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社会的粘合剂,它呢,就像是在夜中行走的人路上的灯光、寒冬的阳光,老人家手中的拐杖......宽容,是一道惟美的风景线,需要人用真心去感悟;宽容,是一个易碎的花瓶,需要人用真心去呵护。
宽容是理解的体现,只有理解别人,才能宽容别人,当同学无意中触犯了你,潇洒一笑便是宽容的美态;当老师错责你时,无需去辨解是非黑白,要知道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为你好;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想活得轻松,就得学会宽容;想学会宽容就得先学会理解。
在千种万种的宽容中,我认为最为之宽容的就是母爱的宽容。
那次,我考试考差了,妈妈对我进行了思想教育,我顶撞了妈妈几句,接着就跟妈妈赌起气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妈妈见我还未出来,着急了,不住地敲我的房门,而我却是故意不理睬。妈妈像是一只无头苍蝇在门外踱来踱去,那着急的脚步声透过房门传到了我的耳中。听着那母爱的脚步声,我的气散了,剩下的,只是愧疚。我轻轻拉开房门,低着头,妈妈没说什么,只是让我去吃晚饭,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了,扑到妈妈怀里哭了起来......
那次过后,妈妈就再也没有说过我,我也没有再无理取闹,我亲切地感受到,妈妈宽容了我。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的确,可,在我的稚嫩的心中,总想?这句话再增添一句:“尤其是母亲的爱”。
还记得安德鲁·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的那一句能够启人心智的话:“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至今,这份宽容还在我身上延续着,我希望,我能把这份宽容延续到其他人身上,延续到世界的每一处。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学会宽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达到人生的顶峰!
人要多一些宽容。
宽容如水。宽容,即原谅他人的过错,不耿耿于怀,不斤斤必较,和和气气,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般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冷静、清醒。
宽容似火。因为更进一层的宽容,不仅意味着不计较个人得失,还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宽容,已是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可贵,更令人感动。宽容,能融化彼此心中的冰冻,更将那股爱的热力射进对方心中。在这充满竞争的时代,人们所需要的不正是这种宽容吗?选择宽容,也就是选择了关爱和温暖,同时也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如诗。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对某件事的处理上,而且升华为一种待人处事的人生态度。宽容的含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对天地间所有生命的包容与博爱。
人要学会宽容,宽容他人,就是宽容自己。把一切不开心的矛盾,都用宽容来化解吧。
宽容就是原谅,饶恕,不予以计较追究的意思,就是在别人和自己意见不一致时也不要勉强。宽容是消除阻碍和对抗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
宽容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和拓展。足够的耐心和关注,就连小孩子也会舍不得你,听你话的。在指责别人错误之前,首先就要寻找出一点甚至多个自己在这一问题上做得不够或不对的地方。
宽容就是不计较,事情过了就算了。每个人都有错误,如果执著于其过去的错误,就会形成思想包袱,不信任、耿耿于怀、放不开,限制了自己的思维,也限制了对方的发展。即使是背叛,也并非不可容忍。能够承受背叛的人才是最坚强的人,也将以他坚强的心志在氛围中占据主动,以其威严更能够给人以信心、动力,因而更能够防止或减少背叛。
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他的父亲这件事,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
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从以上例子说明,不宽容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人与人之间常常因为一些彼此无法释怀的坚持,而造成永远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