底的想念偷偷写在日记里。怎奈多情总被无情负,青春的时光里,若没洒下过伤情的泪水,似乎就不足以视为年轻,不足以积攒日后的幸福一样。那些日子,那些付出过纯真思念的字字句句,在经历了山崩地裂般的挣扎之后,最终付之一炬,留下的灰烬掩埋了所有曾经的念想。
依然不死心地拿起笔,蘸着心灵的墨,书写一行行从心上走过的文字。生活中,我们在遇见、在分离、在各自寻觅,缘分在哪里等待,日记就在必经的路上执着守望,这期间,必然会经历矛盾、纠结、渴望和欣喜。当有一天一切峰回路转,才发现所有的幸福都来得那么恰到好处,那么轻而易举,仿佛一只风筝,飞入云端是命中注定的幸运。
日记里藏着自己许许多多的心情故事,日记里也流淌着爱的心声。生活中难免有很多磕磕绊绊,两个人在一起也会有风有雨,缺少交流的日子,我把一切写在日记里,写着委屈,写着抱怨,写着痛……写着写着,痛没了,委屈没了,心情平和了,对方的好便又死灰复燃般的占据了大脑。情感出现了转机,理解和包容复又替代了抱怨和冷战,自然而然地,两颗心重归于好。
孩子是家庭的粘结剂,自儿子出生,他的一颦一笑、一点一滴便收藏在我的日记里。第一次的笑、第一句呓语、迈开的人生第一步、成长路上的欢声笑语……无一不是我日记里的主角。在记述中,时光日复一日地远去,儿子一天天长大,日记里收藏了他小时候的故事,日记里留着他人生最初的模样,如同影像之于人的意义一样,日记是一份打开的记忆,是一扇怀念的窗。
渐渐地,网络占据了人们的视线,便很少再去用笔写日记。有了qq之后,空间成了记述生活的阵地,但鉴于这是个公开的平台,文字便少了一些随意和隐私的东西,有时很怀念写日记的日子,也曾重新提笔记叙,然而因了网络的冲击,终是没能坚持。但很多年写日记的习惯,为我打下了文字基础,使我在忙忙碌碌中,始终没有将记述生活的爱好丢弃,并留下了很多零乱而琐碎的文字篇章。
进军江山后,文字变得更认真、更理性了,写字也是延续了从前记日记的习惯,只不过文字的深意在拓展,内涵在延伸,也有了质的飞跃。文字以生活为基础,无论何时,它都是我们记录生活、留住美好、抒发情怀的载体。犹如当年写日记那样,一颗细腻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怀,便足以令我们笔下生花。
看着这些字,思绪在过去和现实之间徘徊不止。倘若没有这些日记,或许以往的一切早已模糊不堪,我们所能记住的,也只是一些印象深刻的片段而已。但日记让自己看到了人生走过的若干细节往事,看到了不同年龄段自己的各种情感和心理状态,看到了自己的每一份心情如花朵一样绽开在泛黄的纸页上,也看到了那些字由稚气到娟秀再到苍劲的转变过程。如同直观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变迁一样,这些留下来的文字,是岁月不可复制的曾经,也承载了我们人生的厚重情怀,因此从怀旧的角度来讲,日记功不可没,且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那些充溢着墨香的日记是一段凝滞的过往,纸和笔写下的,是那个时代留给今天的怀念,如同时光刻下的印痕一样,那些日渐浅淡的墨迹里,弥散着人生五味杂陈的思绪。如今,电脑和手机早已替代了纸和笔,日记也已中断多年,但随时随地记录生活的习惯并未改变,无论用哪种方式书写,文字永远是生活最好的见证,一如今天的这篇文,相信也会成为日后的怀念,这便是文字的魅力所在。
细心擦拭了留在日记本上的些微灰尘,将它们重新锁回抽屉里,也将思绪拉回到现实中。那些静坐灯下写日记的时光或许不会再有了,但心灵的笔永远不会停止书写,每一天我们都在行走,都有很多故事发生,记录下来,便是留住了岁月的本真,留住了光阴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