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首先应该具有什么品质呢?我认为,就是要孝顺。古语有云:百以孝为先。古人说得,太对了!
你看看如今的社会,一个优秀的人不只是学历高,有文化,更重要的是品德高尚,孝敬父母。我曾听得父亲说:“北大以后招生啊,一定要是孝顺的人。凡是不孝顺的人,成绩怎么好也不能去读。”
我村子里,有一个比我大2年的哥哥,是班上的班长。他在我村里家喻户晓。为什么呢?他,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回家家务几乎全包,从不顶撞父母。你说,这容易吗?其实他父母只不过是开店铺而已,也不是没时间照顾他。换作你,你会主动做家务么?我曾有一次到同学家做作业,路过了他家所在的巷口了,见到一群人围着他家,我走到前去好奇。只见他正在家门口哭着,地上十分凌乱,有一滩水,也有几块萝卜。
他母亲正狠狠地指着自己的孩子骂:“你这败家子,生你有什么用,做点事都不行”口水飞溅,指手划脚。他只是低着头,默默地哭泣。街坊邻里都出来劝说他母亲。硝烟的味道渐渐淡了,人群都散了,他也拭干了眼泪。
我连忙走上去问:“哥哥,到底怎么了?”
他看见是我,就说:“我妈正在门口与人聊天,我把汤捧出来给我妈喝。不小心摔了一跤,汤倒了”
我旁边一个孩子说:“你妈怎么那么不好?和她斗骂咯!”
他摇了摇,说:“她是我母亲!”
一阵声音突然响起,“和谁说话啊?快进来,看我把你打死!”
他眼红了,但也进屋了。我没敢进去,但我听到的是鸡毛掸子滑破空气的一道道刺耳的声音。
“她是我母亲!”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中显现。过后,街坊们都说,如果我有这般儿子就好了。
孝,真的如此重要吗?可是,我们自己是由妈妈肚子里出来的!
做人真的要孝顺!毕竟,人不能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