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偶然的情况下,有幸读了吴维库博士的《阳光心态》,对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我来说,犹如送来了一口甘露,在迷茫的前方,让我看清了方向,更重要的是,我有了一颗像阳光一样的心。
和谐领导力和自我与自我的和谐是《阳光心态》所要灌述的一个目标。”和谐”,一个流行了很久的词,作为一种心态,确是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简单地说,我们要带着好心情享受人生,这也是书中所强调的一个观点,对任何人任何事,不妨换一种心态去对待,也许你看见的就不一样了。
在我刚工作不久,体会到了学校与社会的沟壑不是一点点大,没有慵慵懒懒的教室,没有无话不说的同学,有的是严格的规章制度和陌生的同事。我可以把它归结为是我的不适应,但是社会就是这样,没有人和环境去适应你。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我茫然无措。吴维库博士说,快乐实际上不在环境,更不在别人,而是在于自己的认识,在于自己的心态。是我自己觉得环境变了,实际上是我的心态变了。为什么我不能保持原来的心态的呢?心态出了问题,那就要调整心态,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光。我可以把现在的一切当成是我成长的一个跨越,去认真面对,那就不存在所谓的不适应,而为自己找借口。人的一生,就像一趟旅行,沿途中有数不尽的春花秋月。如果我们的一颗心总是被灰暗的风尘所覆盖,干涸了心泉,暗淡了目光,那人生轨迹岂能美好?面对陌生的环境,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那即便暗淡无光,也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
年轻的我们总是喜欢抱怨,抱怨工作不好,抱怨为什么别人有的我却没有,阳光心态告诉我们,如果你抱怨不好,那是你不知道还有更坏。听到这么一句话,当你安慰别人的时候,说什么都不如说一句其实我比你更惨来的有用。吴维库博士教我们”向下比较”。当发现别人比自己差得时候,虽然自己有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但是同更倒霉的人相比,自己还是幸运的。快乐的真理便是:向下比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活在当下,知足常乐。有人问一个禅师,什么是活在当下?禅师回答,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塑造阳光心态,我们所拥有的只是现在。有些人常常羡慕别人,羡慕他又换了车又换了房,羡慕她嫁了一个有钱人,羡慕他们的孩子考了多少分,其实真的没必要羡慕别人,十三亿个人有十三亿种活法,活在别人的阴影下,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假如你什么都没有,你还有关心疼爱你的父母,不要觉得父母对你的好是应该的,假如有一天你失去了,你还会觉得父爱母爱是理所当然的吗?吴维库博士说,珍惜今日,今天就是特别的日子,不要期盼的特别的日子,不要把好东西留给别的特别的日子。
学会感恩。不是一定有人帮助过你才能感恩,感恩是对身边所有的人和事物,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看世界四海同兄弟,欣赏观天下万物皆美好。去年盛行的一词”幸福指数”,你的幸福指数高吗?它与财富和权力完全没有关系,幸福指数取决于你的心态。幸福是一种感受,如果我们没有学会感恩,你会忽视别人对你的付出,你获取的幸福就会很少。如果你觉得有人伤害你,那就感恩他磨练了你的意志;如果你觉得有人欺骗了你,那就感恩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恩的心来源于阳光心态。
生命在于过程。常常会觉得,自己经过了许多努力依然没有取得自己理想的成果,那就完全失败了吗?并不是这样的,也许结果失败了,可是你拥有的过程与成功者所差无几。失败了并不是意味着什么都没有得到,其实你还得到了过程。有人说,我只在乎结果,过程不重要。那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早晚是要死亡的,既然有了结果,为什么还要每天奔波呢?生命在于过程,过程在于心态。生命的质量取决于每天的心境,学会享受过程,精彩每一天。
幸福是一种感觉。越来越发现,生活每天都在反复,周而复始。每天的安排都一样,有时真不得不厌倦了这种枯燥没有亮点生活。既然生活不能改变,倒不如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为小事而高兴。为小事而高兴,就会有更大的高兴地事情出现。每天上班做同样的工作使自己变成了麻木的一个机器,换一个角度来看看,看看每天上班的路上形形色色的人,也许你会看到一辆好车而惊喜万分;也许你会看到忙碌的路人而庆幸自己不必奔波。幸福,其实很简单。
读完阳光心态,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任何事。开开心心的去生活,工作,何乐而不为呢?热爱自己,热爱生活,你收获的一定比别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