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兄弟》里,董洁所演的花蕾蕾,总是被动地在接受命运,她好象从来没想用力去抓住什么,就算想,也因为环境给她的被动,使她采取了隐忍,逆来顺受的方式去接受。她是善良的,内敛的,她的爱从不用心去表达,而是默默地做,为所爱的人与事,一直在选择牺牲自己。她是一位不被世俗所理解的天使,所以,她必然短命。所以,很遗憾,在这部剧播放视频的评论里,我看到的,都是在骂"一枝花"的的言语。
与她相反,英子显得强势,她能讲一口英语,做什么事都能成功并被赞赏。对于自己的爱,她努力争取,当仁不让。她因为能在社会上游刃有余地立足,能帮助马老二东山再起,而赢得了所有马老二身边的人的爱戴。从能否有助于马老二事业发展的考虑上,所有的人都认为仙子般的花蕾蕾不适合马老二,英子倒是一位适合他的贤内助,与花蕾蕾地位的渐渐沉沦不同,她是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她的光芒四射反衬了花蕾蕾处境的尴尬与凄冷。
花蕾蕾似乎从小被保护得太好了,公主般的,不懂人心邪恶,因而失去了在人世的复杂环境里更好地生存的能力,她老被欺负,被赵远志欺负,被秦大姐欺负,她象一株柔弱的小苗,只能在风里雨里孤独地行走,似乎除了马老二,没人想到要重视她。马老二想保护她,花蕾蕾性格里的逆来顺受却使她从不想去跟别人争什么,老是被动的选择退居一角。在她的心灵里,认为爱,只要沉淀在心里就好,不需要解释和诉说。
当一个人在风里雨里经受得多了,又无力抗拒的时候,她似乎渐渐会习惯了退出去并且放弃,她总觉得没什么是可以抓住不放的,在面对周围所有人对她的清白的误会时,她也是那样冷静地说,"走自己的路,坦荡就好",然而不被理解而产生的种种误会的悲情,却让人觉得这般压抑。
整部戏讲究的是亲情与责任,索取与付出。它宣扬的是珍惜身边人。马老二四兄弟从失去了父母,到相互依持,从贫穷走到富裕,在过程里,他们彼此珍爱。可是原来家境好的花蕾蕾,因爷爷的去世,从此成了风雨飘摇中一朵受尽侵蚀的孤独小花,马老二想珍惜她,可惜这朵花太美,美得太虚幻,太单纯,太不懂人间风雨,总是不经意地在受害。而马老二,他因为太想珍惜,有些过于小心翼翼,不够强势霸气,在爱的海洋里,他爱得专一,却也同样屈服于环境,要是他再强势些就好了!这样,花蕾蕾就不至于象一朵顺水漂去的花,渐与之无可奈何地相远。就算她注定了要早夭,至少,他们可以珍取到更多的相处快乐!
花蕾蕾终于在种种阻隔里,选择了一再隐忍,始终在他的世界里虽有门而不得入,在门外徘徊着,直到得脑瘤绝症,永远离开这个让她倍感孤独,使她无法娇媚,只能象一块冰一样活着的世界。
她爱马老二一家,在那个家里,她能理解开始对他有偏见的马老大对马老二的爱。同时,她应该也有她的自卑情结的。她想跟马老二在一块,可是,在面对那么多不能理解她的人还有英子的强势下,她还是答应马老大,离开马老二。马老二却又是粗心和对她不够信任的,他居然在被拒绝时怀疑花蕾蕾和他的大哥有染。最后他因爱生恨,对自己一向敬爱的大哥也无情起来,夺走了他的一切,并把他扫地出门。
等到知道他大哥是在照顾得了绝症的花蕾蕾时,相处的日子不多了。花蕾蕾在最后的几天里,获得了和相爱的人两情相悦的快乐,她那样开朗地笑着…却象一朵初开的花,转眼又凋零于枝头。
她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是的,正如她说的,另一个世界,一定会很美丽,她会在那里好好的。
在世俗里,一个给人太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的人是孤独的,凄冷的,柔弱的。花蕾蕾象是不幸,又象是有幸,至少,这世上还有一个人在爱着她。尽管有误会,她在他的心里始终美好。而她也爱他。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
看完这部剧,我的感觉是:站在高处的人不必喜,站在低处的人也不必悲。在高处,意味着快零落了,在低处,他还有上升的机会。花蕾蕾的前半生是高处的雪莲花,后半生,是一朵苦海里漂流的青莲。好是青莲终究是青莲,即使受尽风霜,依然保持她冰清玉洁的心灵,爱依然在…她真的不适合这个世界,也许这样的生命,只有早早回归天国,才是最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