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第3选择》这本书,这本书给予了我很多的思维启发,也也迭代了我之前对第三选择的一个认知,特别是在职场中,校园中和家庭当中的一个思维模式的第三选择的处理办法。。彻底改变了以前的一些错误的认知和一个思维的提升,原来很多事情还可以这样来解决。
这本书是柯维在接近80岁的时候写的,是他最后一本书,也是他认为最好的一本。书中提出了一种被称为第三选择的思维方式,什么是第三选择呢?就是在面对两难选择时,既不是听你的,也不是听我的,而是双方通过协同来创造出全新的第三选择,以达到共赢的目的。第三选择的主题思想,其实来自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创造性合作原则,柯维认为这条原则非常重要,非常具有启发性,因此把它单独拿出来写成了这本书。
老话说“鱼与熊掌不可得兼”,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种看似二者必须选其一的难题,要么听你的,要么听我的,要不然就没办法合作。但是本书中提出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在面对这类看似二选一的冲突时,既不是听你的,也不是听我的,而是超越我们的方法,通过协作和努力,设法找到一种更高明、更好的方法,这种方法对双方都更有利。通俗点说,就是我们要追求共赢。作者把这种思维方式称为第三选择。了解如何有效地运用第三选择,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日常生活工作中的诸多难题。
本书的结构简单明了,前两章介绍了第三选择的概念和重要性。,后面的章节分别对应了具体的应用场景来举例说明,比如在职场、家庭、校园、社会中有哪些具体的应用。下面我就分三个部分为来你分享这本书的内容。
有一种方法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最棘手,甚至开始无法解决的问题,有一种方法能够解决生命中几乎所有的困境和严重分歧,它是通向未来的方法,他不是你的方法,也不是我的方法,它是一种更先进的方法,它是一种比我们以往能想到的任何方法都更好的方法,自己是第三选择。
柯维提出的第三选择的核心意思是,大多数冲突都是两方面的,第一选择是我的方法,第二选择是你的方法,而第三选择则是我们的方法,是一种视角更好的、追求共赢的方法。它是一种视角,更高,更好的解决冲突的方法。乍一听这个理论你可能有点迷惑,这不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嘛,追求合作是很多人都明白并且一直在贯彻的态度,那为什么柯维要写出一本几十万字的书来强调这么简单的道理呢?是因为第三选择这个思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大多数人在寻求共赢方面做得并不好,因为我们会依照自己的思维定势去思考和行动,而要摆脱自己狭隘的认知模式的限制,容纳和倾听对方的意见,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它涉及到个人思维方式的改变,涉及到对自我心理防御机制的打碎和重建,还涉及到双方愿不愿意共同解决问题。比如,我的团队是好的,你的团队是坏的,我的团队是正义而且正确的,你的团队是错误且不正义的,我的家庭、我的公司、我的孩子在我脑海中的形象都是不容对方否定和质疑的,否定我的认同那就是在攻击我,你攻击我,那我必须回击你,这一切似乎都很理所当然。但是仔细想一想这个问题,是不是正是由于这种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才有了各种各样的冲突和对抗,比如自由派和保守派,员工和管理层,孩子和家长,买家和卖家,到处都充斥着这种二元对立的思想。
我们通过一种被称为协同的原则,达成第三选择协同就是1+1=10或100甚至1000,协同就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决定放弃成见,迎接挑战的硕果,它关乎激情活力,创造力以及创造更美好新现实的冲动。协同是一个奇迹,他无所不在,它是整个自然界运作了基本法则,我们不是采用你的方法和我的方法,而是采用协同方法,来达到更好更有效的结果,你和我在一起的力量远大于我们单个人的力量。协同的作用实用于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职场,家庭关系,校园中的关系,还有法律,社会,全世界乃至我们的整个人生都需要我们的一个协同,而且,作者在这些方面都列举了很多的案例去说明在这些各个领域的一个第三选择的重要性和如何运用,帮助我们更好的去理解和运用。
每一种思维模式都是下一阶段思维模式的基础,所以思维模式序列是非常重要的。要达成第三选择必须首先自我认知并评估自己所持的不同观点之后,必须透彻了解自己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走向协同。要达成第三选择的第一步是我看到自己意思是具有自我意识,我已经自内心深处认识到,我的动机,怀疑与偏见,我已检测检验过自己的设想,我已经准备好与你真诚相对。
第二步是接受,关怀,赞赏。他是我对你的一种幻想,积极的感觉,因为我视你为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一个态度,行为或信仰的集合体对我来说,你不是一个东西,你是一个人,我看到你我是你为兄弟姐妹上帝之子。
第三步是同理心,只有在接受前两种思维模式的前提下才会发生同理性的意思是体会,并真正理解别人是怎样的人同理心很少见你和我都很少付出,也很少得到,相比之下,我找到你,从而充分掌握你的内心思想和灵魂,而不是以批判,目的只是一种有效的思维模式。
做到了以上三步,我们才能抵达第四部,然后我们就可以为了真正的双赢解决方案,一个对我们来说,崭新的解决方案,而共同学习和成长,当我给你真正积极的关注,面对我们的内心与思想,有清晰的理解是当我超越只有两种选择,并且其中之一是错误的,这种思维定式的局限,当我以有无穷多种?我们从未想过的有意的激动人心的创造性的选择的思维模式,思考试才能达成我和你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