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自信的人。真正的自信,不同于拿破仑的“我比阿尔卑斯山还要高”。这何等英伟,然而不要忘记他身后跟着许多士兵。自信不是踩在别人头上,而是要脚踏实地。也不同于兔子的“我比乌龟快多了,先睡一觉,我照样的赢他”。龟兔赛跑,兔子输在不屑,乌龟赢在了不懈。自信需要有资本,但睡觉的狮子只会完败于警惕的野狗;自负过头的人,最终只会不堪重负。所以真正自信的人,一步一个脚印,昂首挺胸走上坡路。
做一个为人为己的人。所谓“为人”,你不一定要学雷锋,一心只做党的螺丝钉;或像鲁迅那样做“人民的公仆”,“俯首甘为孺子牛”,却又“横眉冷对千夫指”。因为我们不该总是委曲自己求全。我们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做得到为人民站出来,但不一定能为人民真正的服务,反而不能全身而退。再谈到“为己”,切记不可像曹操那样“宁叫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想要与天下人为敌,任何人在任何的时候都不配。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同时也低下头来替自己想想。
做一个有志向的人。莫学宋文帝“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志向不是自想的白日梦,要想得志就该时刻做好准备。要像诸葛亮那样,志当存高远。但也要懂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老骥伏枥都志在千里,更何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加油吧!少年不等风来,他一直在路上。
做一个无忧无虑的人。有人说,无忧无虑要像海子那样“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我想问,那你还要生活干什么?去吧,来一次海子那样说走就走的旅行啊!无忧无虑,不是一走了之,而是勇敢地面对,敢于忍受,学会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要怀着苏轼“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心态尝遍人间的酸甜苦辣。我们要在生活中无忧无虑,不是逃避甚至死亡。
做一个有自信的人,做一个有志向的人,做一个为人为己的人,做一个无忧无虑的人。那群昂首挺胸走向日出的人们,也应该有高举手臂触摸天空的我们。
学会做人,好好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