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轻快地在林荫道上奔驰着,车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原野。玉米已经长有尺把高了,油绿的叶子在阳光下闪着光亮,有人在田地间除草。一片片稻田,秧苗茁壮,正在分蘖拔节。远远望去,田地的尽头有绿色的林带与蓝天相接,天地间有轻纱般的雾气蒸腾……随着车内悠扬的音乐,心情也变得惬意轻松起来。
走在回市里的路上,脑海里翻卷着几天来情感升华的一个一个场景,心中便充满了甜蜜和美好。
手足情深。
这次回家乡,是按照民间习俗,给老母亲烧“三七”。我们提前回来两天,与弟妹们相聚。母亲在时,老弟家是我们聚会的固定点,也是妈的家。都说,妈在家就在,我们就把老弟家当做了娘家。如今老妈走了,我们还是习惯回老弟家聚会。
一转眼,21天过去了。我们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走了出来,变悲痛为缅怀。在回忆中,母亲那慈祥、温和的微笑总是浮现在我们眼前,点点滴滴的爱凝聚了宽厚的母爱之河,滋润着我们姐弟和子孙们的心田。
母亲在,我们都围着母亲转,母亲走了,我们姐弟间的关系变得更为亲密和谐。那互相间的眼神,那举手投足的动作,那和蔼可亲的话语,都比以往更多了一些亲近和依赖。我突然觉得,我们姐弟就是一个和谐的整体,一个相互依赖的亲情!
“三七”那天,晴空万里,万里无云,蓝天、青松、碧草,艳阳高照。我们姐弟、妹夫、弟妹、小侄女,来给老妈做“三七”的祭奠。焚香,燃纸钱,叨念着安慰老妈、老爸灵魂的话语,只见红红的火焰热气升腾,托起片片灰色的纸片飘向蔚蓝的天空……我们几乎是同时想起还有几位亲属的墓地就在附近,就分别到亲属墓前也送上纸钱和祭奠的心意。这是老妈的旨意吧?因为,母亲在世时,对亲属间的关系看得很重,对邻里的关系处得很好,如今,老人家安葬在这里,一定不会忘记在世时与这些亲属的情谊的。纸钱化为灰烬,寄托着我们子孙对老人家的爱戴和怀念。我们整齐地站在墓前,行三鞠躬礼,礼毕,带着一种特别欣然的心情返回。
在中午聚餐时,大家频频敬酒,围绕一个话题,姐妹兄弟之间要更亲密,更和谐。老弟和老弟妹说:“妈在时,大家都来我家聚会,如今,妈不在了,哥哥、嫂子、姐姐、姐夫还是要经常来我家聚会。我们年纪小一点儿,家里屋子宽敞一些,愿意为大家服务。”听到这里,我心里好感动。老妈最近这三年多,是身体最差的时期,在老弟、老弟妹的精心护理下,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一直到去世,一点儿也没受屈,老弟和弟妹也没有一点儿怨言,这些已经让我们姐弟很感动了,如今,他们一如既往,依然愿意为大家庭做出贡献,怎么让我不激动呢?大弟最近买了新楼,二弟起早贪黑地帮着做装修的做准备工作。二妹从大庆回来,给三个弟妹买时兴的夏装。我们一回来,老弟、老妹、老妹夫身前身后地陪伴,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此刻,亲情在升华,手足情深啊!这是父母在世时养成的好习惯,也是父母最惦记、最期盼的事情。老爸、老妈,你们放心吧,我们姐弟不会让您们失望的!
回家这几天,清晨,我照例4点起床,到一中休闲广场散步一小时左右,回来吃早饭。这次回来,恰逢双休日,我不想打扰朋友们,所以我选择比较僻静的一中广场去晨练,为的就是不遇到熟人。一路上,只遇到我的一位老知青,我们说几句话就分头各忙各的了。一天早上7点,接到忘年交小朋友的电话,在网络里她叫携鹤飞翔,这里我简称她鹤吧,因为她的性情如仙鹤一般雅致美丽。她知道我回来,是源于她爱人早上远远地看到我了,便告诉了她。她马上给我打电话,非要请我吃饭。说起认识鹤,真有一段难得的缘分。鹤和我的好友秋妹在一个单位工作,在秋妹的空间看到了我的日志,便加了我。我们很聊得来,后来我们都知道了各自的身份,就更加珍惜这份友谊。春节前,她就张罗着要找几位姐妹聚一聚,增进我们之间的情谊。秋妹知道后,主动安排一个场面,我们终于相聚了。记得那天,她没说太多的话,分别时,我和她紧紧拥抱,祝愿她生活得更好。
鹤,善解人意,她今天请来八位女士,都是我的好友,让我喜出望外。本来,秋妹已经帮她安排了经济实惠的饭菜,鹤非得顶着酷热到餐厅重新安排食谱,那份真诚和热情让大家都特别感动。席间,我的老同事好朋友梅妹、侠妹都非常了解她,向我介绍了鹤的好多感人的事情,让我对鹤刮目相看。我对鹤说,我们相识是缘分,更是投缘。因为我们有好多相似之处。真是相见恨晚啊!在单独敬酒时,我特别让鹤代表她的爱人喝一杯酒,也让她代表我们共同的好友拨云问天喝一杯酒,感谢他们给予我厚重的关爱。
朋友,不分先后。结识的时间虽短,但是情谊更浓!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道不同不相为谋”。是共同的志向和情趣让我们走到一起。虽然,我们年纪差距较大,但是情对意,话投机,知己知彼,很难得。
珍惜,这份友谊。升华,这份真情!谢谢鹤对老姐姐的敬重和厚爱,谢谢鹤精心策划、安排、组织的这次姐妹聚会!鹤的情谊,就像夏日的阳光一样炙热,灿烂!祝福鹤,好人一生平安!祝愿鹤在为别人付出的同时,学会关照自己,让自己如仙鹤般美丽吉祥,自由自在地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