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头: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三国中那几个人很印象……。
赵子龙“一员猛将”这四个词可以说是子龙一身的高度概括,单骑救主的故事我们都已熟知,当然他也是相属于那种用智型的,还记得“截江夺阿斗吧”?一生戎马,最后是病死的,比起张飞关羽他们,这让我接受的心理舒服一点,也算是一种善终吧,后人有诗“常山有虎将,智勇匹关张;汉水功勋在,当阳姓字彰。两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青史书忠烈,应流百世芳。”刘备说“子龙真丈夫也”瞅见没,要一个男人这样评价另外一个男人是挺难的吧,而且呢,据说我们的赵子龙真的很帅,我相当的相信,要不往后的历代梨园戏曲中怎么那么热衷于演常山子龙呢!
关云长暂且不说他在作战方面,什么“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轻松摆平袁绍那边的当家干将---颜良、文丑,这些大家都很熟悉啦。‘美髯公千里走单骑,只这一件事足够让我感动了的,其实最感动的还是刘备啦,要不然一贯听军师的话的他,最后孔明劝都劝不住,一意孤行,非得伐吴呢?情深啊,刘备自个的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尚可补,手足安可续?”忠义勇敢智谋的化身,我想这样定义云长祖先(这个词用的不对,但是叫前辈就更不对了,先人好像也不对),真圣人也,关键时刻能够显灵救了自己的子侄(关兴、张苞——刘备评价这两位年轻人说“虎父无犬子”对于他们的才能也可想而之了),让人欣慰。
魏延这家伙,最后还是反了,好在孔明早已预知了,结果呢,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在硝烟的战场中出生入死几百回都挺过来了,结果却死在自家兄弟手里,甚是感叹!还有,可以说是他把孔明害死的,谁叫他为了报军情慌张中把诸葛亮祈星的灯火(诸葛亮知道自己气数将尽,好像是姜维吧(还是谯周啊,记不得了)建议他祈星延寿)踩灭了的,真叫人惋惜!
黄忠与关羽大战一场,归蜀时已是年迈了(可能已近60了吧),不过还是发挥很大作用了的,好像他喜欢和赵云搭档,应该说是诸葛喜欢让他两搭档。能和关羽单对单打几百个回合不分胜负的恐怕也只有这位老将了。
马超到底印了刘备的话“不可大用”整本三国突出的是谋士的和大将的风采,刘备也不算太多笔墨,起初以为只占一德字,以为他在算方面远不如诸葛,现在想来,刘备真帅才也,看人很准,要不当年怎么就那么执着地看上那茅庐之中的人了呢?第一眼在公孙瓒那里看到赵云就放不下了,徐庶迫不得已走得时候泪撒十里长亭,那个不舍啊,以后这两个人对蜀国的影响简直让人震撼。不过或许他真的不如孔明,暂且不说占卜、军事方面的问题,就人事录用方面,他也爱犯以貌取人的错误啦,好好一个庞统,就因为长的丑了点,就先把别人打发到一个县去,咦,要不是孔明的书信,张飞耐了住性子,他险些又少一个高明的谋士。。。。或许这是罗贯中故意的,人无完人嘛,这样塑造才真实,他就是这样骗我们迷上三国的。
诸葛瞻可怜武侯的后裔也战死了,忠!
庞统一流的谋士,只是气量比不上孔明,也许正是这点----以为诸葛亮给他的建议是怕他多头功,落凤坡殒命,悲!
这三个鬼使者神差的占卜师,你不服都不行。
管t算是曹操那边的人吧,这么说不恰当,他只是为曹操卜过天下事“三八纵横,黄猪遇虎;定军之难,伤折一股。”可不是吗,建安二十四年,定军山一战,夏侯渊被黄忠斩了,损失一肱骨之将啊。
谯周刘备这边的,诸葛亮最后一次出兵。他说天时不和,建议丞相不出再图时机,可是诸葛亮没听他的,最后殒命五丈原,其实可能诸葛亮自己也是知道的吧,后来姜维接替武侯,他也给过很多建议,只是唯一不足的是他随后主,应该说是建议后主降魏了,也许在他看来这叫顺应天数吧,他倒是让我这个尊刘反操的人唯一一个不忍心责备的人。
周公瑾才或许可堪孔明,但做法就不像大丈夫所为了,见到孔明比自己还有才,就想害人性命,所此人留蜀于东吴必有后患,哎,三番五次的想杀孔明,还好还好,别人棋高一着,每次都安然的化险为夷了耶。
鲁肃这家伙和周瑜比起来更像个老实人,在荆州(起初刘备借荆州,后来东吴想把荆州从刘备那里要回来)的过程中,感觉他作为东吴使者,老备诸葛亮耍,呵呵,一副老实人的模样,谁叫他总是是不破诸葛亮的计谋呢。
吕子明可怜计谋用到了不该杀的人身上,自己,应该说是暴死,那也是必然了。
陆逊好像是周瑜的女婿,还是鲁肃的女婿呀,忘记了,一书生做总都督,若不是真才怎敢担当啊,只是可怜了刘备啊,陆逊的一把火早早的烧尽了刘备的气数。
张昭内谋臣,孙策死的时候对孙权说:“外事问公瑾,内事决张昭”,也蛮厉害的。
许攸可怜袁绍的江山就断送在这样一个谋士手里了。
阿瞒对他本人暂时不做评论,可是他好像缺乏高级谋臣耶,勇将倒也不比别人少,看看这些人物吧:
郭嘉算是早期谋士吧,因为他死的太早了,曹操还是很赏识他的。
典韦在曹操早年拼争中几番就他于危难,战死的时候,曹操极度痛心,给了他极高的祭礼。
夏侯渊、淳这两兄弟不简单,也是智勇型的,忘记了是两个中到底是哪个“拔矢啖睛”了,记得当初读到这个情节的时候,那个震撼啊,不服不行。
张颌和许褚有的一比,而且他们两个好像挺爱并肩作战的。
庞德。
个个都骁勇善战,又及其忠心,不过或许他自个就是个极高级谋士。
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这父子兄弟,影响深的是司马懿于诸葛亮作战时,“死诸葛能走生仲达”呵呵,好笑,不过我还是相当认可司马氏的军事才能的。
司马炎天下三分归统一,哎,统一到司马炎手里了。
老早就想写下关于三国的一点点东西,谁知一拖就到了现在了,今天终于写完了。最近在读水浒,发现没有三国好看,觉得它跟红楼一样,善于描写景啊,人物的相貌啊,句子很上口,不比红楼那样拗口(因为红楼里有很多我不认识的字,组成了一些很稀奇的东西,我都没见过,看着看着就不想看了,所以就看了开头)就是不咋想看,所以看大体情节就觉得不怎么如意了….
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