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偏偏遇上如此适合冥想的情境。式许是一种无意的安排,但这样的安排只会增加思想的重量。
自我安慰有点像麻醉剂,却因药性不强而不足以麻醉一个思想欲望极强的人那紧迫的神经。
因此,胡思乱想,是与自我安慰完全不同的一种思考方式。
1人喜欢痛骂。面对不顺眼的事物,更多时候我们显得无能无力;只能借助嘴皮子来平衡心中难忍的悲恨与压抑。但我想多了一层——在同别人一起抱怨之余,我选择了另一种相对消极的方式——说服自己。说服自己本身就是一门难修的课。不屈的精神在很多时候是必须付出代价的试验。亢奋会让自己变得愤愤不平,某刻爆发之时,很可能超常越轨。当然,积压只会引发病态。
说服自己并非压抑自己,是试着让自己去接受不顺眼的事物。
2我们总是那样轻易地就越权结束一个小生命。
小生命,小如一保蚂蚁;它不小心停在我们视线之内,并不是有心碍眼。我们往往想都没想,轻轻一下将它弄死,然后弹开。它的生命绝不会在我们心头留下阴影。
或许,杀一只小动物比面对恐惧来得容易。我们自认高等,似乎也都懂得珍惜生命。但即使不提我们在没留意之时,在脚下曾结束过的几只小蚂蚁或其它小昆虫的生命,就是我们有时间考虑,又何曾想过要对一个微不足道却同样是生命的东西手下留情。
3或许,这已不是第一次了。
没有人会只记得难忘的第一次,而不理会接下来的次数。最近一次的痛苦,绝非第一次有这样经历时所能相比的。你可能还会清楚得记得第一次的痛苦,可最近一次,你不去回忆仍然痛心。
没有人会总经过去的来安慰你,正如你不会拼命去记起那些不愉快的经历。你唯一可能的感觉就是为什么失落的总是自己,即便你想想别人,也不会因此而减轻自己的伤悲。
4很多东西出现时总是先带着一层外壳,令你无法一眼将它看穿。你鄙视它,甚至抛弃它。你根本就未想过那样一个东西会给你带来遗憾和后悔。如果能再选择一次,你一定会抱着它不放;就像《大话西游》中那只猴子的经典自白一样。
5一个人走得孤独,本身就与被流放一样痛苦。但是,某一条路上,没有过人的脚印,总该有一个先至者。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尝到了美味,却仍被螃夹夹出了淤血。还有闲人的口沫,像涨潮。
6拘于形式,定型于先前固有的思想,不能往更深更远更新的一层拓展思维,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束缚与限制,注定了重复的失败。
7孤独不是一种很表面化的视觉,不可以用时间的才短或人物的多少来衡量。最准确的说法,孤独永远只能是一种感觉,一种由一个人本身,由她或他的内心深处激起,并向上泛的感觉。虽说孤独时空虚,但它来时,内心其实已被一种感觉充满。
孤独令一个人有难言的痛苦,当然还有一种渴望。人正是为这样一种渴望所灼伤。当他或她的渴望不被人所理解时,孤独便在无形中加深了一层。很多人在孤独感来时尽往热闹处钻,试图冲散孤独感。但越是尽兴越是疯狂,过后的失落感连同原有的感觉会一同上渗,让人仿佛回到从前,甚至再从前——我指的是孤独的从前。
只有你的孤独被人所了解并真心想为你排遣,孤独才有可能由于真心的交流,某种情感的包容与共同介入,沉入内心深处。
只是,孤独有随时上渗的趋势。
8很多东西,你原先根本连想都不会想起;但当你从口中不知觉地说出或者化为文字言于笔下时,比起惊,你更多的是喜。你发现了一种自己未曾留意过的现象或思想,虽然这种现象与思想一直在你的意识中存在。
9一个人嫉妒另一个人,因为另一个人拥有一件足以炫耀的东西;而这件东西,每个嫉妒者往往没有。
因此,一个人不要一开口便暴露了自己的弱点也呈现了自己的欲望。
10人,总有太多的牵挂,很难有放下思想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