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发髻,曾经是我们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奶奶的头发很长很黑,总是在头顶盘一个高高的凌云髻,用一根银簪子别住,典雅华贵简单利落,闪烁着柔和的光,越发衬托出奶奶那高挑的身材,白皙的面庞和那一双迷人的眼睛奶奶走在路上,遇到的男女老少没有不对奶奶行注目礼的.
奶奶是三个已成年儿子的后娘,后娘难当,后婆婆更难当奶奶的第一个亲生孩子是女儿,继承了奶奶所有的优点,聪明伶俐温柔可人,但是,自出生那天起就不被三个嫂嫂所容,尤其是大嫂,总是想方设法的要害这个后婆婆的女儿,一次,趁奶奶和爷爷不注意,竟然把一脸盆滚烫的开水倒在了正在玩耍的五岁的妹妹头上爷爷是祖传中医,精心治好了女儿的烫伤,却把女儿送给了50里外一户无儿无女的人家奶奶欲哭无泪,忍悲痛继续着琐碎的生活.
奶奶勤劳,尤其精通刺绣纺织为了贴补家用,奶奶总是起早贪黑地操劳奶奶织的布绣的花,是我们这一带的名牌,好多人家娶媳妇嫁女儿都以能买到奶奶的活计而自豪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奶奶无花可绣无布可织,眼看街坊邻居要饭的要饭饿死的饿死,奶奶一狠心开卖买自己的嫁妆,先是把箱子柜子上的金银铜铁饰件橇了卖钱买吃的,接着卖首饰,可是,一个30口人的家庭只吃饭的费用就是惊人的,更何况仅仅只凭卖奶奶自己的东西度日呢?可是,奶奶不发一句牢蚤,到了再没东西可卖的时候,就毅然剪掉了那无数人羡慕的长发,交给大儿子让他换了粮食吃那时候,奶奶是吃不上一顿饱饭的,每次都是等全家人都吃过之后自己收拾一下大铁锅上粘附饭粒,再兑些水,就是一顿饭了.
到了公元1966年,奶奶唯一的亲生儿子已经18岁,全村的封建大家庭基本上都四分五裂了爷爷已经去世多年,三个大儿子和三个儿媳怕给弟弟成亲连累他们,强烈要求分家,奶奶不慌不忙,给祖宗磕头算是打了个招呼,第二天就带着亲生儿子搬出了家门说是搬家,其实是奶奶母子二人净身出户,住到了场院里两间茅草搭起来的房子里,没带走家里的一针一线那时候割资本主义尾巴,奶奶只好偷偷地纺花织布,再偷偷地卖钱换粮食吃奶奶纺出来的那一根根柔长的洁白的棉纱,很象奶奶那一根根逐渐变白的头发,让人羡慕,让人爱怜,让人思绪绵绵.
岁月匆匆催人老,奶奶转眼间就老了,头发白了,目光浑浊了,行动迟缓了奶奶不再纺花织布可是每天早上起来,奶奶依然一丝不苟地把头发高高盘起,依然凌云髻,依然简单利落,用一根镀银的簪子别上,所不同的,是奶奶的发髻不再乌黑,而是多了几分霜雪的光芒.
其实,留在我记忆中的,一直是奶奶那闪烁着霜雪光芒的高高的发髻..
自打记事开始,奶奶就留着发髻。那时不叫发髻,叫梳“纂纂儿”。别人家的小孩子提到奶奶的“纂纂儿”,总是一副即羡慕又不屑的口吻。
睡上,我悄悄摸了摸奶奶的发髻。发髻里有几颗硬硬的东西,就是那种黑色的,一寸多长,中部弯曲成两根铁丝样的发夹。发夹将一个黑色的发网牢牢地夹住,发网可抽拉缩紧,将奶奶的头发装在里面。白天,这个发髻在脑后微微地晃动,晚上,奶奶也不解开,稻草芯的枕头上,发髻就被压得扁扁的。
我很想问奶奶,为什么别人家的奶奶都是利落的短发。就是小丫头们,要是发长过肩,就被齐刷刷剪成了“妹妹头”,而偏偏奶奶留发髻不说,还要给我留着长长的头发呢?但我不问,因为担心奶奶误以为我不喜欢自己的马尾长发,就给剪掉了。
天气晴朗的日子,奶奶喂罢了鸡鸭,剁得了猪食,在大锅里煮得红红火火,就从小鼎锅里舀出热水,招呼我:来,洗头了。
皂角液先泡好了,滑腻腻地抹在头上,奶奶给我冲着水,我双手胡乱地抓揉着。奶奶说,这样可不行,得用手指肚子揉啊,脏水就流走了。奶奶说着,将头发轻轻地捧在掌心搓着。我眯着眼睛看水盆里的水同天上的阳光一样闪闪的,对了,奶奶的眼睛也闪着光茫。
我用毛巾擦着头发,奶奶在换过的清水边解开了发髻。发夹被放到了一边,黑色的发网里原来还缠有细长的线尾。奶奶的头发真长啊,一直圈啊圈地垂下来,最长的只是细细的几缕头发,在地上盘成了小小的圈。
奶奶侧着身子,苍老但灵巧的双手在长发上梳理着,头发渐渐理顺了,在掌心里团紧,指缝间一绺绺滴着水。奶奶紧压着滑下来,那晶莹的水便滴得急了,头发也有了光泽,仿佛薄薄蒙上一层阳光。奶奶冲这边微笑着,可那眼光并不落在我身上。回过头来,看到爷爷抽着旱烟,摺皱的脸上如同奶奶般微笑着,眯着眼,美滋滋吐着一个个烟圈。
奶奶的头发还没有全干,就用细齿梳在青花粗碗醮上一种香香的油,慢慢地梳起来盘成拳头大小的发髻。那种香香的油,奶奶谁也不给用,说是爷爷托人从很远的地方买来的。又说,都还小,以后啊,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东西等着呢。
奶奶将盆里的水倒在桃李树下,顺手摘一枝桃花嗔笑道:怕是老颠东了。说着便插在发髻上。我也来插上一枝,再抱着奶奶笑闹,那花瓣就飘在我们才打理好的头发上。
后来长大些,每当看到电视、电影上那些梳着发髻的小媳妇太婆们,总让我想起奶奶。
奶奶年岁高了,手脚不再利落,梳发髻很是不便,但又不许后人们帮忙。奶奶80岁那年,终于剪成了短发。白银线般的头发杂乱地落在地上。奶奶的目光停留了许久。我问奶奶,要不要留起来做记念?奶奶茫然地看看我,轻轻地摇了摇头。那时,爷爷已经去逝几个月了。
后来,我有了小孩。因为小孩子老喜欢抓头发,我开始留发髻。街市上很流行一种水钻的发髻头饰。一根黑色的长发带上镶有各色的水钻,做成对称与不对称的各种几何图形,另有各种水果花样的,也有各种蝴蝶昆虫造型的。梳发髻很简单,只要将头发盘好,再套上这种发饰将水钻正着或斜着戴在外部就可以了。
我在柜台前东挑西选,突然心中一酸:如果奶奶还在,她该是多么喜欢这些美丽而简便的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