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你们读过《三国演义》这本书吗?如果没有,那就让我来给你好好介绍一下吧!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罗贯中。他依据有关三国的历史,结合了民间传说,创作了这部长篇小说。这本书主要描写了魏、蜀、吴三国鼎立、互相征战的历史过程,刻画了几百位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描写了他们斗智斗勇的精彩场面。
这部书讲述了很多的英雄故事,但书中最让我感动的人物是关羽和诸葛亮。关羽和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后,一直帮助大哥刘备。在一场战斗中,关羽和刘备、张飞失去联系,为了照顾好自己的两位嫂子,为了以后还能帮助大哥,他被迫暂时投降,但是却明确表示自己投降的是汉朝而不是曹操,并且提出要求:任何人都不能侵犯两位嫂子;只要有了大哥刘备的下落,我立刻去追随他,任何人都不能阻拦。后来关羽知道了大哥的下落后立即放弃曹操给他的荣华富贵,护着两位嫂子,一路上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和大哥会面,帮助他作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诸葛亮是刘备的军师,在刘备三顾茅庐把他请出后,一直辅助他。他博学多才,通晓天文气象等方面的知识,留下了如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他还善用兵法,分析别人的心理,巧妙的使用了反间计、空城计等,为蜀汉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通过读这本书,使我感受到做人要忠实守信,同时还要有丰富的知识。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诸葛亮。
只要提到诸葛亮,每个人心中便会出现那个一个手摇鹅毛扇,似神非神的站在那边指点江山、运筹帷幄的形象。不错,这就是诸葛亮带给我们的经典形象。诸葛亮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个拥有大智慧,能够躬耕于南阳但是却能把握天下格局,善于制定正确的策略的智者。
千百年来,诸葛亮始终被作为智慧的化身和忠义的典范广受世人的传颂与赞扬。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一句千古名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把诸葛亮永远定格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义之士;而经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的加工以及对人物形象的塑造,诸葛亮成为了忠义与智慧的结合体,仙风道骨,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几乎是神一样的存在。
有许多关于诸葛亮的书籍,包括陈寿的《三国志》,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这些资料都详细的记录了诸葛亮的一生。尤其是《三国演义》,将诸葛亮完全塑造成一位似神非神的大人物,不仅能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更能够呼风唤雨。不仅在军事上能够运筹帷幄,在文学上更是如鱼得水。不仅能够在朝堂之外淡然的隐居,出山后,更是能够为了汉室大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然而,诸葛亮给我们带来的并不仅仅是他的优秀,他更让我们看到了如何去做一位优秀的人才。首先,诸葛亮是刘备三顾茅庐才请下山的,在此之前,诸葛亮都“躬耕于南阳”,是个隐居之人,能够“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闲暇时间喝喝茶,弹弹琴,好不惬意,但是并不代表诸葛亮就完全没有关注天下之事——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便拿出《隆中对》,巧妙的分析了当时的局势。所以,现在的我们更是要做到,心中有大局,但是又能够置身事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个“快活”的人。
对于我们来说,诸葛亮身上需要我们学习的有很多点,最重要的就是,诸葛亮能够知恩图报,鞠躬尽瘁。自从刘备三顾茅庐把诸葛亮请下山之后,诸葛亮接下来的人生便围绕着“忠心”、“责任”、“使命”来展开。诸葛亮一生不图什么名利,始终能够与先帝保持忠诚。在面对刘后主刘禅这么一位不是太精明的君主的时候,诸葛亮也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辅佐他,这是诸葛亮身上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面对自己的工作生活的时候,要时常保持勤劳奋斗的状态,做一位有责任的人。
在诸葛亮出山之后,便真正的用心在为刘备负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并且,诸葛亮两袖清风,戎马半生,那精彩卓绝的战绩,是很多人都比不上的。所以,我们后人更要做到,勤苦奋斗,清廉节俭。
东汉末年,当年长坂之战是曹操、刘备两军的一次遭遇战,骁将赵云担当保护刘备家小重任。由于曹军来势凶猛,刘备虽冲出包围,家小却陷入曹军围困之中,赵云拼死刺杀,七进七出终于寻得刘备之子阿斗,赵云冲破曹军围堵,追上刘备,交还其子。刘备接子,掷之于地,愠而骂之:“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赵云抱起阿斗,连连泣拜:“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这就是《三国演义》中刘备摔阿斗。我认为刘备摔阿斗是假摔,为拢络人心罢了。
