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你们好!
很高兴能够应邀参加_开发区第一高中的读书节启动仪式。更高兴的是,安校长还让我在这个场合给大家说几句话,前几天安校长给我打电话,说青岛开发区第一中学要举行第六届读书节启动仪式,希望我来青岛参加这个仪式并在这个仪式上讲几句话,刚开始我还非常虚伪地推辞了一下,说――我在这个仪式上讲话,合适吗?安校长说,合适合适!于是我就假装很谦虚地就答应了(学生笑)――因为我一直想有个合适的机会能表达一下我的感谢。
在谈读书这个话题之前,我首先想说三声感谢。
我的第一声感谢是要谢谢_开发区第一中学的同学们还有你们的家长。上次我到_来给大家上过一次课,那一次,我就非常强烈地感受到同学们的学习语文和写作的热情。我回到大连之后,还有不少的同学以及一些同学的家长在我的博客上给我留言,你们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并希望我再次到青岛来给大家上课,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上次就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只有通过他人才能得以实现,我呢,今天是通过你们,感受到了我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要谢谢你们并希望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长表达我的感谢!
我的第三声感谢是要谢谢我们的安校长!
我相信,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而一个不重视学生和老师读书的校长也不是一个好校长!我到过很多的学校,这几年我走南到北,去东来西,我也结识过很多的校长,有些校长,我初接触的时候,那外表是气宇轩昂,那口才是雄辩滔滔,那教学思想也先锋前卫,但是,不用多久,你就很容易发现,他们是一些急功近利鼠目寸光的校长,因为,你如果说希望学生多读书,他们就会非常警惕,他们从来都不会真正鼓励学生去读书,他们骨子里认为读书是无用的,他们非常担心读书会影响高考成绩。其实,他们是多么无知!
但是,你们的安校长不一样,我第一次接触安校长的时候,觉得安校长就像是一株山东高密乡的红高粱,或者说安校长像高密乡的一块泥土一样普通和朴实,他的外表一点儿也不高端大气上档次(学生笑),他谈起话来也平平常常,都是一些家常话,谈起教育观呢,他无非是希望我们的教育要回归常识。安校长认为“健康比升学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我非常赞成!是的,现在最恐怖的教育,就是孩子还没有成人居然就已经成才了!――一个很有才而无德的学生对社会的危害要比一个无德无才的学生要大很多!
我们再看看安校长平常为同学们做的一些事情,就很容易发现,安校长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校长。我所到的学校,还没有见到任何一所学校为学生们举办如此丰富多彩的课外讲座的,听说同学们听过鼎鼎有名的魏_老师的讲座,听过大名鼎鼎的知心姐姐卢勤的讲座,听过大名鼎鼎的罗_少将的讲座,听过大名鼎鼎的作家韩_、汪_、林_的讲座……当然,你们也听过没有什么名气的胡_老师的讲座(学生笑)……我也从来没有见过哪个校长是这样真枪实弹地来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的,这样真正重视学生读书的校长在中国教育的土地上真的是不多见。所以,我也在这里对这样的校长道一声谢谢!谢谢安校长在如此恶劣的教育环境中还保持着这样纯粹的教育智慧和高尚的教育理想!
那么,在这里,我想恭喜同学们,恭喜你们在你们最重要的人生阶段遇到了一个了不起的好校长,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鼓掌,谢谢我们的安校长,谢谢!
那么,我为什么要说我们的安校长是一个有智慧有教育理想的校长?其实,仅从举办如此真实的读书节活动我就可以得到如此的结论了。
因为,在一定意义上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甚至意味着学校。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校,首先意味着书籍。他还说,一个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为学生和教师精神成长的书,那就是学校。这就是说,你们在学校,可以没有胡老师,甚至可以没有安校长,但是,只要有图书馆,图书馆里有好书,那就够了,那就可以算作学校了。
可是,如今我们绝大多数的学校,为了实现高考成绩,它们除了鼓励学生读教科书和教辅书之外,它们甚至是害怕学生读课外书籍的――这是多么短视的眼光!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因为一个完整的人是由两部分构成的――肉体的人和精神的人。如果你是一个行尸走肉,那么不读书当然是可以,但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他的精神生活更为重要!人的精神生活主要是通过读书来完成的。我觉得,人的一生,读书的作用怎么夸大都不为过。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读书更有意思更有意义的事情了。我也认为,一个人,最美好的姿态就是在读书,无论你是在教室里读书,还是躺在在草地上读书,无论你是卧在在沙发上读书,或者是在抽水马桶上读书,那姿态都是最美的(学生笑),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读的是好书。其实,哪怕是从功利的角度来看读课外书,读书对高考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更何况,读书使人优雅,读书使人充实,读书使人智慧,读书也使人成功!
我们举目望去,生活中那些政坛精英,商业领袖,艺术奇才,他们往往都是酷爱读书的人。我们的年轻时“读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俞敏洪在读大学期间阅读了大量的人文书籍,比尔?盖茨每年至少有两次闭关读书的时期。腾讯的老总马_在一次演讲中说:“每一年,我都感觉腾讯要垮了,但都挺过来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没有读书教给你的智慧和统观全局的眼光、预测未来的敏感,迟早得被淘汰。”远的不说,今天胡老师能够站在这里给大家讲话,也是因为读书而有了这个结果。我的学生的作文写得好,也是因为他们读书很多。
现在你们大家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学生”,很多人的理解,学生,就是学会生存,就是考到好的大学,然后有一个好的职业养活自己。而在古代,我们的身份是另外一个称谓,是什么,是“读书人”――我更喜欢这个称呼。
今天,李_老师要给大家做讲座,我想,他也是因为读了大量的书才会有这个结果。我记得李_老师写过一本书,书的名字好像是《巴金与冰心》。这本书里就讲到巴金年轻时就是因为读了冰心的书而成了冰心的粉丝,后来还是因为读书写书,认识了冰心,并得到了冰心老人的指点,最后他们成了最好的朋友。当然,我们不见得能够像巴金一样最后认识一些伟大的作家,但是,只要我们拿起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讲话。今天我有幸认识了李朝全老师,当然我很高兴,以前我只是读过他的书,今天我看到活的人了(学生笑)!不过,即使我今天没有碰到李朝全老师,也不要紧,我可以通过他的书他的文字来认识他……
我记得杨_老人说过一句话,他说,读书就是串门儿。是的,我们读书,就可以走进任何一位伟大的作家的家里去,而且不必通过他的同意,就可以登堂入室,席地而坐,听他讲话,就能够得到他们的指点。
我们通过读书,还可以穿越时空,经历各种不同的人生。一个人的人生其实是很短暂甚至很多时候是无趣的,但是,通过读书,我们就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节日,今天,我们又多了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更加美好的读书节,我祝愿大家在这个节日里多读书,读好书。我更加希望,将来我们把每一天都当做读书的日子,我们要把读书,当作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这样,我可以断言,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无论是杨柳依依,还是雨雪霏霏,我们每天都可以面朝大海,心中都会有春暖花开!
最后,我祝贺_开发区第一中学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我祝愿_开发区第一中学的老师同学们过一个“丰收”的读书节,我祝愿_开发区一中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书香学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