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中考,我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长处,数学117分,理化合卷115分,将我在文科中落下的分给补了回来,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打仗是这样,学习、考试也是这样。
考试成绩好坏的因素固然很多,有时也不乏偶然因素,但我认为最主要、最根本的因素是主观因素,即自己的主观努力。不利的客观因素能够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得到弥补,良好的客观条件只有通过主观努力才能发挥作用。我很幸运,我的初中母校??永明中学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老师的辛勤教学帮我们打下了扎实的文化基础,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使我在此次中考中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进入了市重点学校??向明中学。
有些同学在考试前十分紧张,每天起早摸黑,拼命做练习,生怕不这样就不能取得好成绩。这不仅是一种对自己缺乏信心的表现,有时还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事例:有的同学平时学习一直很好,就是因为在考试前没有处理好复习与休息的关系,长期睡眠不足,结果在考试时精力下降,反而没有考出应有的成绩。别人的教训就是我们的经验,因此,同学们在考试前千万要注意劳逸结合,以饱满的精神和充分的自信步入考场,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面对中考,我们要具备一颗平常心。尽管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很难,但面对现实,我们每个人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中考的确十分重要,但它毕竟是我们漫长的学习生涯中迈出的一小步,以后的学习路程更长。考得好的同学要从最初的喜悦中回到学习的现实中来,继续努力、刻苦地学习;考得不理想的同学也不要长时间沉浸在懊悔、难过中,要振作精神,认真总结,再接再厉,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进入高中阶段学习,这只是学习道路上的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学习任务更艰巨。为了祖国的四化建设,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发展,做一个合格人才。让我们牢记伟人的教导:“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在那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