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瑰宝读后感
“壮哉,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的文明历史!美哉,中华民族无数光辉灿烂的文明成果!”这是我从一本书上摘抄来的一句话,这本书就是——《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
的确,这本书说得多么没错啊,我国5000年的悠久文明历史,是多么的壮;我国的无数光辉灿烂文明成果,是多么的美。然而,这本《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不仅带领着我去瞻仰了我国5000年的悠久文明,而且还带领着我去观赏了我国灿烂的文明成果。但是,最能拴住我的心,让我迟迟不肯往返的还是那中华瑰宝。看着它,我心中有无数的读后感想迫不及待的倾泻出来。
从《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第3课的中华瑰宝中,我看到了我国几千年文物,和我国国粹。里面带领我去欣赏了最贵的中国瓷器、兵马俑,向我介绍了国粹京剧、中国书法、中国绘画。这些足以让我看得眼花缭乱,但也足以让我佩服我中国人的天工巧夺和一双灵巧的手。
首先,让我最感兴趣的是最贵的中国瓷器:元青花“鬼谷下山”罐,清乾隆的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看着上面的这两幅图,我激动不已。看着“鬼谷下山”上面那雕刻的栩栩如生的花纹,一位老先生正坐在一辆小车上这准备下山。“那老先生看着就感觉一副悠然自得,这是不是体现了当时元代人的自由自在呢”?一个打问号在我的脑海里打着转。而“吉庆有余”转心瓶,呈黄、绿、白三种颜色,搭配的是十分得体,让人一看清新多了。而上边的花纹和“鬼谷下山”着实不同。上面雕刻着各种各样的花纹,我一看就有一种走入百花园的感觉。而中间有一个圆镶嵌着一副美不胜收的风景画,里面我只能用四个字描述:“二鱼嬉戏”。“这是不是反映了当时乾隆时期的景色很美呢?”又一个问号在我脑海里打转。看着古人的天工巧夺,可以算得上是奇世珍品,怎能不会卖个好价钱呢?果真,佳士得拍卖行专家在2005年7月12日在伦敦拍卖这件“鬼谷下山”,经过激烈竞投,最终以1568.8万英镑成交。看到这个数字,我顿时呆在那几秒钟,1568.8英镑啊,当时可是人民币的2.3亿元了。这是多么的令人惊奇啊。我不得不佩服古人那双灵巧的双手了!而“吉庆有余”以5.5亿人民币的天价成交,刷新了中国瓷器拍卖的记录呀。看来,“吉庆有余”比“鬼谷下山”的工艺更胜一筹呀。
其次,让我感兴趣的是就要数中国书法了。汉字诞生的那一天起,注定会成为世界艺术史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在我看来,书法是绝不能缺少的因素之一。我从这本书上了解到中国书法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看着这貌似排比句的话,我仅从这短短的一句话中,就能感受得到中国书法是一门深不可测,一门很神秘的艺术,不是千言万语就能描述的出来,不是千百幅画就能描绘出来,不是千百种姿态就能舞动出来的!在书上,我看到一幅毛笔字。看到这幅毛笔字,我才知道我自己是多么渺小。我连毛笔都不知道怎么拿,居然有人能写出如此精美的字。上面这幅字是北宋黄庭坚写的书法长卷《砥柱铭》。这幅字,在北京保利春拍卖会上,最终以3.9亿元成交,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达到了4.368亿元。我心头又惊了一下,又是一个以亿字拍卖出去的物品。足以证明这幅字有多么的值钱啊,我也不得不感叹,我中华的汉字竟如此有魅力。然而,我中华还有许多鼎鼎有名的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柳公权……他们所写的字能达到今天这种程度,都是归功于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去锻造的呀。可见,我国的人都是有着坚持不懈的精神的,不然怎可造就今天的新中国。
我看完了这一课的内容,才明白我国有那么多的文物和国粹,可是我也依稀感觉到有点美中不足。为什么呢?因为我国竟有那么多的文物流落在外,离开了祖国母亲的怀抱。据我从书中了解,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1、2级文物达100余件。读完,我深深感受到当时清政府的无能、腐败。是他们不懂保护文物,还是他们甘愿送给别人?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真想当面质问清朝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又怎能眼睁睁的望着我国文物出现在国外的博物馆里。然而,那些盗走我国文物的国家,你们就这样把我国的文物正当光明的摆放在你们的博物馆中,不觉得羞愧吗?我真诚的希望,祖国领导有一天能够将流失在外的文物重新夺回我们中国人的手中。
中华瑰宝,是属于我中华,是属于中国人的。古人的灵巧双手塑造了一件件精妙绝伦的文物,中国人的智慧,创造了京剧、汉字、绘画等国粹。我作为一名中国人,倍感自豪。长大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将中国的国粹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