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以珍惜时间为题
闲来无事,于阳光明媚的下午取一本书,随手翻看,忽然瞧见一段话:“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心里有一根弦被悄然拨动,发出泠泠乐音。不由得翻到封面——是龙应台的《目送》。
她的文字娓娓道来,仿佛絮絮讲述着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那么干净清澈,像阵清风,却又刻在你的心里。
时光能改变许多。
上小学第一天的依恋,十六岁的勉强,二十一岁的独立,几个片段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儿子的成长和改变。白驹过隙,当年的孩童已经成为了青年,他已不再依赖母亲,甚至开始叛逆,开始抵触她的关心。我想,她的心里一定会有落寞,但更多的应该是欣慰。因为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大了,他不再需要过于严实的爱护。
我们自然也是这样的。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总有一天会感到不耐烦,想要独立,这是人之常情。毕竟,没有谁会想被保护一辈子。试想,如果有一天,庇护你的人都不在了,你又该如何生活?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世界上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所以,你是否该改变了?是否该学着独立?脱离父母的怀抱,你会发现,外面是无比广阔的天地。
父亲去教书第一天的愧疚,十几年后的衰老,最后的死亡,父亲对她,她对父亲,始终都是包容和理解。时光荏苒,父亲的死亡也不会改变什么,至多会在她的心中留下一点印记。多年之后,偶尔想起,有的也只是淡淡的思念与释然。的确,人不能阻断时光的流逝,手中的沙子,你握得越紧,它流逝得越快。倒不如将悲哀化作潇洒,让落花成泥,雨露归江。尘归尘,土归土,让往生者安宁,让在世者重获解脱。淡然的心境,是时光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在世,有谁能够一帆风顺?面对不期而至的坎坷,不要惊慌,无需逃避,你要做的只是一笑置之。苦苦逃避、挣扎,只会让你遍体鳞伤。困难过后,蓦然回首,你会发现,一切都和过去没有什么两样。该做的事,不管怎样都要去做;该过的关,不管怎样都会通过;该走的路,不管怎样都该去走。一切都自有安排,你永远不能改变什么。
国有兴衰成败,人有生老病死。谁能在时光里屹立不倒?这个光阴斑驳的问题。所以,且行且珍惜,不必刻意去做什么,时光早已决定了一切。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珍惜时间是古今中外人们都推崇的成功之路。抓住时间窃贼,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这样,平凡的人也会取得不平凡的成就。
珍惜时间,积流成海。时间易逝,要抓住时间多积累。惜时能让平凡的人实现梦想。一位老厨师花了10年的时间攻下了《牛津词典》,终于成了一名大学教授。张海迪——一个身体的三分之二都失去知觉的高位截瘫患者,居然掌握了日语、英语、世界语等几门外语,完成了《海边诊所》等翻译。她成功的秘诀就是抓住了分分秒秒的宝贵时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惜时,积累,搭建人生的大厦。
珍惜时间,立刻行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能梦想成真的又有几人?很多人只是一味地空想,祈祷好运降临到自己头上。马克·吐温小时候曾为一块面包而祈祷。“你为什么不努力赚钱买面包呢?”旁人的话点醒了他,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祈祷过,而是立即行动起来。他用汗水和努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最终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世界乒乓球冠军邓亚萍退役后觉得自己文化尚浅,便立刻进入大学深造。一番努力后,她练成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为她人生的辉煌又涂上了亮色。惜时,行动,铺设人生的坦途。
珍惜时间,把握青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青春是人生的春天,珍惜青春,才能有金秋丰硕的收获。“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朱熹告诉我们青春之可贵。多少人正是把握住了青春,才谱写了人生的精彩乐章。化学家戴维20岁就应邀进入气体力学院工作,不久就成为皇家学院的教授。你知道吗?戴维在16岁的时候就制定了自学计划,要学会7种语言,二十来门学科。几年的拼搏,他终于如愿以偿。北大女生刘默涵自幼家贫,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她肩负着生活的重担,却抓住分分秒秒的时间学习,终于考入北京大学,青春的枝头绽放出绚丽的花朵。惜时,拼搏,驶向成功的彼岸。
只有珍惜时间,成为时间的主人,才能成就精彩人生。
“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每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属于一个人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如若一个人的生命到了人生的末路,那么他生活的时间也就结束了。可见人与时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大千世界的所有批评家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而“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容易令人懊悔的也是时间”。杨树枯了,有再青的时候;百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飞来的时候。然而,一个人的生命结束了,却没有再复活的机会。正如有这样一句话:“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也是如此,它一步一步、一程一程,决不辍步、永不返回。
古往今来,有不少人惋惜,时间易逝,于是感叹“时间之快,人生行乐需及时”“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确,时间的流速真令人难以估测,无法形容。那么,一个人怎样才能在有生之年的时间内生活得更有意义,作出应有的贡献呢?这就是应该珍惜属于自己短暂的时间。古人有诗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诗句都是告诫人们:人生有限,必须惜时如金,切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而要趁青春有为之时多学一点,多做几番事业。
一个人珍惜时间,就是爱护他自己的生命。自古以来,大凡取得成就的人,他们没有一位是不珍惜时间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平均三天就有一项发明,正是抓住了分分秒秒的时间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单是寻找用什么材料来作电灯丝就做了一千多个实验。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有句格言,“哪里是天才,我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他为我们留下了六百多万字的精神财富,正是由于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的缘故。数学家陈景润,夜以继日,潜心于研究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光是演算的草稿就有几麻袋,但终于证明了这道难题,摘下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临死前还争分夺秒地写《资本论》。这些事例都生动他说明了:一个人要想在有生之年作点贡献,就必须爱惜时间。
莎士比亚的名言:“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时间会冲破青年人的华丽精致,它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它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它横扫的镰刀。”这也有力地说明了,要想取得成就,是不能不珍惜时间的。意大利的杰出的画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明。”列夫•托尔斯泰的格言“你没有有效地使用而放过的那点时间,是永远不能返回的”。还有人间过达尔文:“你怎么一生能做出那么多的事呢?”他回答说:“我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段时间。”这样一些名言、格言、活语又怎能不是深切地告诉人们:有作为、有成就的许许多多的人们,他们无不是因爱惜时间而得到成果的,他们用珍惜时间的妙法度过了他们青春的岁月。
可是,在现在我们中总还有少数人,不能吸取前人惜秒的教训,他们对时间很不珍惜,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他们把今天所要干的事放在明天去干,生在蹉跎岁月,一点也不感到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他们或勾引他人,到处“流浪”,浪费别人的时间,更没想到:“耽误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的道理;他们或是白天痛玩,晚上开夜车,这样不仅谈不上珍惜时间,反倒影响了人的身心健康。时间如流水,稍纵即逝;生命像激光,一晃而过。
巴甫洛夫在《给青年们的一封信》中谈到:一个人即使是有两次生命,这对于我们青年来说也是不够的。董必武同志给《中学生》的诗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人云此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都是提示了我们应珍惜时间。
今天在我们前进的大道上,还有着“太行”和“王屋”两座山困难和愚昧,要搬掉这两座山,就应加快时间的步伐,要抓住“时间”这匹烈驹的缰绳,并把姗姗迟来的“未来”扶上马背,让它插上翅膀,四蹄生风,来到我们的脚下吧!你要相信,未来姗姗迟来,现在箭一般地飞逝,过去的永远静立不动。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它不因你是勤奋者而多给,也不因你是懒惰者而少给。但在这有限的时间内,不同思想的人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我们是21世纪的青年,难道还不如古人吗?我们有理想、有信心,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要为四个现代化献出火红的青春,那就应更加珍惜时间,因为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