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假期间,我读了尉老师推荐的一本书,这本书叫《拯救男孩》。其中有一个故事很让我印象深刻,内容是这样的:。
有一个倍受宠爱的男孩,由于平时有好东西习惯先吃,在奶奶60大寿时,非要先吃一块生日蛋糕。父亲不允,儿子犯横道:“不让我先吃,你们谁都甭想吃!”一巴掌把生日蛋糕打翻在地。奶奶哭道:“我爱了你12年,你爱我一天也不行吗?”
这就是“溺爱”造成的后果。“溺”,在词典上解释为“淹没”的意思。如果父母的“爱”流横溢,泛滥起来,那也会“淹没”孩子的,也就是所谓的溺爱。溺爱实际上是一种软暴力,是一种失去理智的行为,是极端自私的表现。溺爱是在爱的名义下行自私之实,溺爱的目的是使我们依赖父母。现在我们的生活,实在太幸福了,住着大房子,吃得香,穿得好,还能经常出去旅游。一般溺爱我们的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苦。所以,爷爷奶奶不愿意我们再受苦,什么要求都满足,不管要求和不合理,一有点小事就出来保护。
我想对所有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请爱我们,但别“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