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以诙谐、轻松的手法表现沉重、悲惨的人生的故事片。主人翁基多是一个犹太人,在法西斯主义的铁蹄统治下,他和他的儿受到了非人的待遇,妻朵拉虽然不是犹太人,但也毅然跟着丈夫与儿一起登上了前往集中营的火车。爸爸与儿关在一处,妈妈被关在了另一处,在比铁还冷的黑暗中,基多不能对孩解释集中营中发生的一切骇人听闻的暴行,只能对孩撒谎说,眼前的事情是一场游戏,在这场游戏中只要能够通过各种考验,就会得到最高分,胜利者将得到一辆真正的坦克。于是,整部影片就在父亲饱含眼泪的微笑中展开了。
用轻松诙谐的态度来对待使人无法承受的大痛苦,这是犹太人的幽默,这种幽默是一个饱受蹂躏的民族为了求得生存的一种技巧。年幼的儿就在父亲的蒙骗下以游戏的态度来对待法西斯的种种暴行。影片结尾时,当法西斯的枪声夺去了父亲的生命,当联军的坦克隆隆开向法西斯主义者丢弃的集中营时,基多的儿还天真地认为自己是游戏的胜利者——父亲告诉过他的坦克出现了——看到这里,我相信所有的眼睛都会噙满了泪水。影片的主题至此脱颖而出,把美丽的人生当作游戏的恰恰是那些法西斯主义者,而在这荒谬的游戏中美丽与丑陋颠倒,恐怖与幽默错位,孩的视觉神经也发生了异变。所幸的是,玩游戏的人最后成了失败者,真正的胜利者恰是那位幸存下来的孩,这恐怕也是生活回赠给法西斯主义者的一种幽默。隆隆的坦克是一个象征,也是一个寓言——玩游戏者最终将被游戏,这是生活的辩证法。那位幽默而善良的犹太人基多,是一个寓言家,他把人类的必然胜利寓言为一辆坦克——这辆坦克的履带,将冷冷地从一切反人类的野心家心灵轧过,让他们梦中也不得安宁。
然而,基多的幽默骨里也是一种无奈啊!他脸上的微笑与他残酷的命运恰恰构成了强烈的反差,这种反差在他内心所构成的煎熬只有他最清楚,牙齿打断带血吞,脸上还要甜蜜地笑着,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极刑,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意志薄弱者是无法承受的,而作为犹太人的基多却承受下来了,罪恶的枪声可以夺去他的生命,却夺不去他略带辛酸的幽默中所包含着的生命不可战胜的信念,我再次惊诧于犹太这个民族所具有的旺盛生命力,这其实是一切进步人类所具有的品质。如果没有惨无人道的法西斯主义者的摧残,他的这种幽默,也许会绽放出多么美丽的艺术之花,焕发出纯洁而诱人的光辉。
基多的儿毕竟还年幼,他无法承受父辈所能承受的一切,但他纯真的笑脸仍然让黑暗的集中营洋溢着温暖的光晕。他的天真——把暴行信以为游戏,是对那些比野兽还冷酷的大人们的一种反讽,儿的天真无邪,使得那些比他年长不知多少倍的野兽们显出了卑劣;他纯洁的微笑,让我们感到了生命的美好;躲在箱里的他透过缝隙向外窥视的眼睛,纯洁得让每一个善良的人心灵为之发颤,明亮得可以烛照着一切法西斯们的劣行。望着那双眼睛,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作为成人的我们,有权利保卫像嫩芽一样纯洁的孩们。当隆隆的坦克驶向我们时,我们更应该由衷地感到,这种保卫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必须比那些想毁灭孩们天真的微笑的野兽们强大十倍、百倍、千倍,正义的化身有时其实不过就是一辆坦克,一辆隆隆滚动着的坦克,它足可以使一切飞扬跋扈的野兽们威风扫地。对于邪恶,武器的批判是必不可少的。
以游戏的心态来玩弄人生的法西斯们使生活变得严酷,以游戏的态度来对待苦难的基多使人生变得美丽。游戏从本质上讲就是属于孩们的,但愿已经告别童年的人类不要再玩弄随心所欲的游戏,但愿幽默不再是一种无奈,但愿基多对儿的谎言不要再重复。
基多的幽默,不应该只是一种厄运中的生存手段,它应该成为一种宽容、睿智的理性之光,照耀着全人类。因为,人生本来就应该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