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下午好!
今天是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更是我们郊尾中心小学崭新的一天,因为在今天,我们郊尾中心小学的“品书香韵味,享心灵阳光”读书节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读书节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的文明,有“礼仪之邦”之称。之所以成为文明古国重要的原因是中华民族是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善于阅读、善于思考的国度。历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我国历史上苦读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凿壁偷光”的匡衡,“头悬梁”的孙敬,“锥刺股”的苏秦,像“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的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像近代的“六十年读书如一日”的教育家蔡元培,“书不离身”的彭大将军,以至于“一天不看书就像一天不吃饭就觉得‘饿’得难受”的现代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可以说古今名人已为我们从小阅读树立了典范。
同学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我们读书节的主题是“品书香韵味,享心灵阳光”,围绕这一主题,学校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我希望看到,每一位同学都能捧起一套经典,拒绝粗制,与大师为友,与知识为友,与真理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来填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我希望看到,全体同学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读书节的各项活动中,以书籍为伴,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在书海中汲取智慧的营养。我更希望看到,通过这个活动,来营造书香校园,让同学们灵动的心自由地翱翔于“学海”、“书山”之间,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读书节的体验和感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日与书为伴,与阅读为友,阅读经典,阅读思想,阅读文化,阅读精神。让读书的风气在班级、在校园、在家园弥漫充盈!同学们,一定要虔诚地相信书籍的力量。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人生因阅读而精彩,生命因阅读而丰实。人通过语言拥有世界,谁读的书多,谁的世界就更广阔、更深刻;谁读的书多,就可以使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生活就更加美好。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一生能与好书为伴。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这次读书节而养成课外阅读的习惯,我们一齐努力,让迷人的浓浓书香溢满我们郊尾中心小学的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