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是中学生特有的一种高级需求,对于社会发展和个人的成长有重要作用。中学生只有不断进行课外阅读,才能增加知识积累,使我们的课外生活丰富多彩。
有的同学及父母会说,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就是浪费时间,如果学习搞不好就会得不偿失。的确,进行课外阅读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然而这些父母及同学不知道的是,积极的进行课外阅读可以扩大我们的知识面,从而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学习。一般来说,课外阅读能使一个人提高学习兴趣,增加学习动力,促进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发展。
从调查结果来看,学生的课外阅读状况总体为良好。现从调查结果各方面进行分析。首先,对中学生课外阅读情况进行分析。在现实生活中,学生由于大部分时间在学校里度过,对社会的接触和认知比较少,此时更需要课外阅读作为中学生的辅助工具,用来开阔中学生的眼界,增长知识,提高中学生辨别善恶是非的能力。然而,就目前中学生阅读情况来看,中学生对严肃深刻的作品接触较少,较多人迷恋于武侠、言情、漫画这些读物。也就是说,目前中学生的阅读多停留在个人色彩浓厚的小圈子中。大多数人喜欢轻松、消遣性强的课外读物,然而这些书对于引导中学生热爱和欣赏高雅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图书与文化并没有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而且也不能及时纠正中学生在审美活动中的偏向。同时,中学生对课外阅读时间安排不合理。他们大多以学习负担重为借口而不经常进行课外阅读,而且往往使一些比较好但又比较深奥的名著等课外读本受到冷落。这些都充分暴露了中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存在的问题。
当然,中学生的课外阅读也有积极的一面。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通过老师的正确引导开始关注好书。认识到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并进行正确的阅读,从而提高了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而收益不少。
其次,是对家长、老师对于中学生课外阅读看法的调查分析。据调查表明,大多数家长、老师对于中学生课外阅读表示赞成,但是仍有少部分家长和老师担心中学生阅读了无益甚至有害的刊物后,荒废了学业甚至影响身心健康的发展。因而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手段对中学生课外阅读进行全面禁令。然而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很好地促进中学生的学习,而且容易产生一定的反作用。例如:有些同学由于不能光明正大的看书就在家搞“地下活动”;有些同学在家不敢看就在课堂上偷偷摸摸的看。由此可见,家长和老师应当对中学生课外阅读持有正确态度并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得中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