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认为《高老头》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一个因做面粉生意发家的老头高里奥对他自己两个女儿(特·雷斯多伯爵夫人即娜齐小女儿特·纽沁根夫人即但斐纳)的无底线的宠爱以至于自己死前穷困潦倒,凄凉离世的悲惨故事。另一条主线是大学生欧也那的追梦之路(进入上流社会过着富裕的生活)以及他和高里奥的小女儿但斐那的感情故事。
小说开端写的是伏盖公寓里的七位房客。分别有古的太太和泰伊番小姐、波阿莱老人与伏脱冷先生、米旭诺小姐、高老头和欧也那。他们按照自己的经济状况分别住在不一样的楼层。这一章节主要写他们几个人每逢开饭以取笑高老头为乐的热闹状况。
然而,欧也那,一个穷学生,由于生活所迫他想跻身于巴黎的上层社会。透过姑母的引荐,他结识了远房表姐,地位显赫的鲍赛昂子爵夫人。在访问完特雷斯多伯爵夫人家和特·鲍赛昂夫人家后,揭开了高老头与那两个神秘女生的谜底。从此便同情敬重高老头,与之成为朋友。而欧也那在鲍赛昂夫人的教导与指点下决心去勾引高老头的二女儿妞沁根太太。
小说第四部分主要讲的是伏脱冷的真是身份“鬼上当”在米旭诺的出卖下被揭穿最后被抓的故事。他目光敏锐,看出拉斯蒂涅想往上爬的心思,曾指点拉斯蒂涅去追求泰伊番,并且保证能够让她当上继承人,这样银行家的遗产就会落到欧也那手中,但要给他20万法郎作报酬。正正因如此欧也那有所动摇。原因主要是纽沁根太太并不是真正富裕,而泰伊番那将会有他想要的金钱。但是在各种纠结下,欧也那还是选取了爱纽沁根太太。
而此刻的高老头,正为小女儿和欧也那购买了一幢小楼,供他们幽会。但是,有一天,二女儿急忙来找他,说明她丈夫同意让她和拉斯蒂涅来往,但她不能向他要回陪嫁钱。高老头极力反对这一条件。此时,大女儿也来了。她要父亲给她一万二千法郎去救她的情夫。两个女儿吵起嘴来,高老头爱莫能助,他急得晕过去,中风了。
在这期间,两个女儿都没来看他一次,大女儿关心的是鲍赛昂夫人的舞会;二女儿来过一次,但不是来看父亲的病的,而是要父亲给她支付欠裁缝一千法郎的定钱。
高老头快断气的时候,还盼望着两个女儿能来见他一面。拉斯蒂涅差人去请他的两个女儿,两个女儿都推三阻四不来。最后老人伤感的反省着他对女儿的爱。
就连死后,也只有拉斯蒂涅和皮安训张罗着高老头的丧事。在目睹这些杯具后,欧也那随着高老头的埋葬也埋葬了自己最后一滴同情的眼泪,他决心向社会挑战,“此刻咱们俩来拼一拼吧!”
二、阅读体验。
(1)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头上长出白发,更害怕他们感到孤独。
小说中最让人寒心的是,即使是在自己父亲死前,两个女儿都放不下那可笑又可悲的虚荣心,狠心的抛下了父亲,自己去享受着并不属于自己的那份富裕感与快乐感。如此伟大无私的父爱却敌但是没有感情的金钱,她们现实的过分。她们不顾任何养育之恩,不为父亲的爱感动,不明白生活之因此潇洒的根本原因更不顾父亲的生活处境,竟一味贪婪而理所当然的向父亲索要,简直自私透顶!原来,金钱下的溺爱,如此令人心碎。
(2)坚持梦想,勿忘初心。
小说中的另一主人公大学生欧也那,他原本十分单纯善良,抱着热血与理想,想在巴黎打拼。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梦想于不择手段的进入上流社会,只是在目睹了巴黎灯红酒绿,花钱如流水的生活后,他选取了透过攀上贵妇来做靠山,学习各种卑鄙手段,利用她们往上爬,来挤入上层社会。他终究没有经受住诱惑,没有坚定自己原本纯洁的梦想。
拉斯蒂涅在鲍赛昂子爵夫人和伏脱冷的教导下,一次次动摇着他原本正直的心,一切只为了金钱。鲍赛昂告诉他这个社会又卑鄙又残忍,要他以牙还牙去对付这个社会,使他明白了在这个社会上越没有心肝的人爬的越快。而伏脱冷告诉他“在这个互相吞噬的社会里,清白老实是一无用处的。”而高老头的遭遇,让他看到了人心之狠,看到了社会的悲哀与其社会的本来面目。
因此,我觉得,能坚持的人才是成功的人。我们就就应偏执一次,为自己的梦想偏执那么一次。没有试图奋斗过的失败是没有借口的零分。我们不能正因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放下了自己的梦想,我们该有的是勿忘初心的态度,该有的是一颗发奋奋斗的心。
三、问题思考。
(1)小说名字为《高老头》但是感觉主人公更像欧也那,这是为什么?
(2)伏脱冷这一形象的出现,在小说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作者的用意何在?