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学校要读一本名著,查了一下词典,名著就是指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知名度,且包含永恒主题和经典的人物形象,能够经过时间考验经久不衰,被广泛流传的文字作品。小姨就为我买了这本《为你自己读书》,一本改变千万青少年人生命运的书。读完之后,我觉得它可以成为一本适合中学生的名著,所以推荐给大家。
人世间,无论是思想家、科学家还是艺术家、作家,大凡有成就的人都是勤劳的人。他们付出的努力也总是比常人多上千万倍,所以,他们能够成为对人类有所贡献的人。勤劳是做人的根本,是读书的根本。聪明而勤奋的学生,会变得更聪明,更热爱学习,更有责任感,将来也一定能成为一个正直守信的人。不太聪明但勤奋好学的学生,即使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将来走出校园参加工作,凭借自己的勤奋也能站稳脚跟,有所发展。
聪明而不勤奋,或过去勤奋后来又变懒惰的学生,最终会变得自私、贪婪,从而出现作弊、蒙骗老师和同学的恶习,产生不劳而获的愚蠢的想法。这是对自己和他人极不负责的表现,这样的人怎么能有美好的将来呢?中国科技大学有个少年班,班里的学生个个都是全国顶尖的聪明孩子,按理说应该人人都有大好前途才对,但也有个别人不久后就荒废了学业,什么原因呢?其实就是因为进了大学后的“神童”没以前那样勤奋好学了。
当然,绝大部分少年班的学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他们自己和他们的老师总结成功经验时都觉得,最重要的一条,是因为他们付出了比一般少年更多的努力和心血。爱迪生说:“有些人以为我所以在许多事情上有成就,是因为我有什么‘天才’,这是不正确的。无论哪个头脑清楚的人,都能像我一样有成就,如果他肯拼命钻研。”他又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
事实确实如此,勤奋才能出天才。科技大学第七期少年班有个陈冰青同学,因为其貌不扬,土里土气,同学们给他取些个形象的绰号一“老饼”。刚进大学时,“老饼”的入学成绩就像他的土气绰号一样很不起眼。然而,“老饼”在少年班3年学习时的主课平均成绩高达94分。他不但获得了科大最高荣誉奖——郭沫若奖学金,并提前两年参加中美联合招收赴美物理学研究生考试,以全国第二名的佳绩被美国第一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录取。
“老饼”学习成功的秘诀便是勤奋。他每天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书包,奔走于校园的“三点一线”上,风雨无阻。有一次,他因英语摸底考试不理想,就自制许多词汇卡,挂在床前床后。每晚的美国voa教英语节目一到,他就抱着收音机到校园的草坪上收听,即使是阴冷难耐的冬日也一如既往。他最后成了少年班里公认的“英语活字典”。“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离我们很近的勤奋苦读成才的典范。天资如此聪颖的孩子尚且能够勤学苦读,我们这些资质平平的学生要想成才,是不是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对呢?《三字经》里有这样一句话:“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天才就像一块美玉一样,虽说天生就是块好材料,可是不去雕琢它,它就不会成为价值连城的宝器。学校里学习最好的同学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却是最勤奋,最刻苦的。发现了万有引力的剑桥奇才、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小时候是学校出了名的‘‘笨蛋”,学习成绩始终是班里的倒数几名。不过后来他在父母老师的鼓励下开始发奋学习,进入剑桥大学后,他一待就是30年。在这30年中,他常常每天坚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之久,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科学实验和物理学研究事业。牛顿之所以成为了闻名世界的人物是因为他是天才吗?不是的。正所谓“天才在于勤奋,聪明在于积累”。
牛顿的成功是因为他的勤奋学习。富兰克林说:“礼拜日是我的读书日。”达尔文说:“我相信,我没有偷过半小时的懒。”托尔斯泰说:“天才的十分之一是灵感,十分之九是血汗。”华罗庚说:“我不否认人有天资的差别,但是根本的问题是勤奋的问题。我小时候念书时,家里人说我笨,老师说我没有学数学的特别才能。这对我来说,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我知道自己不行,就会更加努力。经常反问自己:我努力得够不够?”这些时代的巨人们之所以给世人留下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都应归功于他们勤奋治学的态度。他们是和懒惰无缘的,他们只知道执著于自己的创造,为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我们要做他们一样勤奋的人。
《西京杂记》中记载了一个“凿壁偷光”的感人故事,说的是一个叫匡衡的人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小时候家里穷得连灯油也买不起。到了晚上,家人都早早地就睡觉了。可他不甘心永远生活在那种恶劣的、贫困的生活环境中,于是,他偷偷地在自家的墙壁上凿了一个小洞洞,通过“偷”隔壁人家的灯光来看书,他很清楚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贫苦命运。经过锲而不合的努力,匡衡最后成为一个大学问家,并且官至丞相。
《晋书车胤传》中也记载着一个“囊萤照读”刻苦读书的故事。车胤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却因为家中贫困,学习时无灯火可照明。于是,他捉来数十只萤火虫,放在编织好的网囊中,以晚上读书照明时用。由于他不断勤学苦读,后终因拥有渊博的学识而被重用。车胤虽出身低微,却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勤奋好学,不仅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而且美名远扬。
中学生,我们今天如何对待自己的学业,将决定我们未来成就的大小!没有今天的执著追求,何来明天的掌声鲜花?明白读书的道理,激发自己的学习潜能,成为一个爱读书,读好书的中学生,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