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到《拯救男孩》是在我们教师的例会上,胡校长给我们介绍了这本书,通过这本书让我们了解男孩和女孩的区别教育,我有心将书名记下了,周末到书店买来这本书,但一直没有看直到今年放假才仔细的拜读这本书。这本书阐述的是现代社会的男孩危机,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家庭幸福,也关系到世界未来的发展。我看了之后,真是有一种触目惊心的感觉。我以往认为男孩怎么这么好动,这么皮,无法找到原因,结果在这本书上找到了答案。我想在我的教育生涯路上应该多关注这个方面,否则,在我的疏忽下将会有多少男孩被埋没,被声声责备压制在小学阶段,这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这本书从五个部分来阐述作者的观点:
第一部分男孩的四大危机。又从学业危机,体质危机,心理危机,社会危机进一步详细的分析了当下社会中男孩子的危机现状。
第二部分男孩危机的成因。主要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给我们剖析了男孩危机的根源。
第三部分拯救男孩从发现男孩做起。主要从男孩子的生理、情感、心里等方面找出男孩子的自身特点。
第四部分怎样拯救男孩,又从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来找拯救男孩的方法。
第五部分造就新时代的“男子汉”——1r4q主要为我们制订了新时代培养男孩子的思维目标:智商、体商、情商和逆商。
读了这本书无论我是从家长的角度还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对自己以往的教育孩子或者学生的方式有了很深的感触。
首先我自己也是一位男孩子的母亲,在我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从来没有认识到,更不知道自以为是“母爱”中竟然给自己的孩子带来那么多的危机。在我们讴歌的母爱中也促使了“危机”的生成。我和大多数母亲一样,没有意识到男孩独立的需要,我们的过度保护和非理性的宠爱,窒息了男孩的阳刚、勇敢与坚强。酸甜苦辣都是营养,生活百味都要体验。磨练男孩,就应该从小让他知道,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这些困难和挫折。
家庭教育也是对男孩子教育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男孩子成长过程中父爱是不可缺的,缺失父爱会让男孩终身“缺钙”。父亲的角色是母亲永远无法替代的。众多证据表明:父教缺失对男孩成长具有破坏性的影响。不管对穷人还是富人,我们的生活中不乏磨练男孩的机会,关键在于父母怎么做。为了将来,磨练您的男孩吧!
男孩子和女孩子不一样这时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在教育过程中学校教育却常常漠视男孩和女孩的差异。“男孩危机的现象普遍性也让我们意识到这并不完全是某一个学校某一个家庭、某一位老师或者某一位父母的问题。而是某种错误的机制或制度的时仍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在工作的过程同样也没有认识到男女性别差异教育,甚至感到自己在这方面很是无知。在孩子学习退步时也是一味的埋怨男孩子的粗心、不认真。当男孩子调皮时,也一味的批评教育,从来没有从生理的角度来考虑过。读了此书后使我感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重大。
因为作为父母,他们所面对的只是自己的一个孩子,而我们教师面对的却是一群孩子。在精力上,无疑我们要投入得更多,在耐心上我们要保持得更大,在等待上我们要期待得更久。虽然我们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期待教育制度做出根本改变,流行文化的改变也非一日之功,但读了这本书后,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教学中,对男孩子教育中要从男孩自身特点考虑更多一些的,使我们的教育不在盲目一律平等,一刀切,真正的做到个体差异,性别差异,尊重差异。
男孩也好,女孩也罢都是大自然神奇的产物,都是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生命。所以我相信当危机来临时,爱是最好的良药,爱能改变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