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应如宽容的柳(状物作文)。
凭窗望去,窗前的几株柳树变绿了,细软的枝条在暖暖的微风中摇曳着轻柔的身姿,似乎在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说实话,我对柳的喜爱正是从窗前的这几株柳开始的。它不能像松树四季常青,没有杨树的挺拔伟岸,更没有玉兰和樱花树的娇美风姿。在许多人眼里,它不过是一种极其平凡的树。但正是这种普通和平凡,却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在四季的变化中感受到它的魅力和君子风范。春天,嫩绿的柳芽有序地挂在一根根柔韧的柳条上,显示出勃勃生机;夏季,柳以宽阔的胸襟宽恕了蝉的聒噪,洒下一片清凉;秋天,许多树都在炫耀自己的果实,柳却默默地低头不语,只给大地铺上一层黄色的衣装;冬季,万物凋零,而柳,却早早地把芽苞挂上枝头,传递出春的信息,给人以希望,把漫长的冬季变得短暂。所以,柳在平俗中露出的高雅远比粉饰平俗而自以为高雅的做派要真实得多,不愧为树中君子。
说柳是君子,因它有谦逊的美德,它总是长条低垂,以平和的心境待人处世,也从不邀功请赏。它也总是随和地任人评说,全不计较得失,把自己对生命的理解融合在实实在在、平平淡淡的每时每刻中,乐观向上,积极进取,这本身就是极致的超凡脱俗呀!
说柳是君子,还在于它的大度宽容和与世无争。即便生存条件再差,哪怕是戈壁荒滩,也处之泰然,随遇而安,从容豁达,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以坦然的心境走自己的路,并总能驾起希望之舟。现今仍然健在的位于河西走廊的“左公柳”就是最好的明证。所以,柳活得最动人,最惬意,没有点君子的气量是很难活出柳的境界的。
我想,做人也应当如柳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