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计算机的普及、网络的逐步延伸,被称为第四媒体的计算机网络在各个方面发挥的作用正对传统媒体和当代青少年的思想、行为方式产生巨大冲击。作为信息时代的强力推进者,大学生已成为网络消费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电脑逐步走进大学校园,网络的使用和其对大学生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自身的关注。然而,互联网的迅速崛起究竟对当代大学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又是如何活跃在大学生的生活之中?同时,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大学生网络群体,有力的监管与协调机制又该如何制定与实施?为了了解与解决上述问题,我在我校进行了一次“大学生网络使用情况”的抽样调查,主要是对大一与大二同学的调查。调查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好好了解我校大学生对网络的使用情况,能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上网行为,能有效地让大学生计划、规划自己的上网时间,能加强学校对大学生上网的监督,增强我们大学生对网络安全的意识,还有利于大力开展网德宣传,努力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让大学生在网络中不被迷失,不沉迷网络这个虚幻世界。
调查大学生中上网时间为3个小时的约占41%,上网时间为3-6小时的约占50%,上网时间为6-9小时的约占7%,上网时间在9小时以上的约占2%。调查大学生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约占22%,通过学校机房上网的为6%,通过网吧上网的约为6%,通过用自己或家里的电脑上网的约为65%。
调查大学生中认为上网对学习没有影响的为0%,认为上网对学习有一点影响的约为22%,认为上网对学习影响很大的约为48%,认为上网有益于学习的进步的约为30%。
调查大学生中主要时间用于与原本上网目的不一致经常的为43%,偶尔目的不一致的为22%,很少的为22%,目的永远一致的是13%。
调查大学生中上网主要是为了聊天的约为43%,为了购物的约为7%,为了网络游戏的约为15%,为了看电视剧或电影的约为22%,为了查学习资料的约为13%。
调查大学生中完全不了解自己所使用的网络词语的含义的约占2%,了解一点的约占22%,大多数了解的约占56%,完全了解的约占20%。
调查大学生中,认为网络规则的监管者应该是政府部门的约占11%,认为是网络营运商的约占28%,认为应该是网站管理者的约占35%,认为应该是网民本身的约占26%。
调查大学生中对于现今网络利用情况,认为网络盛行,大学生变成了宅男
宅女的约占52%,认为合理利用,相互间联系频繁的约占35%,认为更有利于自主学习的约占9%,认为成为一些分子犯罪的媒介的约占4%。
调查大学生中绝对相信网络信息,毫不怀疑的约占0%,相信绝大部分信息,偶尔持怀疑的约占44%,仅仅相信一部分,并且经常怀疑的占44%,所有网络信息都不相信的约占13%。
调查大学生中对网购这种文化十分支持并进行宣传的约占26%,对其支持但不会宣传的约占43%,对其不支持也不反对的约占26%,对其强烈反对的约占4%。
调查大学生中因为不上网而心情郁闷,易怒而上网后情绪稳定在调查的人中几乎不会为65%,偶尔的为22%,大多时间的为11%,而且总是的占2%
调查大学生中调查人中每每上网时间过长而却难以自控是的为78%,能够控制自己的为22%。
调查大学生中是否受到网络负面不健康信息的影响的有26%,没受影响的为74%。
调查大学生中努力学习网络知识,学会正确认识使用网络,学习网络相关技巧是的为87%,不关心的为13%。
从调查大学生上网的时间可以得知,大多数大学上网时间在3小时以及3-6小时左右,甚至有的更久。这是因为大多数学生都有自己的电脑;还有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上网的频率也随之升高;还有的是因为不适应大学生活,自由的觉得无聊与空虚;甚至还有的是因为上课没趣,而宁愿上网的。综合看而上网时间不会太长是因为在校期间除了有课程安排,课外社团活动,还受学校断电、断网时间的限制,致使许多同学被动减少了上网时间。
从调查大学生上网的方式可以看出,大学生大多用自己或家里的电脑上网。而网吧作为上网场所的重要性在弱化,特别是在校园内,校机房已逐渐被寝室上网所取代。另外,在3g带来的手机上网热潮下,有的更倾向于另一种上网工具——手机。据走访了解,手机上网在调查者中,用的如此高是因为上课无事时用,还有的在断网后用,要摸是没电脑采用手机上网,可有22%的同学都会使用手机上网。可见,手机已经成为大学生除电脑外的第一位上网工具。
关于网络的运用形式,多数的学生用来聊天,还有用于看电影。因此,不难看出,随着网络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与网络言论自由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大学生表达观点,思想碰撞的机会进而增多。所以,本就激情四射的大学生就更愿意在网络的平台上释放个性,追求思想解放。这也是交流沟通日趋火热的原因所在。而学习用电脑反而占得不是太多。