刘备的这一举措,本来应该是爱惜赵云之材的真情流露。当然,这样一来,无形中更令各位兄弟“肝脑涂地”也在所不惜的效果就更佳了。在刘备流浪不已的征战中,有过多次为保命而抛妻弃子的例子,以致妻儿多次被敌人所俘虏,换句话来说,他的家人若不是遇到了那个仁义的英雄时代,早已就死过多少回了。反正,家人的命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捡来的。由此也可见刘备实际上是为了事业而不顾家人,只要他自己的生命存在,左膀右臂的生命存在,才有屡败屡战的机会。
赵云投奔刘备的时候,刘备也不过是只有“桃园三结义”资本在公孙瓒手下混饭吃,刘备手下最缺的就是人才,而赵云始终如一的一跟刘备就是十多年,对于缺兵少将刘备来说,简直是太难得了。在众人怀疑赵云投降曹操的时候,刘备的话就很能说明问题,刘备说,“子龙从我于患难,心如铁石,非富贵所能动摇也。”又“……子龙此去,必有事故。吾料子龙必不弃我。”这样的大将哪里去找哦?就连手下猛将如云的曹操一向都还求贤若渴,赵云对刘备的重要性就更是不言而喻了。
当被曹操追杀得遑遑如丧家之犬的时候,刘备身边仅余几十人,想来他是最明白“孤家寡人”的滋味,若非这几个老兄弟的拼死杀出重围,自身尚且难保,哪里还顾得了那个襁褓之中“扶不起来的阿斗”了。
刘备起兵以来,到五十岁左右仍无所大为,事业无成,还得靠这帮忠心耿耿的兄弟们去打天下。何况退一步来想,就算儿子失去了,还可以再生一个。只是,“千军易得”,却是“良将难求”。所以,在得与失的天平上,孰重孰轻是显而易见的。
现代市场竞争亦如古之兵战。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有句名言:“将我所有的工厂、设备、市场、资金全部夺去,但只要留住我的组织人员,四年之后,我仍是一个钢铁大王。”当然,卡内基的话,不无有对他已掌握一批有真才实学的管理者的炫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成功的企业家是从来不会忽视对人才的培养,选拔和爱抚的。
在我们现实经济生活中,有哪个企业管理者能招贤纳士,稳住人才,就会形成企业内部众志成城,这个企业才可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事实已经证明,在高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情感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已大大超过企业通过扩大生产“硬件”规模而产生的效益。重视“情感投资”,已经成为许多成功企业家的制胜法宝。而因企业管理者对待人才的态度、方法不同,造成企业兴衰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暑假里,我又详细地品读了一遍白话文《三国演义》,把从头到尾一些细节都记住了,从而有了更多的感受。
这些人物让我印象深刻,有几个人物更让我无法忘怀。首先是刘备。在曹操挥军南下,正要到新野是时,是刘备心系百姓,带领百姓和众人一起走到了江夏。后来抓住敌将时,都是仁德为先,残忍为后。为匡扶汉室,经历千辛万苦,但最后因阿斗懦弱无能,让刘备的基业毁于一旦。
其次是诸葛孔明,他神机妙算,重情重义,为刘备打下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在诸多战役中屡建奇功。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精忠报国,将毕生的能力传授给了姜维,在最后的六出祁山,五丈原之战中归天。
《三国演义》让我知道了怎样做人,怎样取得别人的信任,怎样名扬四海。我以后也要向诸葛亮等人一样:不要放弃,不要轻易叹气,要坚持到底,好好学习,将古人的这些美好品质发扬下去。
《三国演义》全名《三国志通俗演义》,元末明初太原人罗贯中所著。全书一百二十回,为吾国首部长篇章回小说也。
书中故事,始自汉末黄巾起义,终于西晋初年。政治、军事、社会矛盾渗透其中。叱咤风云之乱世枭雄不断掘起,初以曹操、孙权、刘表、袁绍最为得意。后刘备之才展露,日渐强大。
此书至问世来,版本甚多,玄德刘备、云长关羽、翼德张飞桃园结义之故事,民间流传甚广。细读之,曹操善招贤纳士,故谋士成行,猛将如云,三英大战吕布;刘玄德大败于新野,仍携民而渡江;关羽过五将斩六将,使人钦佩不已;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让人情动;周瑜英年早逝,崔人泪下。;关羽败走麦城,令人扼腕叹息。后争斗激化,各国后主亦因无能而日渐衰落,终致亡国。蜀后主刘禅被钟、邓合军擒于成都;吴后主孙皓未战而自降,魏后主曹奂被迫让位于司马炎,改国号为晋。自此,天下尽归司马一族。
“得人心者得天下”,斯言是矣。“杀一人而失天下人之心”,果不其然矣。人谦则进,傲则退,天下之事莫不如此。
吾读罢掩卷,喟然长叹,正是:“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
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学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四年级,我有了这一书,使我对书中人物典故有了更深的了解。像“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三气周瑜”、“官渡之战”我都能耳熟能详,我还非常佩服书上的人物。
我佩服诸葛亮,因为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并且足智多谋。“草船借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佩服关云长,因为他有万夫不当之勇,杀死袁绍二位猛将颜良以及文丑,又过无关,斩六将,还水淹七军,真是智勇双全。
张飞武功也非常了得,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如探囊取物。
我更佩服赵云,因为他在几十万大军中宁愿战死,也不投降于曹操,他这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欣赏关羽、张飞、赵云的武艺,佩服诸葛亮的神机妙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