对于网络词语的出现和使用,大多数大学生还是比较了解自己所使用的网络词语,并且有着自己的理解。这些新兴词汇的出现,伴随着网络的发展,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群众个性化表达的一种方式。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词汇的出现,并不都是好的,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低俗的词汇会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一些网络语言泛化也对汉语文化的规范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容易让人们尤其是青少年产生误解,还有的一些混淆含义的网络词语,也对人民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存在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那些新兴词汇的出现,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好还是不好,更不能草率地评价对错,而是应该全面地、辨证地看待。
对于网上交易活动,过半的人都持支持但不宣传的态度。结果显示,许多的大学生正在尝试网上交易,主要形式有网上购物,网上银行和网上支付(如订购机票等)。可见作为当前新兴交易形式,了解与会使用还是有必要的。
网络信息的可信度,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对网络信息持半信半疑的态度,网络共享性与开放性使得人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查取和存放信息,由于没有质量控制和管理机制,这些信息良莠不齐,有用的与各种不良、无用的信息大量充斥在网络上,形成了一个纷繁复杂的信息世界。因此有许的大学生认为不健康的信息对学生产生了负面影响。
对于网络的监管工作到底由谁来负责,同学们各抒己见。但认为要自觉规范自己的人多些。目前我国网络监管的主要矛盾是我国现有薄弱的网络监管能力和日益增长的监管需求的不相适应。突出表现在:网络监管的法制建设相对滞后,监管活动缺乏有力的法律依据;网络监管“政出多门”,各职能部门权力分散,难以行成合力,监管效率不高,能力较弱。为维护网络安全,为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的合法有序,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出台更多的措施。
大学生,虽然已成年,但仍在一个逐步成熟的阶段,所以每每上网时间过长而却难以自控,有的更是不上网而心情郁闷,易怒而上网后情绪稳定,因此主要时间用于与原本上网目的不一致,所以大多数的认为对学习影响还是有的。可见网络合理性咋大学生中还需要进步的了解与关注。
互联网是一个无奇不有的信息库,其内容不仅丰富、新鲜,而且传播迅速。这一点正好符合当下大学生追求时效的个性特点。网络对大学生影响有好有坏,好在网络让大学生创新思想,为其提供学习的新渠道,还有利于开拓大学生的全球视野、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对于众多步履匆忙的大学生而言,互联网还大大激发了他们急于求知的强烈欲望。在鼠标轻点之间,就能立刻在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从而大大提高了单位时间里的学习、工作效率。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互联网上大量没有明确价值目标的杂乱无章的信息知识也让大学生形成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让其滋生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好的思想。不健康、垃圾信息等也让他们道德受负面影响,重的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大学生成为网络冲浪的主力军,互联网像一把“双刃剑”在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文化空间的同时,也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良好的互联网环境,是大学生文化交流有益平台。加强网络监管不是对网络自由的干涉,而是对于网络秩序的一种必要的规范。提高网络监管水平,维护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大学生,还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及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1大学生自身意识要提高,养成良好上网习惯。网络合理利用的关键还是在使用者个人。所以,大学生自身要提高自我控制力,使网络成为有益的工具,使用于学习,而不是使自己成为网络的奴役。
2.家长应该教育好子女,关心孩子,让孩子学会正常使用网络,学会正确接收网络知识,正确看待网络问题。
3.学校有力的配合,调控好网络供给时间,实行断网制度,会使大学生网络合理利用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4.社会监督加强,让一些非法网站无法生存,大众发现不合理、不健康信息,应当及时举报。
5国家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多措并举,以政府为主导,加大管理力度,构筑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进一步深化网络监管力度,坚决打击不合法的网络内容,营造一个“绿色网络空间”。
6互联网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正当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